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正文详情

县十八届人大四次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4 09:2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竣工审计,对违规举债行为实行责任倒查、终身追责,扎死违法违规举债口子。稳步化解政府债务存量,严格控制增量,坚决禁止乱铺摊子、不讲绩效、扩大债务风险行为。在脱贫摘帽冲刺决战期间,政府投资优先保障脱贫摘帽项目,对筹资渠道不明确、脱贫摘帽贡献不突出的项目一律停止实施,对尚未启动建设或进度缓慢的一律暂停实施,对即将竣工的尽快收尾决算,严禁各类与脱贫攻坚无关的“搭车”现象、过度福利或以扶贫为名搞“形象工程”。完善金融风险防控制度,坚决查处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恶意逃废债、拖欠农民工工资、民间高息借贷等行为,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守住稳定风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扎实开展“信访基础业务规范提升年”和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创建活动,持续深化“三治融合”“三力联调”工作模式,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弘扬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强房地产领域风险防控,积极盘活“停滞”项目。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 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持续开展“四项攻坚行动” ,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快省级“雪亮工程”试点县建设,推进社会治安防控设施向镇村延伸,逐步织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安全防护网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切实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加强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治理,继续抓好非洲猪瘟、松材线虫病等各类疫情防控,进一步提升应急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各位代表,和谐有序、安全稳定的环境是人民群众殷切期盼,我们将采取有力有效的举措,积极应对和防范社会风险,让发展行稳致远,让人民安居乐业。

(五)牢记为民宗旨,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始终把发展最紧迫、人民最需要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现更有保障的发展。

围绕发展所需,多方筹集加大财力保障。紧盯“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需求,采取精心育、县内收、向上要、多方筹、严格控等多种方式,多渠道筹措可用资金。坚持优惠政策和优势资源向重点税源优先配置,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属地缴纳税费制度,持续优化财税结构,促进财税稳步增长。坚持依法治税,完善护税协税、征收管理、委托代征等机制,确保应收尽收。紧扣发展需要和民生保障提升,精准对接上级投资政策,最大努力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创新投融资机制,积极促进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旬阳村镇银行、安康市财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旬阳分公司挂牌运营,支持国有投资公司参与市场竞争,规范小额信贷、担保公司经营管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脱贫攻坚、产业培育、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上来。

聚焦人心所向,办好更加普惠的社会事业。坚持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统筹谋划布局,聚力突破解决。着眼教育更均衡,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和城区学区划分,启动江南九年制学校、城关镇中心幼儿园、高新小学和小河镇中心校扩建工程,力争第二中学、第三小学秋季建成开学,逐步解决城镇挤、乡村弱、择校热、班额大、课外负担重等问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办好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鼓励社会资本开办非营利性义务教育学校及普惠性幼儿园,努力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着眼就医更方便,以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和药品耗材供应“以量换价、二次议价”试点为重点,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医院服务能力、激发医护人员工作动力。稳步推进中医院建设,促进妇幼保健医院迁入新址,支持公立医院提等升级、民营专科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着眼食药品更安全,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规范校外小餐桌、宾馆饭店、外卖食品、接种疫苗、医疗器械、保健药品经营管理,加强生产、加工、销售等全过程管控,严禁不合格食品、违禁药品流入市场。着眼文体更繁荣,全面推进国家级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惠民活动,启动“四馆”整体迁建,抓好文物和非遗保护,积极举办汉江龙舟赛、山地越野跑、青少年足球赛、书法摄影展等各类文体赛事活动,鼓励本土精品文艺创作,叫响地域特色文化品牌。

紧盯民生所盼,健全更加完善的保障体系。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32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按照农村低保对象“分类施保”“渐退帮扶”要求,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推进商品房、搬迁房去库存,探索开发长租公寓、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制度。加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工作,健全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残疾人和失独家庭帮扶关爱服务体系,规范运营旬阳县老年公寓,新建15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完成小河区域敬老院二期工程,促进赵湾区域敬老院开院入住。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和应急周转金制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抓住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和非税征收业务划转机遇,探索“互联网+”社保服务模式,建立城乡社保“五不出村”经办示范点,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各位代表,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围绕全县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持续把这些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六)持续推进改革,增强县域发展活力。坚持问题导向,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出硬招、出实招,实现更富活力的发展。

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遵循“两个不突破”原则,加快推进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打造权责明晰、机制灵活、服务高效的新型政府。抓好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聘任改革,健全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职称评价标准体系。深入推进“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农村“三变”改革,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农村资源优化配置、农村资产激活变现、农民财富有效增加。统筹抓好财税体制、司法体制、统计审计体制等领域改革。积极开展各类工作试点改革、机制改革,弘扬首创精神,提炼改革经验,力争有2-3项自主特色改革经验在中省示范推广。

【责任编辑: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