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正文详情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邹俊杰 发布时间:2007-10-31 08:2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政府工作报告

──在旬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旬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邹俊杰

(2007年10月27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过去五年,是全县上下团结奋进、铸就辉煌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率领全县人民积极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化兴县”三大战略,大力弘扬“三创”精神,扎实推进“五化”进程,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五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使全县经济社会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到2007年底,预计全县生产总值达到3l亿元,较2002年翻一番,年均增长14.4%。工业强县战略深入推进。蜀河电站、尧柏水泥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启动建设,骨干企业提质增效,预计今年年底全县工业总产值36亿元,年均增长23%,并且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过规模以下工业,实现了全县工业发展的历史性突破。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落实“强烟、壮畜、扩桑、优姜、兴林、稳粮”思路的成效显著,劳务经济发展迅速,预计今年农业总产值10亿元,年均增长9.7%。全县固定资产投入和财政收入的增速均创历史最高纪录。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其中2007年将完成16亿元,是2002年的3.92倍;财政总收入达5亿元,比2002年增长1.89倍,年均增长22%。金融存贷规模不断扩大,预计年末各项存款余额28亿元,年均增长17%;贷款余额17亿元,年均增长8.8%。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例由2002年的27.9∶32.5∶39.6调整到18.7∶41.6∶39.7。
  ——财政公共投入力度加大。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幅增加公共投入。五年来,全县教育支出4.2亿元,年均增长26.44%,其中:财政拨款3.78亿元,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30.53%。卫生事业投入9901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10.19%,其中:乡镇卫生院建设投入1500多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投入2107万元,农民看病难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各项社会保障支出累计达7142万元,其中县财政配套1132万元。财政累计投入城镇、交通等基础建设方面资金2.9亿元。化解县乡债务4000万元,其中:解决了拖欠乡镇干部的工资1254万元,消化两政一教债务2668万元。全县人民充分享受到了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和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
  ——全县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交通“瓶颈”逐步缓解。县内的铁路和国省干线公路及地方公路正在全面提等升级,全县新增通路里程1200公里,新铺油路368公里,新修通村水泥路约1000公里,新建桥梁860延米/28座、便民桥202座,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五年来城镇建成区面积新增3.8平方公里,新增街道14条2.5万延米,相继完成了县城区祝尔慷广场、商贸街改造、宋莲景观公路、县城电力网改等重点项目建设,白柳、双河、赤岩、赵湾、蜀河等集镇扩容改造积极推进,城镇化率达到25%,较2002年提高5个百分点。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新修水窖6.6万口,发展沼气1.2万户,解决了7万人饮水困难;全面实现电力村村通;启动建设扶贫重点村117个,搬迁安置1048户4047人;完成生态移民1132户4112人。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果。在有效控制环境污染的同时,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31平方公里,造林60万亩。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得到全面落实。五年新建校舍17.2万平方米,中小学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小学、初中入学率均达100%,“两基”巩固工作顺利通过国、省复验。高中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同步快速发展,高中校舍面积翻了一番,高中阶段升学率达75.9%,较2002年提高48.8个百分点,高考上线率始终保持全市领先水平。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人口生育政策符合率达95%以上,人口自增率控制在3‰以内。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先后完成中医院搬迁、县医院住院部、疾控中心、28个乡镇卫生院和120个村级卫生室建设,基本建立了疾病医治、公共防疫、突发事件应急、食品药品监管四大体系,全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文化、广电、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完成了文化中心、体育场扩建、广播电台、棕溪和吕河无线数字电视发射中继站等基础建设,以打造“动感乡村”为主题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方兴未艾。科技、气象、统计、档案、残联、老龄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较大。预计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200元,比2002年净增66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00元,比2002年净增2144元。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五年间享受城镇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9077户21557人,累计发放低保资金2552万元;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5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从2002年的31967人次增加到39388人次;农村并户帮困3265人,新建乡镇敬老院和五保户集中安置点26个,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3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全省率先开展,年参合人数达38万人;享受义务教育“两免一补”4404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积极推进。五年来共解决了8774人的就业问题,新增城镇就业人口7380人。群众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等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扎实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全面完成“四五”普法规划,顺利启动实施“五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平安旬阳”创建活动,全县公民的法律素质和全社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有了新提高。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五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31件,政协委员提案564件,满意率均达99%以上。努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在完成乡镇机构改革的同时,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五年共精简行政审批事项400余项;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和村务公开,支持群众当家作主;加速电子政务建设,在全市率先开通了视频会议系统。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积极贯彻信访工作新《条例》,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积极稳妥地处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切实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和建设工程招投标,深入开展行风评议和纠风活动,干部廉政勤政意识进一步增强,作风进一步转变。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中央出台惠民政策最多的五年,是全县人民获得实惠最多的五年,也是旬阳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五年。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政府在组织落实方面值得总结的基本经验有四条:一是高度重视创建学习型政府。通过一把手带头,经常性、制度化的学习,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掌握了相应的知识,提高了科学决策、科学发展的能力和自觉性。二是高度重视县域经济理论研究。通过举办“工业强县论坛”,作出了县域经济处于工业化初期的准确判断,制定了“工业强县”的发展战略,明确了加快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三是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工业强县论坛”之后,又相继举办了“汉江(旬阳)生态论坛”和“太极城保护与开发高峰论坛”,制定了生态建设规划,发出了“兴汉水文化,创旬阳特色,建文化大县”的号召,为实现经济、文化、生态的协调发展进行了统筹部署。四是高度重视思想作风建设。在全县上下大力弘扬“三创”精神和“四实”作风,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极大地激发全县干部群众的热情和干劲,形成了实施率先突破发展的强大合力。这些成就和经验既是县政府努力工作的业绩,更是全县人民的智慧结晶和实践创造。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旬阳发展的各界朋友、各个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的五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县域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工业化还处在初期阶段,产业链条短,科技含量低,名优品牌少,市场竞争力不强;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生产条件较差,抵御市场风险及自然灾害的能力非常有限;市场体系不完善,市场引导能力弱。二是统筹城乡发展难度很大。一方面,城乡的交通“瓶颈”问题依然突出,难以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城镇容量小、功能不完善,缺乏产业支撑,自身发展乏力,更无力带动乡村发展。三是政府工作效能不理想。一些干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开放意识和服务意识还跟不上突破发展新形势的需要,甚至还有少数部门的个别干部吃、拿、卡、要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