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关口镇泥沟村:“三强化”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作者:马安奎 发布时间:2022-05-25 09:0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关口镇泥沟村“三强化”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泥沟村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文件精神,迅速行动成立工作组,第一时间召开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安排部署会议,围绕排查对象范围、排查内容、时间安排、注意事项进行了系统培训,确保排查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逐户排查,消除风险隐患。按照“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求,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网格员为主体,集中力量、集中时间,以户为单元,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对农户收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家庭刚性支出,以及在就医、上学、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为下一步帮扶决策提供充足的现实依据。

强化困难梳理,细化帮扶目标。根据走访排查情况,掌握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对排查出的问题梳理汇总,及时因户因人建立帮扶台账、制定帮扶措施、实行分类帮扶,致力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变“问题清单”为“服务清单”,提高群众对防返贫监测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让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在群众身边落地生根。

下一步,该村将持续落实防返贫监测帮扶长效机制,常态化走访排查与监测,切实消除政策落实漏点、帮扶措施薄弱点、返贫致贫风险点,补短板、强弱项,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