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白柳镇老龙沟村:党建“花开”幸福来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3-05-15 08:06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创建星级党组织就是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舒心,咱们‘两委’班子扎实工作,就能为群众带来更多实惠。”谈起星级党组织创建,白柳镇老龙沟村党支部书记楚文广颇有见解和心得。

先后荣获“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旬阳市平安建设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的老龙沟村,自星级党组织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紧盯创建目标,瞄定“创星”主体、激活“创星”路径、提升“创星”质量,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星级党组织创建出真招、见实效。

“双联双带”产业旺

五月的风吹过麦田,也吹熟了老龙沟村设施大棚里的黄瓜、芹菜,村民刘玉在大棚里忙得热火朝天。“自从村里建了大棚,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照顾家庭两不误。”只见棚内芹苗长势喜人,阵阵芹香扑面而来,刘玉穿梭在其中,忙着采摘、装筐、搬运。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老龙沟村坚持党建引领,依托便捷的交通优势,土壤肥沃的资源条件,构建“三园两区一基地”的发展格局,推行“跨村联建、村社联建”的模式,带动集体增收,带领农户致富。用活“支部+X”,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为绿色产业注入红色元素,推动形成支部引领、党员示范、企业带动、大户带头、农户参与的产业增收模式,在“庭院经济”引领下,先后成立了惠农家庭农场、新梅等2家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1个,修建大棚蔬菜50亩、草莓采摘园12个20亩、露天蔬菜600亩、民俗园2个,吸纳全村54户140余的人劳动力就近务工,户均增收2000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0多万元。“多彩”的产业布局,让村子发展的劲头也越来越足。

“党群联动”家园靓

5点的村落,天边刚刚泛起鱼肚白,家住老龙沟村五组余庆林便拿着扫帚开始了房前屋后的清扫工作,在扫帚一拉一划挥动间,院中错落有致的“四小园”在初阳映衬下越发精致。

老龙沟村着力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星级党组织创建的“催化剂”,坚持全员参与、党员带头、网格化管理,以“干部联片、网格员包户、农户‘门前三包’”机制为抓手,在“净起来”上发力,在“美起来”上做文章,全面提升“宜居”水平,着力打造“庭院五美”。新修产业路3公里,安装路灯50盏;栽植枇杷、桃子、蜂糖李等苗木果树14000余棵;全村100余户用上冲水式厕所,评选“卫生文明示范户”60户。日益干净整洁的村道,移步换景的小院落,香气四溢的果林,让老龙沟村这张名片更加靓丽,村子“颜值”提升,“气质”焕然一新。

“三抓三优”支部强

“以前村干部分散坐在各个办公室,村民办事有时较难快速找到各业务口负责人。”想要为村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支部要有“门面”。

为改变这一现状,村级盘活现有资源,将原有办公室改造为拥有远程教育培训、集中统一办公等功能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村干部从楼上的单间办公室集中到了一楼的服务中心,让村民从“上楼梯”到“少跑腿”。村里还建立了错时上班、节假日轮值等工作机制,让村民看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日常事务办理更加便捷高效。

这就是老龙沟村推行的“抓阵地优保障、抓队伍优服务、抓治理优民风”模式建强支部的生动体现。

支部强不强,队伍是关键。老龙沟村对2名后备干部实行培养帮带“多带一”机制,拓宽村后备力量“蓄水池”,健全村“两委”成员教育培训机制,依托村党史馆,以“主题党日”、党建观摩交流等方式,开展理论培训5次,促进村“两委”成员能力、素质“双提升”。同时紧密结合“三会一课”“一约四会”“十星级文明户”等载体,形成“做、督、评、晒、奖”运行机制,组建59人“红马甲”党员志愿服务队,带头参加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60余次,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社会治理”能力,让文明新风吹遍乡间农家。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