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督查> 政协提案>>正文详情

政协旬阳县九届六次会议
关于加快旬阳天然气安装通气进度的建议

所属会议: 政协旬阳县九届六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6-03 提案来源: 县政协办转交
是否调研: 提案类别: 民生
提 案 者: 曹家兴、魏恩平 建议承办单位: 县住建局

管道天然气是一种安全经济、清洁环保、方便快捷的绿色能源,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公用事业。我县自2016年实施管道天然气项目建设,并逐年加大力度推进实施天然气工程建设,越来越多的居民、工商业用户用上了清洁高效的天然气。现用气量及用户数均呈现成倍增长,用气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随之而来的天然气保供能力不足、供需矛盾突出、老旧小区、私人民宅建设缓慢等矛盾问题也日益突显,急需解决。为此,建议:

一、强化天然气供气保障

我县天然气公司地理位置优越,但面积狭小,尤其在冬季遇上冰雪天气,则燃气运输阻力大,供气后劲不足。为此,建议政府层面投资建设一个大型天然气储备库,以提高我县的天然气保供能力。

二、协调联动,合力推进天然气项目建设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天然气普及应用,满足老旧小区及私人民宅居民用气需求,我县加大了工作力度。但是天然气公司在对老旧小区及私人民宅的改造项目建设推进工程中,存在厨房位置不统一、地面商户多,邻里纠纷阻工等被动局面,仅凭燃气公司孤军奋战,存在着建设进度缓慢、建设难度大、老百姓投诉多等问题。为此,建议县政府成立天然气建设推进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居民责任分工和任务目标,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天然气建设。


回复结果:

签 发 人: 朱礼军 签发日期: 2021-08-12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天然气普及入户及天然气安装通气进度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旬阳县天然气发展的热心关注,天然气的发展也是我县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随着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城市骨架的延伸,县城区规划面积的增大,县城区常住人口的增多等。天然气工程建设在我县肩负着时代发展的重任,与我县民生和经济命脉息息相关。

一、旬阳县天然气发展现状

天然气工程在我县起步较迟,旬阳县江南天然气有限公司于2012年10月开始推进“气化旬阳”工程建设,于2015年开始对丽都小区8号楼实施通气。当前已建成的燃气设施有:CNG综合加气站一座,储量为1000立方,供气能力为2400立方。LNG储配站一座,总储量为200立方每小时供气量为5000立方,日供气量为12万立方。居民用户发展情况:截至2021年6月底发展户数18886户,达到通气条件18500户,已通气11121余户,发展商业63户,铺设中压管网39公里,县城区天然气气化率达到60%以上。

二、统筹规划、立足长远

(一)加快推进县城区中压管网建设

按照《旬阳县燃气专项规划》江南天然气公司已在县城区铺设中压管网39公里,基本实现中压管网在县城区的全覆盖。由于公司资金、人力等客观因素的影响,目前还有部分空白区域未铺设中压管网如:财政局西侧女婿街、鲁家台菜市场两侧、涧沟(正在施工)、高家沟(管网已铺设到位未通气)、卫校路至上渡口、新华书店至老民威、老城区(洞口至后城街),今年计划将空白区域全面动工建设,年底前力争全部完工,确保县城区天然气普及率达到75%以上。

(二)加强燃气行业监管确保企业规范运营

一是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实现全员持证上岗。目前,江南天然气公司、平安液化气有限责任公司、蜀河民庆液化气有限责任公司所有从业人员全部参加由省市有关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并经考核通过专业资格认定,取得相应证书。我县燃气行业实现全员持证上岗,培训持证上岗率100%。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规范全员服务行为。先后建立健“十项制度”等行业安全管理法规,规范操作、规范经营。三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应急保障能力。配备应急抢险设备,将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两次的抢险应急演练,提高处置事故的应急保障能力。四是把住燃气用户末端安全使用关。按照未经安全培训不供气,未安装自动报警器和自动切断阀装置的不供气,未签订安全供气合同的不供气,未使用合格燃气具设备的不供气的“四不”要求,管道燃气经营企业每两年对用户的燃气设施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对非居民用户一年至少开展一次入户安检,发现安全隐患的要协助用户予以消除。把住燃气末端用户的安全责任关口。

(三)加快安康至旬阳天然气长输管线建设

安康至旬阳长输管线建设由县发改局牵头县住建局配合,分别向市发改委和市住建局进行专题汇报,县住建局领导先后到省燃气公司进行前期工作对接。当前省燃公司已向市发改委申请了前期已取得核准权进行延期等工作,省燃公司已与我县政府领导进行沟通和交换意见,2021年8月5日,省燃公司总经理率队来我县与政府领导洽谈安旬线输气管道项目建设及企地合作相关事宜。安旬线管道输气项目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洽谈中,我县实现管道燃气指日可待,管道燃气贯通后将全面缓解居民、商业、工业等用气保障,对我县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举全局上下之力努力配合该项目建设,力争在十四五规划期间顺利投入使用,造福我县人民群众。

三、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维护服务质量

住建局要加大对燃气企业的督导,要求天然气企业按照《陕西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城镇燃气室内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的相关规定,对县城区居民进行安全用气宣传,全县三家燃气企业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开展用户用气宣传教育,向用户发放安全用气手册。按照《陕西省燃气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管道燃气经营企业每两年对用户的燃气设施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对非居民用户一年至少开展一次入户安检,发现安全隐患的要协助用户予以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