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甘溪镇:“随手拍”传递民情 “马上办”温暖人心

作者:胡万密 发布时间:2023-05-17 09:2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上午在微信群反映的问题,下午就得到了解决,这效率杠杠的!”近日,甘溪镇人大代表吴连聪在镇人大微信工作群反映村道电线杆倒塌问题。一下午时间,相关单位不仅将倒塌的电线杆修理好,还对道路两边的电线杆进行了排查整修,这一做法赢得广大群众称赞。

为丰富代表履职形式、激发干群创新活力,去年8月以来,甘溪镇人大按照“就近就地就便”原则,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结合人大职能,在全镇范围内创新开展以“拍、转、督、亮、评”为主要步骤的人大代表“随手拍”活动,动员代表和选民将所发现和甄别基本属实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拍摄照片、视频并配以文字表述的形式,随时随地上传至镇人大微信工作群。

人大代表在微信工作群里“下单”问题,镇人大工作人员迅速“接单”,对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和汇总,第一时间转交相关责任单位跟进和办理;责任单位根据人大代表提供的图文和发送的定位,精准施策,并监督相关单位及时高效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助推问题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村上的垃圾箱最近清运不及时,存在异味。”“十字岭村三岔路口处没有凹凸镜,存在安全隐患。”“村上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高龄和养老认证存在问题”.....镇人大微信群时不时弹出代表反映的各类问题,看到消息后,镇人大主席立即联系各代表小组组长,要求他们立即对所属辖区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解决,并对照群里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精准摸排,确保全面解决反映问题。“昨天我专门去看了一下,不仅垃圾箱里的垃圾被清运走了,就连道路两旁的垃圾也被捡拾干净了,这个事办的又好又快。”人大代表杨安丽欣慰地说道。

“人大代表‘随手拍’活动不但让代表在日常工作中拍下个人意见建议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而且可以曝光公职人员工作不力、履职不实等行为。为了让‘随手拍’发现的民生问题解决全过程接受代表监督,我们还设立了人大代表‘随手拍’履职监督展示栏,划分弘扬区、曝光区和回音壁,正面典型上弘扬区、反面问题上曝光区、办理结果上回音壁,确保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甘溪镇人大主席陈德春介绍。

据悉,人大代表“随手拍”已经成为甘溪镇人大代表的“履职神器”,真正实现代表履职全天候、人大监督实时化、代表和群众互动零距离,进一步做实做细了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截至目前,人大代表“随手拍”上传各类照片(视频)51张(个),其中意见建议类19条,其中已经办结14条、正在办理5条,表扬类32条。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