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关口镇:扎实开展集中排查,筑牢防返贫底线

作者:湛晓庆 发布时间:2023-05-15 08:4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为全面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相关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连日来,关口镇组织干部力量开展防止返贫预警监测集中排查工作。

积极部署,加强业务培训。关口镇及时召开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安排部署会,集中学习了关于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总体要求、内容、重点、方法和要求以及如何规范填写《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登记表》,确保相关排查人员能够吃透政策、把握尺度、提高效率。

全面排查,提升工作实效。通过走访入户、电话访谈及微信等方式分别对在家和外出农户进行集中式、全覆盖式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排查人员将聚焦农户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情况,重点关注收入较低或下降明显、就业不稳、产业失败、重病、重残、整户无劳动、2023年整户新增低保、非义务教育阶段多子女家庭、以及受其他突发意外事故影响较大的农户等重点人群,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排查工作的逻辑性和严密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同时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收集好相关佐证资料,完善好相关资料,坚决将此次排查工作落到实处,不走形式。

坚持边查边改,确保短板及时补齐。坚持问题导向,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为目标,逐户逐人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变“问题清单”为“服务清单”,做到“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全力消除化解各种返贫致贫风险隐患。

下一步,关口镇将持续以“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为工作基础,紧扣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项目建设、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工作等重点工作,紧盯目标任务,全面查漏补缺,以更有力的举措,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