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仙河镇:“稻花香里说丰年”——千亩优质水稻喜获丰收

作者:黄鑫 发布时间:2021-09-18 10:2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又“稻”一年丰收季。金秋九月,在仙河镇的千亩稻田里,正呈现出一派忙碌的丰收图景。据了解,该镇种植的1600余亩优质水稻正在陆续收割,而今年的产量相比去年有着明显的提升。

一大早,家住尖山社区六组的陈尚友和老伴就将沉甸甸的老式板斗搬进了自家的稻田里,经过简单的准备,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今年谷子收成好,比往年产量提高了不少,我们老两口在家种了三亩多,趁着这两天天气好,我们赶紧收完晒干,卖个好价钱。”陈尚友的老伴脸上流露出喜悦的笑容。这台传统的板斗陈尚友用了很多年,一直没舍得换,今年稻谷丰收依旧派上了大用场。

仙河镇还有少部分像陈尚友这样的传统收割农户,受制于地形条件限制,很多稻田收割机无法到达,传统收割方式保留至今,也成为了金黄色稻田间的一道风景线。

在西沟村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禾秆,天佑生态农业合作社的收割机正在稻田里穿梭,忙碌作业,在收割机的助阵下,金黄的稻穗被收入机舱,禾秆被“吐”了出来,留下金灿灿的谷粒。机械化的收割方式,既缩短了收割时间,又节省了收割成本,极大提高了农民的收割效率。

“机械化生产效率高、成本低。目前,我们合作社按照每天30亩的收割进度,预计在一周内完成稻谷收割任务。同时我们还配备了一台饲料打捆机,把我们收割过的稻草在晾晒一周后进行采集,用于畜牧养殖,将实现作物的经济效益最大化。”旬阳市天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先智说道。

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推广、优质水稻品种的普及,天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依托“农户+合作社+经销商”的现代化经营模式,将收割回来的稻谷经过晾晒烘干后,在当地合作社进行加工、包装。借助苏陕扶贫协作项目,最终将新稻米销往江苏常州等地,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为保证秋收工作的顺利开展,镇农业综合站还将继续安排技术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强化对广大农机操作人员的培训,加大秋季作物收获的指导,早日完成秋收任务,确保全镇粮食颗粒归仓。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