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正文详情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邹俊杰 发布时间:2010-02-03 09:5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二、2010年的主要任务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不仅关系到“十一五”规划的全面完成,而且关系到“十二五”规划的良好起步。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二届七次全会精神,以转变发展方式为动力,以增加群众收入为核心,优结构、促升级、增投资、扩消费、重民生、保稳定,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达到56亿元,力争增速达15%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6%,达到8.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达到4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500元,达到3820元;居民可支配收入净增1700元,达到13423元;单位GDP能耗控制在1.51吨标煤/万元以内。
  为此,要着力抓好以下四项重点:
  (一)加速二产升级,壮大工业经济。
  要在继续做强烟草、规范矿产的同时,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方向,以“工业两园”为载体,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全力加快县域工业的提等升级,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增长30%,达到 78亿元。
  一是要继续做大做强支柱工业,进一步夯实县域工业基础。烟草工业要抓住旬阳烟厂独立回归所激发的热情和新上项目的机遇,延伸产品链条,加快规模扩张,力争每年新增产值1亿元以上;矿产工业要抓住市场回升势头,迅速完成整合,在全面恢复生产的同时,快上项目,扩能提效,力争全年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水泥建材工业要以尧柏水泥超产扩销、节能制砖企业扩能增效为重点,力争实现产值7亿元。同时,要加快清洁能源工业的发展,做好水电能源工业,力争实现产值4亿元以上;做大装备制造工业,力争实现产值3亿元以上;做优食品加工业,力争实现产值2亿元以上。
  二是要强力推进现代材料工业,努力优化县域工业结构。要在继续推进10万吨锌冶炼项目的同时,锲而不舍地跟进博罗冠业有限公司的产业转移,力争尽快落户我县。要坚持科学规划,破解资金难题,切实加快园区建设,为打造现代材料工业提供良好的平台。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将研究推介项目、招商引资引智、打造材料基地作为今年和今后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重点举措,出狠招,舍大本,招巨商,求特效,力争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使材料工业成为县域经济的骨干或支柱。
  三是要放手发展乡镇群体工商业,不断增强县域工业活力。各乡镇要以农副产品加工、建材和优势资源开发为重点,以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为抓手,尽快形成多而强的乡镇企业群体,力争全县今年工业产值过亿元的乡镇达到8个。与此同时,要继续加大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力度,年内新增10户以上规模企业,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40亿元。
  (二)提升一产水平,促进农民增收。
  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以“四个开发区”建设为示范带动,开发大资源,培育大产业,打造大品牌,为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打牢基础。
  一是要以高标准建设平定河流域城郊高效农业、冷水河流域水源地生态农业、大双河流域山地循环农业和大北环扶贫连片推进四个开发区为示范,提升产业基础水平。要按照“生态化、高效益、示范性”要求,加快四个开发区建设,积极探索旬阳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打造特色农业品牌。要按照“今年初具雏形、明年提等升级、后年大见成效”的目标,集中项目资金,配套建设田、路、电、水、沼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四个开发区之外的区域也要积极抓好小流域治理、造地工程及产业基地建设,努力改善生产条件,强化农业基础。
  二是要以着力发展高效农业、特色林业、水产养殖三大产业为核心,提升产业经营水平。一要着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产业。按照“一业为主,种养结合,协调发展”的思路,巩固提高烟草产业、率先壮大生猪产业、突破发展魔芋产业、快速扩张蔬菜产业,确保今年烟叶面积巩固在10万亩以上,收购值增长10%以上;全年生猪饲养量达到130万头,出栏商品猪80万头,实现产值10亿元;魔芋基地发展到3.5万亩;绿色商品蔬菜基地发展到2万亩。二要加快发展特色林业产业。要围绕五年绿化汉江目标,突出“一江两河”适生区域和狮头柑、核桃、油桐三个品种,抓好林权改革、特色林业以及林业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汉江绿化人工造林1万亩、油桐点播造林5万亩、狮头柑和核桃等果品基地3万亩。要探索和建立蚕桑产业发展的新机制,确保产业稳定发展,农民稳定增收。三要积极发展水产养殖业。旬阳水产养殖业的发展空间很大,难度也很大。要尽快研究和建立水产养殖政策机制和管理办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水产养殖,积极开发电站库区水面,使渔业成为农民收入的新增长点。
  三是要以建立完善政策扶持、产业投入、配套服务三大机制为重点,提升产业保障水平。一要完善政策引导机制。加快土地流转和林权改革,抓好一村一品建设,通过实施强村大户带动战略,促进产业集约经营。二要完善产业投入机制。加快农村金融改革,积极稳妥的组建村镇银行、村级互助扶贫基金会,为产业发展提供方便有效的金融支持;探索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降低产业风险;大力发展“公司+协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现代农业模式,使龙头加工企业与农户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三要强化配套服务机制。建立动植物疫情、病虫害和自然灾害的监测与防治体系,完善各级应急预案,加强监测预警与预报工作,不断增强防灾减灾能力。要强化产业培训,加大新技术的普及推广应用力度,依靠科技应用,保障产业发展。
  (三)完善三产结构,培育新的支柱。
  旅游观光和现代物流是最具可持续发展性的两大绿色产业,我县具有较好的资源,具备基本的条件。积极启动和发展这两大产业,不仅是我县弥补三产“短腿”、加快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优化县域产业结构的战略选择。
  一是要按照建设国内一流山水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下功夫培育旅游产业。要坚持高目标引领、高强度推进、高效率落实的工作导向,整合各方力量,使旅游产业在今年高标准启步、跳跃式发展。一要按照“多线路必经之地、多卖点必游之地、多功能必来之地”的市场定位,完善旅游规划,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精品线路,使旬阳真正融入西安、重庆、武汉、成都旅游经济圈。二要按照“提升太极城、开发南阳山、打造蜀河古镇、唱响红军品牌”的建设重心,加快核心景区建设步伐。完成观极台、博物馆迁建、杨泗庙和洞儿碥道观修复以及红军纪念馆园区扫尾工程,加快阳山度假区、八卦山观光区、西沟休闲区建设和蜀河古镇改造。三要按照“边搞建设、边做市场”的开发理念,抓好宣传推介。要大手笔包装、大媒体推介、大平台造势,在全国树立中华唯一天然太极城、国内一流休闲目的地的形象,吸引更多的客商和游客。四要按照“精干、效能”的要求,抓好旅游产业队伍建设。要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尽快培养出一批旅游规划、建设、管理、导游等各个方面的人才。同时,要创作编排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艺节目,增强旅游业的文化底蕴和参与性。要努力开发特色旅游商品,丰富旅游内容,提高旅游品位,增加旅游收入。
  二是要适应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随着“工业200亿”工程的实施,全县的运输量将迅猛增加,物流业的发展势在必行;同时,物流业的发展又为“工业200亿”工程的实施创造更好的条件。要按照立足旬阳、面向全市、辐射周边的要求,加快构建以“一平台(县物流公司)、三中心(白柳、吕河、县城三大物资中心)、三节点(蜀河、小河、神河三个物流集散节点)”为骨干的现代物流网络,形成主体多元、业态先进、布局合理、运行高效的现代物流服务业体系。要加快物流重点项目建设,建设好草坪专业化生产资料交易市场以及各集镇专业市场。要以被征地农民为重点,开展技能培训,组建公司协会,整合县内物流资源,培育物流运输企业,积极稳妥地推进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要围绕旅游物流两大产业的发展需要,全面提升三产能力。首先,要提高接待与服务能力,重点要解决餐饮服务业供给不足问题。今年要在进一步提高现有宾馆酒店管理服务水平的同时,确保一家四星级酒店建成运营,力争开工建设一家四星级酒店。要抓紧农家乐的升级改造和规范管理,启动重点旅游村镇和特色经营示范户建设,切实提升接待水平。二要借助物流业的发展,进一步激活城乡消费市场。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县超工程、家电下乡工程,加快发展物业管理、电子商务、信息咨询、中介服务等新型服务业,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积极培育三产发展的增长点。三要加强市场监管,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以食品药品、家用电器、生活日化等关系消费者身体健康的商品和农村市场为重点,认真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切实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四)盘活财税金融,增强发展保障。
  今年的财政形势依然相当严峻,收支矛盾十分尖锐。必须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倒分任务,顺做工作”,才能实现全年的发展目标。
  一方面,要围绕发展培育财源增财力。全县上下要集中精力抓企业生产、抓项目推进、抓产业建设,夯实财政稳定增收的基础。要严格依法治税,建立规范统一的税收征管奖惩制度,严格税费优惠减免审批,切实做到按政策减免的坚决减免到位,依法征收的应收尽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决好重大企业和重大项目税收分成问题,研究和争取水资源领域非税收入政策,寻找财税新的增长点。要依法加快建立合理的政府与部门、个人的利益分配机制,盘活国有闲置资产和土地资源,增加财政收入。要积极争取增加财政转移支付和上级补助扶持资金基数,不断增强地方的可用财力。
  另一方面,要集中财力促进发展壮财源。要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从严控制和压缩非工资津补贴性各类支出,做到公费出国(境)、公务购车、公务接待和办公经费四项费用今明两年“零增长”;各级各部门都要在预算内过日子,勤俭办事。要按照“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的要求,把有限的财力向重点项目、社会保障和安全应急方面倾斜。要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进一步完善和全面实行惠农资金“一折通”制度、财政拨款单位内部财务支出“一签三审”制度、财政性资金支出过程审计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行为。要深化财政改革,加大财政资金对市场的带动作用,撬动更多的信贷、社会资本投入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资金整合,按项目、区域和板块整合各项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
  与此同时,要搞活金融信贷。要以创建金融信用模范县为契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实现经济发展与金融发展良性互动。各金融机构要紧抓经济复苏回升的有利形势,用足用好国家信贷政策,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范围,努力扩大放贷范围和信贷规模,为项目建设、工业增长、农民增收提供坚强有力的信贷支持,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增强金融行业自身的实力。要研究制定金融机构扶持地方发展的激励政策,使对地方发展投资大、贡献大的金融机构能够得到地方更多的优惠支持和荣誉奖励。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