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正文详情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邹俊杰 发布时间:2009-02-23 09:0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二、今年的形势和发展任务

  2009年将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更为困难的一年。其一,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带来严重影响,宏观经济走势仍不明朗,这将使我县处于工业化初期的县域经济运行的困难进一步加剧。其二,多年来积累的矛盾与当前金融危机带来的问题相互交织,城乡就业难度加大,又面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保安全、保稳定的任务异常繁重和艰巨。其三,市委、市政府对旬阳率先突破发展的要求高,全县人民发家致富的期望高,周边县区的经济发展增速高,我们的工作压力进一步加大。其四,随着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我县公路交通的瓶颈制约在短时期内不仅得不到明显解决,而且还会进一步加剧。因此,我们今年面临的发展形势相当严峻。
  2009年也将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更为有利的一年。一是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国家计划三年投资四万亿扩大内需,我们将迎来大投资大建设的新高潮。二是为扩大投资,拉动消费,国家对项目的核准审批更加灵活,以前一些受核准制约进展缓慢的重大项目将面临较为宽松的核准环境。三是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适度扩大信贷规模的同时,允许发展信贷中介机构,将有效解决长期制约我县发展的资金短缺瓶颈。四是国家实施生态补偿机制,我县已被纳入南水北调生态补偿范围,增加了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建设的可用财力。五是随着安康大交通的改善和周边县区的发展,现代经济的群体效应将会进一步显现,发展基础较好的我县将会成为安康的投资洼地和开发热土。六是作为目前安康的经济强县,我们承担的任务重,得到的支持也大。省政府今年将进一步增加扩权试点县的权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我县肯定是全市最大的受益者。
  根据以上形势分析,200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着特殊困难,又面临着难得机遇,总体上看,机遇大于挑战,有利多于不利。我们必须因势利导,沉着应对,化挑战为机遇,化障碍为台阶,按照“保增长、促发展、求稳定、再突破”的工作主题,精心谋划好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盘子。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建设陕西强县的目标,采取超常措施,凝聚各方力量,力保县域经济较快增长,社会事业扎实推进。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达到48亿元,力争突破50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7%,达到7.5亿元以上,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达到4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500元以上,力争达到600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净增150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5%。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和贯彻“项目第一、企业至上、富民为本、科学发展”的施政理念,必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依法办事、互利共赢”的工作机制,必须始终坚持把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与深入推进思想解放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和构建城乡和谐社会紧密结合起来,把努力改善民生状况与切实提高公民素质紧密结合起来,把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与不断深化各项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的科学方法,着力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特别要解决好以下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城乡居民增收问题。城乡居民增收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市场动荡、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农产品价格下跌、农民工返乡增多的特殊时期,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不仅是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而且是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物质基础。
  二是重大项目推动问题。项目是发展的载体。要把发展抓项目、项目抓招商、招商抓环境作为全县应对经济危机、实现在困境中突破的核心措施,坚持“安康”的领导,依靠西安的带动,加强同渝、鄂、豫的合作,密切与粤、港、澳的联系,千方百计吸引更多的客商到旬阳来投资,全力以赴大上项目,上大项目。
  三是统筹城乡发展问题。城乡统筹发展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社会和谐的直接体现,也是实施率先突破发展的应有之义。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是改善农村设施,减少农村人口,加快农村发展,特别要加快边远乡村的发展。
  四是财政增收节支问题。今年将是全县财政形势近几年来最为严峻的一年。一方面因为金融危机和增值税转型改革,税源大幅减少;另一方面,为应对危机,硬性支出的口子多、数量大,支出任务加重。化解这一矛盾的唯一途径,就是增收节支。
  五是社会大局稳定问题。越是危机时期,不稳定隐患越多,社会矛盾越突出、越容易激化,维护大局稳定的任务越繁重、越艰巨。必须要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方针,切实为加快发展营造安全有序、和谐宽松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