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正文详情

县十六届人大六次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张益民 发布时间:2011-03-02 15:3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三、以城镇提升为抓手,构建统筹发展新格局

    统筹城乡是科学发展的战略措施,城镇体系建设是统筹城乡的重中之重。要以全域城镇化为方向,按照“做大县城,做强集镇,做优新村,完善功能,城乡统筹”的思路,不断完善城镇体系,提高城镇承载力、带动力、吸引力,推进农民进城,加快城乡统筹发展。要运用市场机制,盘活现有资产,转让拍卖基础设施冠名权、广告经营权等各种资源,使城镇有形和无形资产进入市场,有序、永续利用。要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吸引有实力的客商及在外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参与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尽快提升我县城镇形象。
    (一)加速城镇建设。一要建好“三镇一体”的大县城,巩固城镇体系核心。确保小河北和草坪堤防工程、祝尔慷大道外侧整治一期工程、太极大厦主体工程如期竣工,加快推进旬阳大道开发工程、瑞莲小区、锦绣家园以及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启动实施宋家坪大桥、行政中心、公务员小区、广场背景街和刘湾社区改造、老城环岛廓道、旬河口翻版坝、旬阳大道旬河段河堤等重点项目。统筹城关、白柳、吕河三镇,突出老区改造、新区开发,加强城镇建设项目研究储备,把宋家坪新区、江南新区、旱坝川新区作为县城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推进。二要建好重点集镇,强健城镇体系骨架。结合农民进城工程以及生态移民、扶贫搬迁,今年突出抓好蜀河、仙河等5个万人集镇和5个5000人集镇建设。三要建好新村新社区,筑牢城镇体系基点。扎实推进城关镇草坪社区、麻坪镇麻坪社区、关口镇关坪社区等10个示范社区,启动实施30个千人社区、第三轮70个新农村示范村、第二批边远乡村发展9个示范村建设,继续抓好机构改革中撤并乡镇的集镇建设,建设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示范村、示范社区。
    (二)狠抓城镇管理。一要加强规划管理。加快县城总体规划及宋家坪、吕河、草坪等组团修建性详细规划评审和报批工作,绘制“三镇一体”的大县城发展蓝图。结合乡镇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农村集镇和新村、社区建设规划。规划变更调整必须按照法定程序办理,确保规划严肃性。二要加强环境管理。以双创工作为抓手,以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载体,以城镇和铁路、公路、河流沿线绿化美化整治为重点,凝聚各方力量,实施攻坚作战,根治脏、乱、差。培养广大群众建城、爱城、护城意识,加强公共设施管护,消除随意破坏公共卫生、损坏公共设施现象,确保今年实现省级卫生县城创建目标。三要加强资源管理。更加珍惜和最大限度盘活土地资源,严肃土地国策,严格土地收储、出让制度,严查乱占乱建等违法行为。
    (三)促进农民进城。促进农民进城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措施。要按照“政府主导、农民自愿、市场运作、依法规范”的原则,把陕南移民、生态移民、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工程与农民进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落实省市县促进农民进城的优惠政策,整合各类项目资金,鼓励和扶持有条件的农民走出深山、进入集镇、迈向城市,力争全年转移农村人口13200人以上。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是促进农民进城的重中之重。要采取强力措施,成立专门机构,列入年度考核,倾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要全面完成廉租住房二期工程,加快推进廉租住房三期工程,启动实施廉租住房四期工程,新建廉租住房200套以上,力争建成公共租赁房580套、限价商品房1000套、经济适用房350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500户。
    (四)壮大服务产业。服务产业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助推工程。要大力发展城乡商贸、运输、餐饮、手工艺等服务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以现代物流园区为龙头,整合县内物流资源,加快发展现代物流运输体系。要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工程、县超工程和“农超”对接工作,大力宣传家电下乡等优惠政策,引导各商贸企业制定促销政策,不断扩大城乡消费,繁荣城乡经济,力争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0亿元。要从抓好管理、服务人员培训入手,加快发展星级酒店、星级农家乐,切实提高县域餐饮、住宿行业的服务水平。要加大旅游推介力度,发展生态乡村游,开发旅游纪念品,力争全年旅游综合收入突破4亿元。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