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督查> 政协提案>>正文详情

政协旬阳县九届六次会议
关于对小学生放学后实行自愿托管的建议

所属会议: 政协旬阳县九届六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6-03 提案来源: 县政协办转交
是否调研: 提案类别: 民生
提 案 者: 李琰 建议承办单位: 县教体科技局

中国高层发展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上,“少子化”与“银发经济”两个独立单元形成了一种特殊“对话”,现如今,“老龄化”和“少子化”已经成为重要问题,虽然国家已经放开二胎,鼓励二胎时代,但是依然有很多因素制约着出生率,导致出生率下降。抛开高昂的房价等生活成本以外,孩子的教育也成为了一个重点问题。在我们这个小城市中,无论是双职工干部家庭,还是做生意,辛苦劳作的普通人,养育孩子过程中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孩子谁带谁陪伴,孩子放学作业谁辅导等问题。比如小学生家庭作业负担重,但每天小学放学时间3点左右,放学回家后家长要针对孩子的家庭作业进行辅导,而下午3点正是工作、劳作的黄金时间,从一定程度上导致工作与教育两难,家长们不得不把孩子送到课外辅导机构,然而一方面课外辅导机构水平参差不齐,另一方面衍生出义务教育商业化等问题,加重家庭经济负担和学生心理负担。教育的压力从客观上导致了年轻人生育欲望的骤减。

对该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按照自愿原则,小学放学后增加1到1.5小时付费托管时间,学校每日选派一名科任老师在教室辅导家庭作业,不得上新课。对课后托管可适当收取一定费用,对托管教师给予适当补助。凡愿意参与托管的学生由家长与学校签订安全责任书,保证孩子校内外安全。


回复结果:

签 发 人: 时宏新 签发日期: 2021-08-05

你们提出的“关于小学生放学后实行自愿托管的建议”收悉,感谢你们关心支持教育工作,现答复如下: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一项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民生工程,全社会广泛关注,教育部门高度重视,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分别就减轻学生负担、做好课后服务出台政策,省、市相继印发文件推进落实,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安排分管局长牵头,教育股和计财股工作人员组成调研组,分别深入城区走读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并针对高中、初中、小学不同类别,城里、镇上、村上不同地域,以及1000人以上、1000人以下、100人以下等不同规模的学校、教师、家长进行了调研。同时,我们选取了课后服务开展较早且成效较好的市内外县区前往学习考察。教体局先后三次组织召开课后服务专题会议,听取调研、考察情况汇报,结合本县实际深入讨论后做出决定,从今年秋季起在全县分步推进落实。目前,县局正着手完善工作方案(8月20日前到位),待方案完善后提请县委县政府审议决定,计划于9月1日前将工作方案下发各校及相关单位,具体工作将从9月份起,在各校分步实施。学校具体实施将采取“一校一案”的方法,准备成熟一家启动实施一家,力争在秋季学期末,全县中心学校以上学校全部启动课后服务工作。

再次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