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正文详情

县十八届人大四次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4 09:2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的思路,以公共基础设施和群众安全住房达标为重点,集中会战逐项突破,努力让全县群众“走上致富路、喝上干净水、用上可靠电、搭上互联网、住上安全房”。完成7个深度贫困村村组道路改造提升和161个行政村通村道路“油返砂”项目,实现100%行政村通水泥路目标。实施131个非贫困村及60个移民安置点安全饮水项目,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以上目标。启动15个村供电能力提升项目,实现“100%电力入户和村村通动力电”目标。对照“一村四点”网络信号覆盖,稳步推进贫困村网络基站建设,实现网络信号村村通目标。按照“节俭、实用、够用”的原则和“能建则建、能改则改、能租则租”的要求,完成145个村标准化卫生室和5个村活动室建设。统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装修入住及非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

提升脱贫质量。持续深化“三新”扶志,强化典型示范,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发挥“党支部+X+贫困户”和“支部引领、村社合一”模式带动作用,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健全带贫益贫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至2项支撑能力较强的主导产业、2个以上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或利益联结经营主体。大力发展“2+3+X”脱贫产业,抓好2万亩拐枣和2万亩油用牡丹建园及建成园区田间管护,稳定魔芋、畜牧、中药材、特色林果等产业规模,落实贫困户“户均2亩烤烟”行动,力争全县种植烤烟8万亩、收购产量16万担以上,确保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条件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实现长效产业全覆盖、短效产业有收益。做强新社区工厂、村级劳务扶贫公司,引导群众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和就近就地创业就业,确保贫困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让脱贫群众不返贫、能致富、可持续。精准落实教育、健康、生态、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政策落实全覆盖。

健全脱贫机制。坚持“脱贫为首”,各项工作必须围绕脱贫攻坚、各级精力必须聚焦脱贫战场、各行履职必须助力脱贫摘帽、各方力量必须汇聚脱贫一线、各类争优必须助推脱贫质量、各项创新必须着眼脱贫难题、各种激励必须倾斜脱贫工作。强化包帮责任机制,进一步夯实县级领导包镇、部门包村、干部包户责任,强化镇村主战主干责任,把最精锐的力量充实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保持全线发力、合力攻坚的决战态势。搭建社会帮扶平台,大力争取苏陕协作、省三大帮扶体系扶贫项目,动员工商企业、产业园区、公益组织参与脱贫决战,探索建立亲帮亲、邻帮邻、户帮户、富帮穷等结对帮扶长效机制,为每个贫困村打造一支“永不撤离的扶贫工作队”。建立稳定脱贫巩固机制,落实脱贫后期帮扶力量、帮扶政策、帮扶责任“三个不变”要求,坚决防止返贫现象发生。落实脱贫责任追究机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帮扶不力、责任不实、效果不明显的行为。建立专项治理机制,强化监督执纪,严明战时纪律,坚决整治扶贫领域的作风和腐败问题。

各位代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无论任务再重、困难再多、压力再大,我们都将义无反顾、滚石上坡、一鼓作气,坚决打好这场决胜仗。

(二)坚持发展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五新理念引领发展,抓园区、建项目、补链条、强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强化园区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依托产业建园区,建好园区壮产业,持续深化园区体制机制、管理方式创新,突出产业孵化、土地储备、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关键环节,不断提升产业园区发展实力。做强省级高新区,积极推动旬阳高新区与西安高新区、天宁经开区合作共建,大力发展生物制品、新型材料、先进制造、现代物流等绿色循环产业,加快推进领盛新材料产业园、富硒食药品产业园、智能(毛绒)玩具产业园建设,不断完善水电路讯气等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力争当年新建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新引进投资亿元以上入园企业10家以上,实现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170亿元以上,全面对标和积极争创一流省级高新区。做优现代农业园区,以培育三产融合园区为目标,强化设施配套,完善园区功能,培育市场主体,塑造特色品牌,打造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鼓励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方式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推动131个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快速发展,力争当年新发展千亩产业基地6个、培育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以上。支持各类资本依托产业园区建设集产加销一体、农科游结合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引领农业产业向精深加工、高附加值迈进,力争当年培育市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5个以上,实现农业增加值20亿元以上。做活商贸物流园区,支持草坪家居建材及机动车贸易园、旬阳鸡血石产业文化园等商贸物流园区向多维化发展。围绕消费服务,积极引入大型商场、知名品牌、高端产品,促进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项目尽早投用,力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亿元以上。

依托项目带动,提升实体经济效益。坚持全产业链谋划项目,精心策划包装储备、扶持本土做强、精准招引补链,不断壮大集群规模、促进更长链条发展。加强扶持培育,健全“领导主抓、部门主帮、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机制,支持企业开发产品、更新设备、升级技术,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努力在扩总量、提质量、强效益上有新的突破,力争当年新培育“五上”企业50家以上。加快烟厂技改、领盛科技新型材料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天恒美包装印刷、年产100万平方米装配式绿色钢构等项目建成投产、形成新的产能。强化招商补链,紧盯产业链核心企业、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大力引进国企、外企和战略新兴企业参与资源开发、产业建设和企业重组。持续推进“131工程”,举办旬阳特色产品和重点项目推介招商活动,当年新挂牌旬阳招商联络处10个、聘任招商顾问10个、特约招商大使40名,力争招引项目30个、引进投资60亿元以上。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以宝通新型清洁环卫车为引领,鼓励宝通汽车、宝利机械、亨通铸造、新农机械等装备制造企业加快技改扩能、进军高端市场,锲而不舍的争取陕汽集团环卫车产品生产基地、倍佳力车用零部件等关联产业落地建设,壮大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集群。以领盛科技功能分离材料项目为引领,启动功能新材料及绿色植物提取循环发展项目建设,引导大地复肥公司转型转产、中科纳米公司搬迁改造,推进新型材料产业提档升级。以建设大健康产业园为目标,加快九洲集团拐枣资源开发、强佑集团油用牡丹开发、锦泰魔芋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引导弘元生物深度开发油用牡丹产品,促进泰国泰玺拐枣饮料项目尽快落地,稳步做大旬阳健康产业。以智能(毛绒)玩具产业为引领,抓住苏陕协作机遇,积极招引毛绒玩具、文教器材、工艺礼品、文化创意等产业落地,不断壮大产业集群。以涉水产业为基础,支持巴山雪、羊山清泉

【责任编辑: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