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我对蜀河古镇旅游现状及发展前景的思考(三)

作者:张祥 发布时间:2022-10-31 16:0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蜀河古镇基本情况

蜀河名既是河名又是地名,作为汉江黄金水道上贯通川陕鄂的重要码头,商贸交易的集散之地,素有“小汉口”之美誉。早在1700多年前的西晋太康元年(280年)就在此置兴晋县,西魏(552年)时设淯阳县,北周初年(556年)改淯阳县为长冈县...... 据此推算,古镇历史上曾置县长达七百余年。

蜀河古镇街巷呈三横九纵格局,现存古迹古居102处,省级文物保单位5处,县级文物保护点9处,其中以黄州馆、杨泗庙最为著名。美食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蜀河八大件”。“八凉八热”、“八荤八素”、“八人同坐八仙桌”的“八大件”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一道传统美食。民俗文化里更有极具地域特色的“双彩车”、“太平灯”等一张张活泼艳丽、激烈彪悍的蜀河名片。

蜀河古镇的优势

一、古镇历史优势

蜀河古镇历史悠久,可追溯到西晋太康元年。历经千年的历史沉淀,蜀河古镇这颗明珠依旧熠熠生辉、璀璨耀人。古镇的巷道随处可嗅到历史的气息;转运站外的石墙捻指成粉;木纹石阶被岁月的年轮洗涤的温润光洁;黄州馆三重的翘角飞檐藏着千年故事;清真寺的屋檐长满青苔......古镇的每一个角落都在向我们述说着历史的尘烟。也正是这厚重、质朴充满生活气息而又极具传奇色彩的古镇文化让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二、古镇文化优势

蜀河古镇在陇海铁路未通关中以前的漫长时期,是陕南东部第一商业集镇,地理位置优越,处于水陆交通要道。水路西通安康、汉中,东达老河口、汉口;陆路有通往西安的骡马大道,是陕西东部与湖北郧阳、郧西、竹溪、竹山等地与关中商品贸易的唯一物资通道。由此衍生出了蜀河的码头文化、船帮文化、商贸文化、饮食文化和民俗文化。

码头文化:作为清末汉江上游最大的商品集散地之一,这里往来的船只、商贩络绎不绝。坐落在蜀河镇汉水之滨的杨泗庙,正是清代蜀河船帮所建的会馆。每年3月份船工们在这里集结,祭祀完杨泗爷后驱船前往武汉,到了九月份返回蜀河,从蜀河运出桐油、药材、漆、麻等山货,运回外来的粮食、盐、布匹、瓷器等物品。

蜀河最有名的当属岩嘴码头,自明清开埠直止1975年,长达600余年联通水陆货运。蜀河镇在水运交通上的繁茂景象可见一斑。

船帮文化:在清代中期,蜀河船帮修建了自己的会馆,那就是坐落在汉江边的杨泗庙。杨泗庙里供奉着被奉为汉江船运守护神的杨泗将军。蜀河船帮以杨泗将军作为精神支柱,通过定期的祭祀活动,将船户聚集于会馆之内,既为祭神,又可民主议事,商定帮会重大事宜。正是在此聚众议事,保护了往来船商和船工们的合法权益,初步形成了船帮内的行业制度。由此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显示了这里社会经济的繁荣和行业的规范化,为蜀河古镇的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商贸文化:作为汉江边的重要港口之一,明清时期蜀河往来商人络绎不绝,全国各地商人纷纷前来蜀河进行贸易往来。在这里修建会馆的有黄州帮的“黄州馆”、陕晋豫帮的“三义庙”、武帮的“武昌馆”、江西帮的“万寿宫”和“江西馆”、回帮的“清真寺”、船帮的“杨泗庙”,还有本地帮的“火神庙”,庙会频繁,处处彰显着“小汉口”的繁荣景象。

蜀河街道商铺林立,其中最具有知名度的当属恒玉老、复兴恒、益泰恒、日升恒、廖福春、同春福、源茂玉、吉庆和这八大商号。继八大商号之后又引有十九工匠,他们分别是金匠、银匠、铜匠、锡匠、铁匠、木匠、瓦匠、窑匠、漆匠、篾匠、染匠、石匠、篓匠、皮匠、秤匠、弹花匠、伞匠、补锅匠、铧匠,还有当铺、药铺,劁猪佬、剃头佬、杀猪佬,船夫、脚夫、纤夫、渔夫,茶馆、酒馆、饭馆、烟管、照相馆等,各行各业在蜀河汇聚,把这个汉水之滨的古镇喧哗的热气腾腾。

饮食文化:蜀河的美食众多,有羊肉包子、羊肉火烧、油包子、馓子、油条、麻花、菜豆腐、芝麻糖等特色地方美食,更是有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蜀河八大件制作技艺”。

民俗文化:作为当时的“小汉口”,蜀河古镇商贾云集,娱乐活动众多,单单是庙会每年从正月十五火神庙会到农历九月初三黄州馆会要举办七次之多。频繁的庙会也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蜀河太平灯”和“蜀河双彩车”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传统民俗娱乐项目。

三、古镇建筑优势

蜀河古镇现存古民居102处,省级文保单位5处,县级文物保护点9处。始建于同治十二年,历经三代会首建成的黄州馆,由门楼、乐楼、拜殿、正殿四大建筑构成,整个建筑,旖旎壮观,庄重典雅。还有杨泗庙、清真寺、电报局、西城门等规模宏大、保存完整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庙前殿、蜀河古街区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城南书院、转运站、王公馆等历史悠久的古民居。

四、古镇发展优势

蜀河镇近年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省级文化旅游名镇”。2020年被省文化旅游厅命名为4A级旅游景区。古镇整体风貌保存完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可供深挖、宣传的亮点众多,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小长假期间旅客人次突破万人。

古镇旅游发展的短板

一、宣传力度不足,宣传内容急需创新。一是蜀河古镇旅游基础具备多项优势,但是宣传缺乏系统谋划且力度不够,宣传工作未形成合力。二是宣传内容需更新,需要考虑谋划新的角度、新的宣传内容或者是新的宣传方式来推广蜀河古镇。

二、“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配套有短板。“吃”的方面:蜀河虽有传统美食“八大件”,但是受众群体面小,无法满足人数少的游客需求,在吃的方面还需要下功夫、做文章,改进传统做法,开发新的美食,让来的游客随时能享用蜀河美食。“住”的方面:蜀河古镇目前有多家旅馆,但是住宿主要是以现代的快捷酒店为主,缺少带有古镇风味的特色民宿,只能满足游客的基本住宿,无法带来更高层次的服务体验。“行”的方面:蜀河镇目前的交通存在诸多问题,外地游客来到蜀河镇后停车成了难题,而且街道交通时常堵塞,给游客的交通出行造成诸多不便。“游”的方面:蜀河镇旅游资源缺乏系统整合,无法实现区域性的旅游联动,在游客行程的规划过程中失去先机,往往因景区单一缺乏吸引力。“购”的方面:蜀河古镇商业环境需要进一步提高。整个景区内特产商店数量极少,而且缺乏具有蜀河地域特色的产品,无法满足游客的购物需求。“娱”的方面:蜀河古镇景区的娱乐方面基本为零,游客逛完古镇后没有其他娱乐活动,无法通过旅游带来更多的经济收入。

三、主人翁精神需进一步提升。蜀河古镇广大人民对蜀河古镇景区的建设和开发抱有很大的期望,但是又认为景区开发是政府的事情,与自身关系不大,没有调动蜀河镇人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景区的打造过程中要用好人民群众这支主力军,争取做到人人都是讲解员、人人都是引导员,用饱满的热情来招待远方的客人,让来到这里的游客感觉到我们古镇人民迎面而来的热情。

古镇旅游发展的建议

一、在宣传上做好文章。一是整合宣传力量,在宣传中形成合力,营造出一个浓厚的宣传氛围,定期让外界听见蜀河的声音;二是用好人民群众这支主力军,利用自媒体平台,多方面挖掘古镇特色亮点,进行全网推广;三是针对蜀河古镇宣传内容进一步深挖、细化,同时改进宣传方式,有针对性地吸引游客。

二、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统筹谋划。在古镇旅游发展中要有针对性的补足短板,提升古镇旅游市场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认真思考,统筹谋划,举全社会之力打造好蜀河古镇4A级景区这个金字招牌。

三、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各行各业的精英通过自己擅长的方式共同参与到古镇旅游业态的打造、发展和宣传中来,在社会层面营造出良好氛围,共同为古镇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