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正文详情

县十六届人大六次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张益民 发布时间:2011-03-02 15:3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五、以财税金融为重点,确保县域财力新提高

    今年的财政形势依然严峻,金融危机影响矿产主体税源的恢复,财政增收的难度较大,而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津补贴、民生和改革配套经费等硬支出不断加大,同时,金融信贷需求旺盛。要做好今年的财税金融工作,必须要有更加过硬的措施和更加灵活的方法。
    (一)狠抓增收节支。加快培植骨干财源,夯实财政稳定增收的基础。大力推进依法治税,严格税收征管,该依法征收的要应收尽收。全面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切实加强对烟草业、矿产业、建材业等骨干税源的税费征管,加大对企业财务运营的监管,防止各种类型的偷、漏、逃税费行为。严格国有资产管理,盘活国有闲置资产,确保财政应得收益。加快解决汇兑纳税企业、国省重大项目等税源与税收背离问题,积极争取财政转移支付和上级补助扶持资金,全面构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新机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从会议、接待等环节抓起,最大限度地节省开支。
    (二)加强资金监管。进一步调优支出结构,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基础上,重点要保障各类民生工程配套项目,进一步加大对我县发展具有重大拉动和深远影响的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及项目前期工作的投入力度。严格实行行政事业单位收支统管,大力加强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深入推行财务支出“三审一签”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督,重点加强对公务费、项目资金、民生资金的监管,防止在预算执行中扩大范围、超过标准,禁止随意变更项目预算,留下资金缺口。管好用好上级和本级专项资金,严格按用途使用;按照政策要求由农户自行支配的所有涉农资金,必须全部纳入“一卡通”,直接拨付到户,严禁虚报冒领、转移挪用、截留贪污等违法行为发生。
    (三)优化金融环境。全县各金融机构要结合发展形势,围绕重点项目、主导产业等建设发展,创新服务手段,研发金融产品,防控信贷风险,进一步扩大传统业务,不断拓展中间业务,全方位提高服务质量,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各级各相关部门在积极推进银企合作的同时,要协助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环境综合整治和债务清收,建立健全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增强社会各界的守信意识,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努力实现旬阳经济发展与金融发展的良性互动。要健全完善县域金融支持体系,在严格审批监管,确保规范运行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民间金融机构,激活民间资本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今年争取再新发展2家以上小额贷款公司。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