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正文详情

县十六届人大六次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张益民 发布时间:2011-03-02 15:3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11年的主要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发展的起始之年,我们还将迎来党的90华诞,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达到65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20%以上,达到1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口径增长20%以上,达到36亿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600元以上,力争达到5000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净增2190元,达到1700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以内。围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以转型升级为核心,实现工业经济新跨越
    工业转型升级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要坚持走新型化工业道路,紧紧围绕烟草食品、新型材料、生物制品、水泥建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六大支柱工业,加速推进转型升级,努力形成大集团引领、大项目带动、园区化承载、集群化推进、循环化发展的工业新局面。力争全县工业产值增长28%以上,达到10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确保完成45亿元以上,力争达到50亿元,工业产销率达到95%以上。
    (一)力保工业企业达产达效。确保现有工业企业达产达效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基础前提。新型材料和水泥建材工业要抢抓矿产市场回暖和项目建设蓬勃开展之机,以矿产、水泥加工企业超产扩销,节能制砖和水泥制品企业扩能增效为重点,力争全年实现产值27亿元以上,其中,尧柏水泥、鑫源矿业、亨通矿业、汞锑科技、中科纳米、平安水泥制品要分别实现产值7亿元、2.5亿元、1.5亿元、1.2 亿元、1.1亿元、6000万元以上。清洁能源工业要以力促现有电站满负荷运转为重点,力争全年实现产值 1.5亿元以上,其中,蜀河、大岭电站分别实现产值1.2亿元、2000万元以上。做强烟草食品和生物制品工业,力争实现产值14亿元以上,其中旬阳烟厂、羊山清泉、健兴魔芋、明文油厂、科威生化分别实现产值9亿元、1.1亿元、1亿元、6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做大装备制造工业,力争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其中宝通汽车、新农机械、宝利机械、长发铸造分别实现产值2亿元、1亿元、7000万元、2500万元以上。
    (二)着力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工业项目建设是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一要有序启动10个开工项目。烟厂技改、电流互感器、明文油厂扩建、3万吨苏打水二期工程4个项目要在一季度开工;1000吨磁铁矿采选、5万吨硫酸钡、5万吨纳米二期工程3个项目要在二季度开工;2500吨铅锌选矿、400吨金矿采选、宝通汽车扩能改造3个项目要在年内开工,力争全年完成投资2.6亿元,新增产值1亿元。二要重点推进10个续建项目。小金河磁铁矿开发、蜀河电站、5万吨球墨铸件、新农机械迁扩建、恒源300吨皂素清洁生产、鑫源西部矿区、30万吨饲料一期工程、万吨粮油加工、科威皂素清洁生产技改等9个项目年内全部建成;汉江旬阳电站三季度前实现核准,年内正式动工,力争全年完成投资4.86亿元。三是积极做好10个前期项目。10万吨晶硅刃料、1000吨铅锌选矿、3000吨红薯粉条、汞矿综合开发、金矿综合开发、5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20万吨天然饮用水、10万件汽车配件、200吨双烯、2万吨金属锌粉等10个重点前期项目年内完成前期工作,力争达到可开工程度。
    (三)积极推进工业集约发展。集约发展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要千方百计破解资金难题,以水、电、路、堤、桥配套为重点,加快建设旬阳生态工业园区、吕河工业园区,引导发展要素向园区集中,服务向园区倾斜,不断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同步推进关口、构元、金寨、红军、公馆等工业小区建设,进一步规范资源开发秩序,实现工业区域布局优化和工业发展硬件环境改善的双赢目标。同时,要着力推进县域工业经济由矿业为主向矿产深加工和生物深加工并重的可持续方向转变。要围绕做强六大支柱工业,建设八大循环产业集群,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引导工业项目向工业园区、工业小区集中,实现集约发展。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壮大骨干工业群体,今年要力争培育6户以上规模企业。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