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正文详情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3-03-27 09:0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民生工程,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科教事业全面加强。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双高双普” 成效显著,高考上线人数1886人。加强蛋奶工程和营养餐改善计划衔接,全面落实配套资金。城关二小扩建、城关二中迁建进展顺利,第三幼儿园建成开园。科技事业成果丰硕,申请国家专利20件,获得省科技进步奖3项、市科技进步奖4项,被确定为省级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实施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扎实有力,农家书屋实现村级全覆盖,文化节目表演唱《汉水渔歌》获全国渔歌邀请赛银奖,仁河口镇水泉坪村被命名为全省旅游示范村。
    ——民生保障取得新进展。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4336套,竣工3926套。实施陕南避灾移民搬迁建房4000户,主体竣工3558户,集中安置率达84%。农民进城落户4948户17241人。扶贫开发顺利推进,减少贫困人口1.82万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顺利实施,荣获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称号。持续保持低生育水平,年度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97.4%,全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示范县创建达标。农村合作医疗参合36.8万人,参合率99.3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0.5万人,参保率99%;享受城市低保3580户6328人、农村低保15413户42129人、高龄补贴24729人。就业、社会保障、困难救助等民生政策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开展“大接访、大排查、大调解”活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顺利实现“一控双降”目标,“三无县”创建成果得到巩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圆满完成了敏感时期安保维稳工作。不断强化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呈下降趋势。健全防汛防滑应急机制,实现平稳度汛。
    ——政府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29件,政协委员提案149件。深入开展“作风转变年”活动和“三问三解”连心工程。继续推行人事调整“凡进必考”制度,建立公正公平公开的干部招考、士兵安置等机制。开展工程建设、土地出让、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查处违纪案件30件,处理45人。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支持旬阳发展的离退休干部、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较小,产业化水平较低,人均GDP与全省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二是基础设施滞后,尤其是交通瓶颈在短期内无法根本破解。三是吃饭型财政的格局尚未根本转变,各类配套资金需求量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四是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管理社会的能力还需提高。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