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用好改革关键招 开启强市新征程——旬阳市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工作综述

作者:龚德波 李建军 发布时间:2022-04-19 09:56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源动力和“关键一招”。旬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安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影响治理效能的主要矛盾、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改革红利加速释放,为旬阳加快全面崛起和“一强五好”陕西强市建设注入新动能。

“放管服”改革激发新活力

“以前注册公司要花费大量时间、跑好几个部门才能办理下来。现在寄快件提交材料,收快件领取了证照,坐在家里就能快速把手续办理下来。真是没想到,太方便了!”旬阳市吉家坡富硒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谢银波介绍自己的证照办理过程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发展出题目,改革找答案。过去群众办理审批手续需要到多个部门、多个窗口递交资料,审批环节多、时间长。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以来,已划转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事项324项,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流程深度精简再造,较以前办理环节压减50%、申报材料精简40%、办理时限缩减60%,审批改革日趋标准化、规范化、集成化、法制化。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第一批梳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35项,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79.14%,“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9.09%,即办事项占比50.11%,网上可办率96.15%,赢得了群众点赞。

改革松绑,窗口便民。全面启动“旬速办”模式,推行“一厅办”“网上办”“就近办”“公开办”“一次办”,按照“一个窗口”解难题、“一号通办”管服务、“一个通道”提效能的要求,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便民服务。创新设立“疑难事带您办窗口”,科级干部轮流到窗口坐班,现场看、跟踪问、亲自办,解决各类难办事,开通政务服务热线一号通,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咨询、建议、预约、投诉、举报入口,实现“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转接、及时响应”,畅通群众咨询业务办理渠道。

栽好梧桐树,方引凤凰来。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仅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更打造了高效透明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旬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旬阳市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保障九条措施》等6个招商引资系列服务保障办法,探索建立了专业+全员双互补、“131”模式+招商分局双结合、传统+创新双推动、奖励+重用双激励、考核+惩戒双倒逼的“五双”工作机制;推行市级分管领导负责,招商服务中心、高新区“+”涉关部门的“2+X”招引机制;深化市政府分管领导负责,发改、经贸、财政、自然资源、高新区“+”涉关镇、部门保障项目的“5+X”落地服务机制。对全市重点项目采用全程帮办代办、提前指导、联合踏勘的服务模式,将涉及的住建、自然资源、环保、水利、供水、供电等相关许可事项整合集中,提供从立项审批到项目落地“一站式”服务。2021年市级领导带队赴外拜访客商51次,在旬接洽客商65批次,小分队招商30余次,签约项目92个,引进资金104亿元;新培育市场主体16142户、“五上”企业31家、高新企业3家,新认定省级龙头企业4家,助推市域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小切口”改革服务“大民生”

2021年4月3日下午,湖北籍陈某发现吕河镇险滩村某农户不在家,遂从卧室后檐窗户翻入实施盗窃,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一位村民发现其入村时形迹可疑,一直关注他的动向,发现行窃即报警并迅速联合周围群众将其控制,审讯中发现陈某系长期在鄂陕流窜作案的惯犯。

险滩村是旬阳市创新开展“挨户防”的首批试点村,群众自发建立了院落微信群,安装视频监控,成员自主开展巡逻巡防,共同看家护院,形成了民警指导、户防长组织、群众参与的“三维闭环”治理模式,群众“联户连院、邻里守望”互助联防已经成为常态。

旬阳市在推行“32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中,融入“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三力联调”“挨户防”等旬阳创新元素。尤其是推行“挨户防”小切口改革以来,组织群众守望互助,逐步形成“五户十户一联防、邻里邻外相守望”的治安互防网络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全市2021年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89.1%、79.3%,经验做法被新华社等中省媒体相继报道。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群众关心期盼什么,改革就抓紧推进什么。旬阳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瞄准关键点和突破口,坚持以“小切口”助推“大变革”、服务“大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持续擦亮改革品牌,让群众共享改革红利。不断深化“道德评议”改革举措,遏制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人情份子盲目攀比等歪风邪气,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不断弘扬正能量、激荡好风气,朱海义荣获第八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持续深化“小菜园、小库房、小公墓、小饭桌”“四小工程”,让搬迁群众种菜不再难、农具棺木等物品物资有处存放、安葬老人不再愁、生活不能自理的能按时吃热饭,消除了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持续优化民营企业诉求解决及反馈机制,按照“三单”运行模式为企业解决遗留问题50余起;持续完善市镇村三级劳务服务体系,按照“三单七步”工作法做好劳务服务,与1723家企业建立了劳务合作关系,年转移就业8.3万人、实现增收18亿元,“旬阳建工”被人社部评为就业劳动类劳务品牌。“道德评议”“村级劳务公司”入选安康市“十大改革案例”。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卫生健康和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巩固医共体建设成果,下沉优质医疗资源,跨区域组建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11个专科联盟,群众不出市就能获得优质的医疗资源;推进医保付费总额控制试点,完善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制,推行异地就医电话备案制度,备案服务平均办结时间5分钟,提高了服务效能,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抢抓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机遇,完成市镇村三级原脱贫攻坚领导体制、工作机构和责任体系向巩固衔接转型,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大效、三年成样板、五年出成果”的思路,启动“1镇22村6个样板”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行动,每镇至少建成1个示范村,真正串点成线,以点带面,形成示范,引领各村向全面乡村振兴转型。

“强机制”夯基铸魂助崛起

2021年8月26日,在旬阳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上,安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家”主要领导悉数出席,市委书记赵俊民在讲话中强调,旬阳撤县设市是旬阳人民期盼已久的喜事,也是安康发展史上的大事。旬阳市的设立,标志着旬阳发展揭开了崭新一页,希望旬阳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气魄谋划和推动发展,努力在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树标杆、走前列,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旬阳把撤县设市作为近年“最大最重要的改革”,经过多方不懈努力,46万人民的撤县设市梦想成真。进入“县”与“市”交替转承的新发展阶段,要求旬阳必须以问题导向倒逼改革创新,改变传统发展的逻辑和轨迹,颠覆根深蒂固的思维和理念,建章立制,系统协同推进各领域改革,展现旬阳改革发展新气象。市级领导通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讨论,清醒认识市情民情、深入思考差距不足、全面明晰目标定位,借鉴“苏南”模式,深化对“全面崛起”的战略研究,响亮提出了“全面崛起”宏伟目标,勾画了“一强五好”美好蓝图,明确了“3456”工作部署。引领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因“市”而谋,顺“市”而为,借“市”而起,乘“市”而上,以赶考的姿态跨入旬阳市,开创旬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任务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工作的总纲,出台市委常委会会议事规则、市委请示报告工作细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党政群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建立了确保“两个维护”落实的具体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让决策更加科学、领导更加有力、运行更加规范、落实更加高效。创新推行市级领导包抓重点工作报告、推进工作落实、市直部门任务量化评比、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季度观摩点评等制度,发挥“关键少数”牵头抓总作用,调动各镇各部门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工作项目化、任务清单化、落实制度化”推动全市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高效落实,形成一级为一级负责、一级为一级担当、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和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创新推进党建工作,以“支部班子强、支书能力强、党员作用好”“两强一好”创建为载体,抓实抓好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村、镇、市三级换届后,新班子呈现“学习好、进入角色快,精神好、落实行动快,干劲好、克难攻坚快,口碑好、融入群众快”“四好四快”新气象。狠抓人才培育招引,成立了镇、村乡贤会42个,评聘全市首届拔尖人才20人,引进紧缺人才21人,完善“引留育”工作机制,大力发展归雁经济,春节前后共组织各类形式的归雁经济座谈会和招商活动22场次,吸引旬阳籍企业家、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关注旬阳、支持旬阳、投资旬阳,仅市级恳谈会当天签约项目6个、引资81.18亿元。

不断深化镇人大工作“三位一体”整体推进长效机制,人大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迈上新台阶。2021年4月9日旬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旬阳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草案)》,并对黄虎路高家沟段改造工程、直流快速充电桩建设、小河北社区停车场建设等6个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列入年度民生实事实施项目,市镇人大票决民生实事实现“全覆盖”,目前市镇两级人大票决实施民生实事项目500余件,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凝聚了发展合力,解决了一批群众迫切期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