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我对蜀河古镇旅游现状及发展前景的思考(二)

作者:李环 发布时间:2022-10-28 10:3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蜀河古镇基本情况

蜀河古镇位于陕西省旬阳市以东53公里处,境内回汉民族相融而居。据《旬阳县志》(1996年版)记载,早在 1700 多年前的西晋太康元年(280 年)就在此置兴晋县,经历“2郡6县1个巡检司”的历史沿革。明清时期,作为汉江黄金水道是贯通川陕鄂的重要码头,也是商贸交易的集散之地,素有“小汉口”之美誉。

蜀河镇先后被中央文明委、住建部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和“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镇”、“省级重点镇”和“文化旅游名镇”。2020年12月23日,旬阳县蜀河镇街区被省人民政府评选为“省级第三批历史文化街区”。

自20世纪80年代周庄古镇带动了国内古镇旅游热潮以来,我国古镇旅游已历经30多年的发展历程。现今,随着游客对旅游的文化需求日渐升级,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镇逐渐成为当今旅游市场的新宠,吸引了很多国内外旅游者。

蜀河镇,谓千年古镇,旅游资源丰富。现有省保单位5处,县保单位9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多项,太平灯(烧狮子)、双彩车、蜀河“八大件”、油包子等被列入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遗址遗迹更是数不胜数,历史文化底蕴深邃、厚重。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市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扶持下,蜀河古镇认真贯彻落实“兴文强旅”战略部署,积极申报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了古建修复、民居改造、生态停车场、强弱电入地等项目95个,极大地改善了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但蜀河古镇的文旅康养产业链发展还不尽如人意,游客多来源于安康、西安、湖北等周边地区,在全国范围内知名度不高。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不高,旅游业态发展不成熟,地域特色文化挖掘还不够深入。

古镇景区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配套设施建设存在明显不足

蜀河古镇开发时间较短,发展不充分,“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接待能力不足,导致旅游规模上不去,知名度和旅游效益受到严重影响。

“吃”:古镇内餐馆饭店较分散,没有形成专门的小吃街或者餐饮聚集地,蜀河“八大件”规格高、份量大,无法满足小群体(1-5人)饮食;除蜀河“八大件”之外,无其他知名特色小吃,餐饮品种较少,对游客吸引力不足。

“住”:古镇街区内客栈民宿酒店均齐聚,但体量较小,旅游旺季爆满,出现住宿难等问题;旅游淡季又无客源,导致商家经营难。

“行”:蜀河古镇位于国道边,出入高速较便捷,但大货运车、客运车较多,且道路较窄,因此错车、让车极为不便,尤其是旅游旺季,接待设施无法满足游客正常需求,出现停车难、道路拥堵等问题,给游客带来诸多不便。

(二)旅游产品单一,文化内涵挖掘不充分

“游”:进入古镇,游客大多只是参观古建筑,这种流于表面的浏览形式,并不能使游客体会到古镇真正的历史文化内涵,旅游参与度低、体验感不强,不能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购”:古镇有专门的购物街区,但大多是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用品,对于游客来说缺乏吸引力,文创产品少且不易携带,无法激起游客的购买欲望。

“娱”:古镇内部的娱乐场所较少,没有专门的影剧院、拍照打卡地等,几乎是零业态状态,无法吸引中青年等消费能力强的群体。

(三)与其他旅游景点联动不足

蜀河古镇旅游景区没有积极借助周边的景区景点,形成一条成熟的旅游路线,增加游客的停留天数。蜀河古镇现有省保单位5处、县保单位9处,其中不乏教育意义和深厚文化底蕴的遗迹旧址、墓群建筑等。另外,景区景点缺乏专业的旅游服务人员,服务质量有待提高。

(四)古镇市场开拓不够

蜀河古镇作为昔日的商贸集散地,有“小汉口”和“黄金水道上的传奇”之美誉,作为古镇旅游目的地应该是很有吸引力的,但却没有吸引到全国各地游客,这与古镇的市场开拓不足有着巨大关联。至今日,除长假之外,各景点、商铺人流量少,门可罗雀,商铺、客栈等经营面临尴尬局面。

打造蜀河古镇新旅游业态的建议

(一)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旅游目的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与否,对一个旅游地发展的兴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是古镇发展的当务之急。具体而言:一是需要政府加大财政支持,对古镇外街区环境加快整治,停车位不足、道路拥堵等问题应尽快解决,实现车辆分流;二是需要招引有经济实力、有旅游专业知识的企业,打造古镇旅游业态,古镇餐饮、住宿、夜间经济等可划分专门片区,合理规划,保证有足够的旅游接待能力。

此外,还需重视“归雁经济”。充分利用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报家乡热情高的优势,以乡愁乡情乡亲为纽带,以精准服务保障为依托,着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搭建线上交流平台,持续推动智力回乡、资金回流、人才回聚,为蜀河古镇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充分挖掘古镇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旅游产品

古镇发展可依托文旅康养产业链。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的体现之一就是文旅IP的创新发展。中国的旅游业已进入了全域旅游时代,此时的旅游业更需要文化主题植入,更需要文旅IP引领,我们应充分挖掘中国独特的自然和人文历史资源,为文旅IP动力宝库积累能量,要对独特的文旅资源实施强有力的文化创意策划,使之形成文旅IP价值。

蜀河古镇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如杨泗庙、黄州馆、清真寺等商贸会馆建筑;城南书院、王公馆等书院民居,应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打造为特色文旅IP。蜀河古镇素有“小汉口”之称,汉水文化需深入挖掘,如迁徙文化、码头文化、民间艺术文化等等。除此之外,充分利用蜀河“八大件”、太平灯(烧狮子)、双彩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游客参与体验,亲自制作纪念品,提高游客参与度的同时,也能让游客带走极具情感体验的文创产品,提升蜀河古镇文旅IP的高质量创新发展。

(三)联动各旅游景点,打造全域旅游业态

全域旅游是目的地区域内已有地接业务模式的服务升级,是将原有目的地区域内地接业务的升级转型。全域旅游着力要解决目的地区域内旅游资讯推送、旅游资源预定、旅游特色服务、旅游交通导览等全方位的旅游服务运营。它是以提升游客的旅游品质为目标,从而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旅游体验。

明清时期,蜀河是商贸重镇。解放战争时期,蜀双两地为“红色游击区”,周边景区景点非常多,这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与旅游单位、旅游企业通力合作,打造多条旅游线路,提供相关旅游服务(如导游导览服务、景区接待服务等);同时,打造乡土文化赋能、旅游与文化商业一体的夜间经济,培育夜间文旅消费产品,充分利用旅游资源,联动各旅游景点,以此来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其次还需要培养旅游服务专业人才,对服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从而形成区域联动效应,提高旅游服务品质,打造全域旅游业态。

(四)加大整体品牌营销力度,开拓旅游市场

蜀河古镇作为千年古镇,其品牌定位一直非常明确。它见证过商贸集镇的繁荣景象,历经数千年沧桑岁月,理应被更多人看见、了解、喜欢。但其品牌营销力度不足,知名度不高,旅游市场只能辐射到周边地区(西安、安康游客居多),在全国范围内没有大的影响力。

针对这一情况,需制定符合古镇形象的宣传标语或代表古镇形象的宣传标识来加深游客的印象;其次,充分利用互联网经济优势,打造“蜀河古镇明星”,请符合古镇形象的知名网红做古镇代言人、拍古镇宣传片,打造“网红古镇”;在节假日举办大型节事活动来吸引游客,提高古镇知名度,不断开拓古镇旅游新市场。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