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正文详情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邹俊杰 发布时间:2009-02-23 09:0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旬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旬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邹俊杰
(2009年2月17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旬阳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最多、困难最大的一年,也是在困境中突破最多、成就最大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奋进,沉着应对并有效化解了矿产资源整合、矿产价格暴跌、汶川地震影响、交通瓶颈制约和手足口病疫情、问题奶制品等突出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诸多不利影响,超额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主要指标任务,全县发展步入全面加速的新境界。
  一是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0.48亿元,同比增长14.6%。工业总产值49.35亿元,同比增长26.7%;农业总产值15.12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财政总收入6.39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21亿元,同比增长40.4%。
  二是投资拉动成效显著。县城、集镇、公路、电力等城乡建设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齐头并进,积极实施,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46亿元,同比增长77.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巨额投资促进了消费市场的繁荣活跃,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3亿元,同比增长24.9%。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全年签约项目13个,引资15亿元,当年到位资金6.2亿元。
  三是民生工程富有成效。全年民生工程完成投资2.8亿元,城乡低保工作扎实、规范,全县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稳步推进,农民参合人数达到37.7万人,参合率96.6%。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面启动并超额完成任务,全县参保20019人。社保扩面、社会救助、农民安居工程、城镇廉租房建设和人人技能工程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边远乡村建设有声有色。
  四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事业全年实际总投资近亿元,教学条件全面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高,高考成绩继续位居全市各县区前列。计划生育保持低生育水平,年度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为97.9%,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为6.53‰和0.34‰。医疗卫生、科技文化、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双创”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的新成绩。
  五是政府建设不断加强。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进一步强化了“重大项目第一抓手、招商引资第一方略、恪尽职守第一追求”的工作理念。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两案”满意率不断提升。大力推行政府系统抓落实“五项工作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政府依法行政和工作效能水平进一步提高,被命名为“全省信息化工作先进县”、“全省政务公开示范点”、“全市依法行政示范县”。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全县人民迎难而上,开拓奋进,不仅保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而且创造了多项历史新纪录,取得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令人振奋的成就。
  ──在经济总量方面,全年实现生产总值在2007年突破30亿元的基础上,2008年又突破40亿元,创造了增速14.6%和增量近8亿元的最高历史纪录,实现了经济增速和增量的双突破。
  ──在工业生产方面,新增规模以上工业7个,产值过5亿元企业1个,旬阳烟厂产值突破6亿元,税收突破3亿元,继续独占全市工业企业的鳌头;规模以下工业实现产值25亿元,增长42.1%,使我县成为全省发展中小企业、壮大县域经济示范县,实现了规模以上工业和规模以下工业的双突破。
  ──在产业发展方面,烟草产业创造了近10年来的历史新高,畜牧产业异军突起,进入全省畜牧基地县,林果、魔芋、蔬菜等新兴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实现了产业规模扩张和结构优化的双突破。
  ──在项目建设方面,健兴魔芋、宝利机械、大岭电站等一批投资或产值过亿元的重点项目及尧柏水泥、旬阳电站、小金河铁矿等一批投资或产值过5亿元的特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实现了工业规模和结构的双突破。
  ──在社会事业方面,一举成为陕南地区第一个通过省级验收的“双高普九”县,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顺利通过省上验收命名,实现了教育和计划生育事业的双突破。
  ──在居民收入方面,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0223元,比上年净增2162元,年度增长首次突破2000元,是1978年的42倍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19元,比上年净增521元,年度增长首次突破500元,是1978年的33倍多,实现了城乡居民收入年度增幅的双突破。
  ──在财政收支方面,创造了财政总收入年度增长超过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超过1亿元两项历史新纪录;财政总支出完成75405万元,比上年净增30956万元,同比增长69.7%,实现了财政收支跨越式增长的双突破。
  这些突破性的业绩充分显示了全县人民的无穷智慧和伟大力量,也充分说明了弘扬“三创”精神和“四实”作风的旬阳人民不仅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而且可以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创造令人惊喜的奇迹!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一年来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向积极参加地方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全体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中省驻旬单位的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离退休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虽然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仍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县以矿产加工为主的工业企业受挫严重,工业经济保产能、保增长压力巨大。二是农业主导产业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的能力较弱,劳务经济形势严峻,农民持续增收比较困难。三是由于企业困难和政策调整等原因,财政减收因素不断增多,支出口子不断增多,收支矛盾十分尖锐。四是发展环境有待优化,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强化服务仍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今年的工作中要高度重视和积极化解这些困难和问题。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