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正文详情

县十八届人大四次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4 09:2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举办全省汉江冬泳赛、首届龙舟赛、乡村越野赛等赛事活动,积极参加中省市专项运动会,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国家文化先进县创建成果巩固提升,旬阳民歌代表性传承人刘铨学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健康旬阳建设加快推进,荣获第二批“国家级健康促进县”称号;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婚检孕检、疾病预防控制、妇幼健康关口前移,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社保服务扩面提质,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分别达99.99%、98.5%,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100%、99.92%。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大型普法民歌剧《村官巧断家务事》在全市各县区及县内各镇巡回演出。道德评议、三力联调、新民风建设持续发力,“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治理做法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示,民政部、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先后多次来旬调研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卓有成效,成功侦破涉恶案件130起,打掉黑恶势力犯罪集团10个,刑事拘留166人,被表彰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区。扎实开展公众治安防控“六大专项行动”,破获了“4.09”特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7.19”特大跨省团伙贩毒案、“10.15”特大系列网络诈骗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109起。“两率两度”持续保持全市前列,群众的幸福感更可持续、获得感更加充实、安全感更有保障。

行政效能提质加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项目申报、招投标基本实现“网上办理”,347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一厅式”办结。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新组建政府工作部门26个。个人所得税改革启动实施,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接近尾声,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在全市率先挂牌运营。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审计、舆论和社会监督。畅通信访接待、便民服务热线、县长信箱等民意诉求渠道,一批信访积案和民生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政府法律顾问、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得到落实,被表彰为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审计,三公经费支出下降7.19%,核减项目投资2.9亿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5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0人。随着改革深入推进、作风持续转变、行政效能逐步提升,经济发展保障能力更强。

同时,大力支持人民团体、驻旬单位全面履职,加强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应急管理、双拥优抚等工作,档案史志、慈善救助、外事侨务等工作都实现了新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在增速换档中稳中求进,在结构调整中扬长补短,在深化改革中合力攻坚,推动我县追赶超越步伐行稳致远,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这些成绩来之不易,饱含着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倾注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更凝聚着社会各界的智慧创新和磅礴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家表示最衷心地感谢和最崇高地敬意!

各位代表,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矛盾是发展的动力。我们清醒认识到发展的道路上仍然存在不少的矛盾和问题:一是整县脱贫摘帽任务异常艰巨。今年我们既要完成145个脱贫村退出、2.05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又要巩固提升退出村和脱贫人口成效,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困难重重。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刚性制约趋紧,资源开发、企业经营受限,优质项目招引难落地难、产业培育时间长见效慢,经济总量偏小、发展业态不优、产业结构不合理、后劲动能不足等问题在短时间内仍然难以突破。三是开放发展的氛围亟需大力营造。行政审批、招投标效率还不高,手续审批难、征地拆迁慢、环境保障差等问题尚未有效破解,重招商、轻安商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维护营商环境的氛围还未形成。四是财政保障难达需求。脱贫攻坚、基础建设、基本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不断加大,特别是在中省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债务的新形势下,既要集中偿还历史债务,又要保障当前发展需要,财力保障能力与群众的民生期望、县域发展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五是社会稳定风险交织叠加。困扰发展的新老问题在新形势下集中显现、相互交织,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压力不断增大。六是履职素质还需持续提高。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少数公职人员的工作理念、能力、作风和精神状态与新时代发展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对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效导向,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9年政府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我县整县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也是建设陕西强县的关键之年。综观国内外形势,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传导,一些领域风险挑战有所增大,但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要素日趋完备,长期稳定向好的总体态势正在形成。特别是中省今年着力抓“六稳”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推进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等政策更加明晰,为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加之,近年来我县持续补短板、强产业,后发赶超优势越来越凸显,必将为全县转型提质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我们完全有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核心任务是脱贫摘帽、工作基调是稳中求进、基本要求是统筹兼顾”的工作定位,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奋力建设陕西强县。预期目标初步确定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6%以上,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达到控制目标,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监测综合排名稳步前移目标。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今年重点抓6个方面工作:

(一)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聚焦“577”脱贫标准,落实“七个必须”,统筹推进“八个一批”,坚决打好脱贫摘帽决胜战。

夯实脱贫基础。按照当年任务完成与整县脱贫摘帽同步推进、贫困村与非贫村均衡发展、补齐短板与巩固提升相互促进

【责任编辑: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