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双河镇:“五字秘诀”夯实防汛防滑

作者:饶从艳 程友锋 发布时间:2021-09-22 08:3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面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双河镇积极部署,周密安排,强化五个分队,紧紧围绕”五字秘诀”,坚决做好各项应对措施,扎实做好防汛防滑防范工作。

一是在防汛防滑关键期,宣传预警到位,突出“防”字。加强宣传引导。利用镇广播、宣传车、微信等平台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特别是对于河边、沟边、崖边等重点地带的群众普及防灾自救知识,引导群众加强防范意识,做到知危险会避险;大力开展抢险应急分队的科普培训。组建训练出一支高反应、高水平的专业队伍,面对突发情况听从指挥、行动迅速、科学快速施救。

二是在确保安全底线上,紧盯风险户,落实“撤”字。紧盯河边沟边住户、搬迁回流危房户、土坯房等重点人群,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完善应急预案,明确撤离方案,面对汛情处置快速,果断撤离;确保安置安全。明确转移安置地点,将危险地带群众转移到村委会、亲戚邻居家等安全地带,坚决做到安置安全,“零”风险。

三是在确保生活保障上,盯牢看死,做好“管”字。支部书记总管,明确安置责任人。给每一名转移群众安排监护人,确定直接责任人,确保有人盯、有人管,保障生活,让转移群众撤的放心、住得舒心、吃的顺心;“管”好重点、危险地段。一切防滑点、防汛点、隐患点实行网格化管理,专人负责,24小时不间断监测;“管”住重点人群防隐患。全镇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大对红白喜事、农贸市场的管理,减少人员聚集,降低安全隐患。

四是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及时查看灾情,做到“实”字。认真查实。各村(社区)积极迅速查实辖区各类受灾情况,分组到组到户到人到点,无死角、全方位地对农作物、村组道路等多地进行灾情查看,做到“见人见事见照片”;耐心核实。灾情查看完成后,各村第一时间填写灾情统计表,做到如实填报,统计精准;仔细复核。职能单位落实责任,对灾情统计表进行一一复核,严格把关,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做到有灾必报,有数必实。

五是在平稳有序基础上,开展生产自救,抓实“抢”字。各村干群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灾后抢险自救,“抢”经济,降损失。一“抢”修基础设施、通讯、水电路,保障救灾人员、物资、设备能够顺利到村;二“抢”损毁房屋,保障居住安全,恢复居住环境;三“抢”水稻、烟草等经济作物,降低经济损失。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应对此次强降雨,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