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书记谈】深学细悟谋新局 笃行实干谱新篇

作者:中共旬阳市委书记 陈红星 发布时间:2022-09-26 09:36 来源: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网站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百年统战光辉历程和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旬阳市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和安康市委统战工作部署,立足旬阳实际,科学谋划担当,真抓实干作为,推动旬阳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一是学思践悟,凝聚共识,构建大统战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统战意识和统战观念,准确把握“三个更加重要”“十二个必须”“四对关系”“一个根本”的核心要义。作为市委的“一把手”,应当主动履行统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难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活动亲自参加。市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市委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统战工作推动者、协调者、落实者的重要职责,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组织全市统战工作者持续深化“统战金句来习”活动,深入宗教活动场所、少数民族聚集区、非公企业、统战团体、台属侨眷等一切可以团结的对象中去,广泛宣讲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各界朋友在共学中共思、共议、共谋,通过大团结大联合,发挥统战工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形成强大合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共同谱写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旬阳全面崛起。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当前旬阳正以赶考的姿态跨入“市”的时代,按照安康市委“树标杆、走前列”的总体要求,市委提出了“全面崛起”宏伟目标,勾画了“一强五好”陕西强市建设美好蓝图,明确了“3456”工作部署。旬阳统一战线要以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为己任,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做实做好统战领域常规工作,为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规范开展民族宗教工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扎实做好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落实三级统战(宗教)网络和两级责任制,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及时发现、准确研判、妥善处置宗教领域的突发事件,化解各类矛盾和纠纷,坚决守牢不发生重大风险隐患底线,确保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二是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围绕“组织、思想、平台、队伍”建设工作,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性、主动性,为全市中心工作献策出力。三是加强港澳台侨联络联谊。以深化交融为导向,以红军镇创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为桥梁,为广大海外侨胞搭建联谊交流平台,坚持长期交流、深度交往,让“中华儿女一家亲”成为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不断增进祖国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要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引导支持宗教界、民营企业、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全力支持、参与旬阳全面崛起和“一强五好”强市建设。

三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打造旬阳统战品牌。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准确把握新时代下的统战工作要求,坚持把统一战线放在全市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不断拓宽思路、创新机制,打响“乡贤统战”“经济统战”等特色品牌,做实民企诉求解决反馈机制、归雁经济、双招双引等特色工作,打造更多具有旬阳特色的统战工作品牌。一是创新推进“乡贤统战”。充分挖掘乡贤资源,构筑市镇村三级工作网络体系,建立乡贤人才数据库,落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对联系乡贤制度,深入开展“乡贤大讲堂”五进活动,组织乡贤利用道德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营造全社会尊重乡贤、厚爱乡贤、向乡贤看齐的浓厚氛围,坚持“走出去招,引进来扶”的招商思路,搭建创业平台,鼓励乡贤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二是创新推进“经济统战”。围绕“工业强市”战略,聚合统战力量,开展“三访、四帮、五促”活动,用好用活民营企业诉求解决反馈机制,助力非公企业实现“两个健康”。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视野广阔的资源优势,以“归雁经济”“万企兴万村”为抓手,开展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延链招商,引导异地旬阳商会、旬阳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来旬投资兴业,吸引更多项目落地旬阳、更多人才扎根旬阳。三是创新机制建强队伍。创新落实百名优秀年轻干部成长“雏雁工程”和“三交六制”“听查验”机制,加强统一战线人才引进和培养,提升干部能力,促进干部成长,切实增强统战干部政治引领能力、政策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谊交友能力、推动落实能力和化解风险能力,努力锻造一支“懂统战、爱统战、善统战”的统战队伍。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