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正文详情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邹俊杰 发布时间:2010-02-03 09:5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四、切实提高全民幸福指数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提高幸福指数,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和各级政府的神圣使命。为此,我们必须要不断加强公益事业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一要大力发展公共事业,让全县人民充分共享发展成果。各级各部门要与时俱进,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办好公共事业,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教育事业要从教育强县向教育名县迈进,不仅要让城乡群众更好地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还要逐步使教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和知名品牌。卫生事业要深化医药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三级卫生服务体系,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切实加强疾病预防、妇幼保健、食品药品监管、重大疫情防控和农村中医事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计划生育工作要巩固国家级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加大流动人口综合管理,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文化工作要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手齐抓,相互促进。加强乡村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努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治理,推动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提等升级。积极创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发展科技事业,推进科技创新,努力提高科技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二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让全县群众充分共享公平待遇。要尽心竭力地解决好弱势群体的生存、发展问题,让他们公平分享社会大家庭创造的财富成果。一要积极促进社会就业。一方面要通过大上项目、壮大工业、繁荣三产,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要通过出台和落实优惠扶持政策,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健全再就业救援制度,帮助零就业家庭、特殊群体等积极自主创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二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强化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和商业保险等各项保障,进一步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五大保险覆盖面,有效保障广大群众基本生活。三要保障困难群众生活。要因户施策,落实责任,妥善解决“五保户”、“空巢老人”以及其他困难群众的生活、生产、上学、就医等切身问题,力争今年“五保户”入院率达到70%。全面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城镇廉租房建设工作,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城镇无房户和农村危房户住进新居。四要加快边远乡村发展。要千方百计加大资金投入,认真实施全县扶持边远乡村发展规划,扎实推进扶贫连片开发、扶贫重点村和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全县消除特困村和特困片区,边远乡村发展达到全县平均水平。
  三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让全县群众充分共享和谐社会。要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个重点,认真做好维稳工作。一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提高应急能力。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三项建设”,突出对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的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监测网点建设,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夯实乡镇、村组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备全备足应急物资,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二要加强信访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矛盾。以巩固“三无县”创建成果和创建“五无乡镇、部门”活动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县级领导、乡镇和部门“一把手”接访、干部下访活动,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大包案、大落实的工作机制,认真细致地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和无理缠访人员的稳控及依法处置工作,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力争把矛盾解决在当地,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三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全县平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和邪教组织渗透破坏活动,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深化“五五”普法教育,夯实维稳工作基础。狠抓平安旬阳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维护全县大局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