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旬阳:立足本地资源 建好绿色循环产业链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2-03-01 08:52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月22日,邓茂盛一早就来到位于旬阳高新区的功能新材料产业基地及绿色植物提取循环发展项目建设现场。在他身旁,一个个大型储罐平放在地上,不久就会被吊装安装完毕,成为功能新材料第一个生产车间的重要组成部分。

功能新材料产业基地及绿色植物提取循环发展项目的投资主体是陕西华禾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公司负责人,邓茂盛常常会来到项目建设现场。他告诉记者,第一个生产车间预计今年6月就可以投入生产:“今年力争产值达到1亿元,未来争取年产值突破10亿元。”

据了解,该项目2020年10月开始建设,项目一期总占地120亩,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其中包括2.03万平方米的功能新材料生产基地和1.99万平方米的绿色植物提取基地。项目二期规划占地380亩,以打造国内特色鲜明、充分代表秦巴山区特色的功能新材料生产基地、绿色植物提取及衍生功能材料领域的绿色循环发展基地为目标。

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厂区内的原料仓库、成品仓库、聚合车间、污水处理站、市政道路及进场道路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均净利润2735万元,年上缴税金911.86万元。

将功能新材料生产与绿色植物提取这两个项目结合起来建一个厂区是邓茂盛思虑良久的想法。作为旬阳本地人,邓茂盛对这里的茶叶、中草药等特色资源再熟悉不过。这些当地特产原先只能作为原材料出售,没有经过深加工,产生不了太高的附加值。

现在,邓茂盛用自有的专利技术将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生产出的功能新材料产品,可应用于食品、工业催化、医疗和半导体等领域。同时,这些功能新材料可用于提取天然植物中的有效成分,例如提取茶叶、拐枣、淫羊藿等植物中的有效成分生产食品和保健品。这样,一条绿色循环产业链就基本建立起来。

“这个项目是我们的自研项目。建成投产后,功能新材料产量会有很大提升,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旬阳当地的茶叶、拐枣等特色产品有了新销路,从而增加附加值;将解决120多人的就业,带动附近农民增收。”邓茂盛说,现在公司还跟当地群众签订了种植甜叶菊的协议,收获的甜叶菊由公司统一回收后进行加工。

近年来,与邓茂盛一样选择回家乡创业的旬阳籍企业家还有很多,这与旬阳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返乡创业的企业家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是密不可分的。

“旬阳高新区把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为招商落地项目和企业提供上门代办服务办理各类审批手续,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问题。针对功能新材料产业基地及绿色植物提取循环发展项目,我们对项目用地采取弹性出让年限方式降低企业成本,同时配套建设水、电、路、气等设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旬阳高新区规划建设和土地管理局局长朱祯锋说。

2022年旬阳市围绕乡村振兴、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生态环保、文旅康养、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谋划重点建设项目108个,总投资350.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8.69亿元,年度投资较上年增长87.4%。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