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正文详情

县十六届人大六次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张益民 发布时间:2011-03-02 15:3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二、以现代农业为方向,加速农业产业新扩张

    按照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围绕十大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努力实现农民增收新突破,力争全县农业产值达到17亿元以上。
    (一)优化产业布局。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要进一步调优特色产业布局。全年粮食播种70万亩、油料12万亩;抢抓烟叶价格上调和我县烟叶价区从三价区调至二价区机遇,奋力夺取烤烟生产新突破,全县种植优质烤烟10万亩以上,力争收购烟叶25万担以上,实现产值1.8亿元以上;继续抓好百万头商品猪基地建设,生猪饲养量力争达到140万头,出栏商品猪90万头,实现产值13亿元以上;以36个百亩魔芋示范村为重点,发展魔芋订单种植4万亩,力争实现农民增收和魔芋加工产值“双过亿”;抓好羊山、平定河、庙坪等6个蔬菜示范基地和12个蔬菜重点村建设,力争实现产值3亿元以上;制定完善淡水养殖发展规划,以羊山、吕河特种水产养殖小区为示范,因地制宜,科学发展,着力打造旬阳无公害水产品牌,力争实现水产养殖业产值5000万元以上;以油桐、狮头柑、核桃等优势品种为重点,不断扩大特色林果基地,尤其是要突出蜀河、仙河、双河等适生区,加快品种选优、老园改造,加速推进油桐基地建设,全年新增油桐基地2万亩、千亩大村10个;以黄姜良种繁育为重点,加快品种更新换代,科学稳固黄姜基地。
    (二)发展设施农业。认真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掀起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高潮。抢抓全省水利建设年机遇,继续抓好全国小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按照“蓄、引、提并举,池、塘、窖齐抓”的思路,大力配套水利基础设施,突出抓好冷惠渠、西惠渠、平定河三个灌区示范工程,积极做好病险水库加固,新修高质量基本农田6000亩,加固堤防工程10公里。围绕平定河流域城郊高效农业、冷水河流域水源地生态农业、“大北环”扶贫连片开发示范农业、双河流域山地循环农业四大开发示范区,深入推行“圈厕沼厨园”五位一体模式,新建沼气4000口,发展循环农业示范户10000户。抓好烟水、烟路、烟炉等配套建设,广泛推广应用现代农机具,健全完善人工影响天气系统、防汛抗旱设施网络,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能力。
    (三)提高产业水平。积极推进“公司+协会+农户”的产业组织体系,重点抓好烟草、蚕桑、畜牧、黄姜等专业协会的扩面和规范运行,推进特色果品、中药材、农产品等新兴产业协会建设,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合作经济体系。建好吕河冬青狮头柑示范园区、赵湾桦树梁烤烟等专业基地,发展产业强村10个以上、产业大户12000户以上。下大力气培育特色品牌,通过注册产品商标、与知名企业合作营销以及进行绿色产品认证、原产地认证、注册地理标识等方式,加快特色农产品开发和包装,进一步提高旬阳油桐、狮头柑、魔芋、蚕茧、黄姜、核桃等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尽快培育出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品牌。大力发展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农工贸一体化,把旬阳农业产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