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红军镇:清理规范合同 将村集体的“钱袋子”扎得更牢

作者:王登霞 杜花平 发布时间:2023-05-24 08:3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管理,红军镇结合“三个年”活动相关要求,以“加强集体资产监管,建设清廉村居”为目标,积极挖掘农村集体资产潜力,想方设法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动农民群众持续增收。 

落实责任压担子。印发《红军镇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召开业务培训会议,从合同清理规范的重要性、当前可能面临的问题及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强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法律和政策性强,要准确把握遵循原则、范围重点、程序步骤,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严格程序标准,确保全镇8个村合同清理全面有序高效推进。组建成立镇级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并下设办公室,由2人负责办公,各村(社区)成立专班,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坚持全镇上下“一盘棋”。

强化宣传造氛围。采取微信群,网格员宣讲,LED滚动屏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告知,并公开工作流程、清理范围和时限要求,力争让群众知晓政策、全程参与、全程监督,确保专项行动不走过场、不图形式。结合“五个群众”行动,镇、村干部深入村组院落,面对面讲解相关政策、重要意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村、组交通路口显要位置张贴《公告》100份,设立征求线索箱,公布监督方式。

深入摸排清底子。以“三资管理”平台数据和清产核资资料为基础,采取“历史数据+全面摸排”的方式,按照 “四议两公开”程序和逐村逐份清、逐村逐份过的原则,由工作专班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各类合同进行逐项研究、逐本核查,坚持到村、到组、到人、到地块,做到合同底数清、存在问题清、合同履行清、资金兑付清。截至目前,共清理合同145份。镇党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对一些涉及多个领域或情形较为复杂的合同,由镇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出具清理意见,村级执行落实。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农村产权“三资”平台的管理,盘活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避免集体资产的流失,为村集体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