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正文详情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4-03-17 09:4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年2月11日在旬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旬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益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3年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沉着应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转型升级的内在压力,坚持循环发展、富民强县工作主题,切实落实稳增长、优结构、提质量措施,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质量持续提升。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00亿元,增长1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7亿元,增长27%;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14亿元,增长13.52%;财政总收入16.34亿元,增长8.78%,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64亿元,同口径增长21.51%;规上工业实现产值105.89亿元,增长2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41元,增长10.3%,农民人均纯收入6757元,增长14.3%;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2.4亿元,增长14.9%,贷款余额55.4亿元,增长19.7%,存贷比为60%。经济总量在稳步增长的同时,发展方式不断转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质量不断提升。
    ——产业转型富有实效。坚持一产夯基础,二产调结构,三产增活力,三次产业比为11.78∶58.39∶29.83。工业引擎作用持续增强,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47.07亿元,增速23.8%。年产5万吨球墨铸件、年产5000辆专用车二期3000辆扩建、祝尔慷系列农产品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烟厂技改”通过国家烟草局立项批复,新增规模以上企业7户,我县被授予全省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先进单位,县生态工业园区被授予全省县域工业集中区发展先进单位。农业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21.28亿元,增长11.95%。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生猪出栏50.31万头,新发展魔芋基地5030亩、设施蔬菜2000亩,黄姜留存面积3万亩,收购烟叶19.3万担、产值2.23亿元、烟农户均收入3.83万元。省级命名2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市级命名4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三产商贸初具规模,全年实现三产增加值29.83亿元,增长7.8%。鼎盛建材及农副产品交易商城、草坪现代物流园、旬阳南方商场、巨隆商厦等商贸项目建成投运,全年新增限上企业63户,实现“个转企”87户。县城区新建专业市场2个。歪头山景区开发、蜀河镇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启动建设。
    ——城乡建设成绩斐然。“四区、二网、二道、三桥、六大工程”项目全面推进,下菜湾、刘湾、草坪社区城中村改造稳步开展,商贸街、党家坝城中村改造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县城区排污管网、天然气管网铺设接近尾声。县污水处理工程主体完工,县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建成运行。西康铁路二线贯通运行,316国道县城过境段改造、江南公路改建全面竣工,城白大道城市化改造、党家坝商贸街改造、东吕公路吕河至神河段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张湾等5座大桥建成通车。全年新修改造基本农田8000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00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0.2平方公里,新建防洪河堤3800米,冷水河水库水源工程可研报告通过省发改委审批。“双创”工作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取得了新进展。污染减排“四项指标”控制在市考核指标以内,江河沿岸环境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实施绿化造林9.4万亩,县城区及集镇周边可视山体、一江三河直观坡面、交通干道沿线等重点区域绿化工作成效显著,石门镇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镇。
    ——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全县新增财力的87%投向民生领域,重点实施了十类210件民生实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考达二本线1794人,城关二中迁建、二小扩建及白柳、构元等10个镇中心幼儿园建成,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工作及省级教育强县复验工作顺利通过验收。获国家授权专利12件、国省市科技项目立项3项,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荣获“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全县年度出生人口3802人,出生率8.85‰,自然增长率2.84‰,政策符合率为97.74%,重点对象“三查”率97.98%,低生育水平得到稳定。23个整村推进示范村和71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有序推进,实现2.2万贫困人口脱贫。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基本完成,基层医疗机构“三统一”药品配备率、使用率均达100%,县医院综合住院大楼投入使用,妇幼保健院迁建工作正式启动,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通过上级验收。全省首家“散文之乡”在我县挂牌,省级文化先进县通过复查验收,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居全省前列。全省民生金融创新示范县创建活动在我县率先启动,旬阳农商行、旬阳三秦小贷公司、添翼融资担保公司顺利挂牌运营。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参保2.47万人,参保率98%,新农合参合37.3万人,参合率99.76%,城乡养老保险参保20.3万人,参保率99%;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67万人,城镇新增就业安置3500人。发放小额贷款4928万元,发放小额扶贫贴息贷款2142万元;陕南避灾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工作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新开工建设3933套、竣工1182套;3331户6067人享受城市低保,1.62万户4.16万人享受农村低保,4422人享受“五保”,2.56万人享受高龄生活补贴;新建县乡公路示范路35公里、通村示范路335公里、通组连户路450公里,近20万人受益;建成吕河镇熬院村等53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6.2万人饮水问题。
    ——政风行风得到提升。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认真办理信访案件,一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连续五年获得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开展警力下沉、社区警务工作专职化、群防队伍专能化等活动,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治理、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等活动,保持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普法工作取得实效,获得“国家普法中期先进县”称号。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效能建设,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推进政府服务体系建设,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推行部门预算和“公务卡”制度,“三公”经费支出减少356.5万元,同比下降11.2%,会议费支出减少488万元,同比下降37.4%。建立了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工作的多层次常态化机制,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落实审议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28件,政协委员提案133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宏观环境严峻、有色金属市场持续低迷、房地产市场疲软、干旱严重等不利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成果令人鼓舞、成绩来之不易,它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倾注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旬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各界朋友表示崇高地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发展环境的影响以及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统筹推进转型升级、提升质量和稳定增长的难度增大;二是由于我县仍属“吃饭型”财政,保障生态保护、交通改善、工业转型、城市提升的任务还很艰巨;三是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化,社会矛盾多样频发;四是适应广大群众新期待,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政府效能,加强廉政建设还需付出更大努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强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