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正文详情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邹俊杰 发布时间:2010-02-03 09:5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政府工作报告

──在旬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旬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邹俊杰

(2010年1月20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的回顾

  2009年,是旬阳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县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重创,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县域发展辉煌。一年来,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下,县政府认真落实县委重大决策,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奋进,沉着应对金融危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有效预防重大疫情,不仅全面完成了年度发展任务,顺利实现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目标,而且还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为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是保增长措施过硬,成效显著。在全县矿产业因金融危机重挫、几乎全线停产的困境中,因势利导,沉着应对,保工业增长,促项目开工,强主导产业,抓招商引资,扩消费需求,争中省支持,县域经济逆势增长。预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7亿元,同比增长14%。
  ──工业“双保”扎实有力。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9亿元,同比增长16.9%。水泥建材、机械制造、生物制品三大新兴工业产值翻番,在县域工业经济中的产值比重提高近20个百分点;新培育规模以上企业11个,创年度培育规上企业数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农业产业再夺丰收。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产业布局不断优化,烤烟、生猪、魔芋等农民增收的骨干产业实现了规模和规范的双突破,产量和产值再创发展新高;劳务输出9.1万人,安置返乡农民工8800人。预计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16.5亿元,同比增长9.2%。
  ──三产服务繁荣活跃。认真落实扩大内需的各项重大举措,家电下乡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县超工程扎实推进,预计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7亿元,同比增长21.7%。
  ──资金争取卓有成效。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加大投资的重大机遇,全年争取中省项目资金2.2亿元、政策性扶持资金1.6亿元,首次实现全省扶贫农综项目资金在我县的全覆盖;快速拓展与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开发性金融合作,新增贷款4400万元,累计启动项目建设5个;招商引资再创佳绩,全年引资13.72亿元,已到位6.2亿元。 
  ──项目建设取得突破。尧柏水泥、今日矿业和蜀河电站、大岭电站等重大项目相继竣工投产,纳米氧化锌扩能迁建、汽车改装、饲料加工和吕河汉江大桥、旬阳大道、大北环扶贫连片开发等一批影响深远的重大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启动建设。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同比增长40.6%。
  ──财税金融平稳运行。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39亿元,同比增长35%。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3亿元,同比增长24.6%;各项贷款余额27.5亿元,同比增长41.8%,首次出现贷款增速超过存款增速。
  二是保民生工作扎实,成效空前。全县上下以民生八大工程为着力点,以创建活动为突破口,积极落实配套资金,扎实抓好项目建设,全年累计完成民生工程总投资5.56亿元,其中县级配套3800万元,全县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空前提升。
  ──城乡建设再掀高潮。县城、集镇、新农村、边远乡村建设齐头并进,有声有色。西康高速提前竣工,十天高速、西康铁路复线启动建设,甘麻、白张、蜀尖县乡公路硬化工程扎实推进,新修通村水泥路456公里。广播电视、移动通信、宽带网络覆盖面大幅拓展。
  ──民生保障再上水平。完成城区1万平方米廉租房建设、农村1000户安居工程建设、解决3万人安全饮水,实现2.43万人脱贫,是年度脱贫人口最多的一年;农村合疗全年参合37.7万人,参合率达95.3%;城镇医保全年参保2.92万人,净增9000余人;新建4个敬老院,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50%。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3320元,较上年净增501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1723元,较上年净增1500元。全县干部津补贴高标准足额兑现;村干部工资按上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1.5倍预算安排,以乡镇为单位足额拨付到位。
  ──社会事业再创辉煌。高考达二本线以上1097人,稳居全市前列;手足口病、甲流感等重大疫情防控扎实有效;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年度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97.9%,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87‰。通过国家和省上的验收或评比,先后获得了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文物工作先进县、科技进步先进县、农民健身工程先进县、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全省教育强县、扶贫开发工作优秀县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县、民政工作先进县、妇女儿童工作先进县、老龄工作先进县、住房保障工作先进县、新农村建设电气化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7项国家级、9项省级荣誉命名和表彰奖励;惠农资金“一折通”兑付等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创建工作的数量之多、荣誉之高、成就之大均创全县历史最高纪录。
  三是保稳定机制完善,为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完善维护稳定工作机制,全县大局稳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安全专项治理扎实开展,事故起数、伤亡人数分别较上年下降20.4%、15.3%。 
  ──平安建设提等升级。持续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圆满完成“国庆安保”工作任务,平安创建知晓率达67.7%,增幅超出全市平均增幅9个百分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3.0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矛盾化解扎实有效。全年实现了群体事件零发案、进京上访零人次、赴省信访大幅下降的“一控双降”工作目标。
  ──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快省级依法行政示范县创建,全面推行绩效管理,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争取项目资金和跟踪落实的力度明显加大。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经济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也是工作成就极其辉煌的一年。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推动突破发展,实现富民强县,必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必须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必须要深入解放思想,强化机遇意识,将自身潜能与政策优势充分结合起来,不断增添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必须要坚持依法行政,用制度管理,用机制落实,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过去一年的辉煌业绩和成功经验,充分显示了全县人民发扬三创精神,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务实创新、共克时艰的顽强毅力、伟大智慧和过硬作风。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全县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旬阳发展的各界朋友、各个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经济结构还不够合理,产业水平还需提等升级;二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边远乡村的发展总体仍显滞后;三是财政困难进一步加剧,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四是发展环境仍需优化,公路、电力等基础设施亟待改善。在今年和今后的工作中要对这些困难和问题着力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