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督查> 政协提案>>正文详情

政协旬阳县九届六次会议
关于加大对老旧茶园改造项目支持的建议

所属会议: 政协旬阳县九届六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6-03 提案来源: 县政协办转交
是否调研: 提案类别: 经济
提 案 者: 王东 建议承办单位: 县农业农村局

截至2020年,我县已开发利用的茶园面积1.59万亩,其中新建茶园5900亩、改造低产茶园1万亩。已建设县级茶叶良种繁育园1个,县级绿色生态高效茶园1个、市级绿色生态高效茶园1个;授权使用商标企业1个;茶叶产量达到100吨;加强营销渠道建设,建成茶叶专营店2个,销售点10个,茶叶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但是,在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全县茶园管理技术缺乏,建设质量普遍不高。二是茶叶产业发展缺乏产业项目支撑。我县的茶叶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全县尚存有70—80年代种植的老旧茶园1万多亩需要改造提升和开发利用,使其尽快发挥出经济效益。而茶叶生产属于高投入、高产出和一次投入长期受益的产业,种苗供应、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示范抓点等资金需求量大。目前因缺乏充足产业项目支持,致使产业发展缓慢,后劲不足。因此,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茶叶产业发展重视支持,尽快将老旧茶园改造列入产业发展投资项目中,使其尽快发挥出经济效益。


回复结果:

签 发 人: 李斌 签发日期: 2021-08-12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老旧茶园改造项目支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茶叶生产在我县有悠久的历史,据《华阳国志·巴志》史料记载,旬阳是安康最早出产茶叶和种植茶叶的地方之一,迄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考古发现旬阳出土的宋代黑釉茶盏,就为这一论断提供了有力的佐证。经过对县统计局、县档案局现存茶产业建设资料的查阅得知,我县茶产业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历了一个高潮发展期,1966年全县茶园面积曾经发展到29600亩,当时有46个茶厂,到了70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由于土地承包到户及一些其他原因,茶园面积下降到1万余亩,原有的茶厂也都逐渐荒废和倒闭。直至2013年,安康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富硒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安政发[2013]35号),2017年、2018年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安康市林业局联合下发了《安康市富硒茶产业发展2017-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安政办发[2017]42号)和《安康市富硒茶品牌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有力推动了茶叶产业建设工作。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截止2021年6月,我县茶园面积累计达到15950亩,可开采茶园5500余亩,大部分是老茶园。现有4个市级茶叶园区,拥有三家茶企,6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县域茶叶品牌4个(其中三个被授权使用安康富硒茶公用品牌)。随着茶叶产业的发展,各茶企在脱贫攻坚带贫益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仅2019年带动农户780余户(其中贫困户330户),茶农劳务收入700余万元,涉及104户茶农茶园地租收入70余万元,茶企为贫困户发放化肥、茶苗等物资折扣27万元。全县茶叶年产量达100多吨,但茶企及茶园整体建设情况与安康市其他兄弟县区相比仍处于劣势。

为了尽最大限度地解决茶叶产业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县政府及主管部门从2013年起就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建设,陆续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如从2013年起连续多年开展加快富硒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富硒茶品牌质量提升年活动,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县对重点产茶镇常态化考核机制,阶段性组织检查,年终验收,定期选派重点茶企及茶叶大户外出系统培训学习,下大力气培育茶叶新型主体,发挥茶叶企业+农户发展模式,从而促进茶企及茶叶大户树立茶叶产业稳定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茶叶产业建设属于高投入、高产出和一次性投入长期受益的产业,是一项需要各级政府和全社会齐抓共管、高度重视的事业。近年来,多方筹措资金支持重点茶企、茶叶园区及茶叶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叶产业,要求县镇村各级抓点示范,夯实老茶园改造,落实重点区域发展绿色生态高效茶园,建成了4个市级、县级示范茶园。这些措施不仅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扶持问题,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建园质量的提高。县政府积极协调财政、发改、林业、农业、扶贫等各种整合资金对重点茶企、茶叶园区和专业合作社予以倾斜支持,缓解茶叶产业建设投入不足的矛盾。据统计,2020年至今我县共给予茶叶产业苏陕协作项目资金支持280万元,产业引导资金扶持30万元,中央财政农业发展项目支持15万元,共计345万元项目资金,支持茶企更新机械设备,开展茶园新建和老茶园改造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为四家茶企解决电动热力机动喷雾机4台,配发绿色高效茶园建设防虫板4万片,无偿扶持茶叶经营主体,为茶叶产业提等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2021年,在县科协的高度重视支持下,组建成立了旬阳县茶叶产业建设联合体,推选太极茶业公司为理事长单位,该理事长单位不负众望,积极开拓茶叶销售市场,投资140万元在安康高新区建立茶叶销售店,进一步打响旬阳富硒茶品牌,组织申报的市级茶叶生产专家站获得批准。县农业主管部门千方百计,积极争取市级优质茶产业和良种茶苗繁育基地建设,有望帮助太极茶业公司获得50万元项目扶持。同时加大协调工作力度,组织太极茶业公司参与省、市茶行业举办的各类茶事活动,今年先后两次参加省、市茶艺表演大赛,分别获得全省茶艺大赛三等奖、市级茶艺大赛一等奖,该公司制作的2个绿茶获得硒水大赛金奖,旗下的太坪茶叶专业合作社获陕西省茶叶生产“十佳农民茶叶专业合作社”。

今后县农业农村局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我县茶叶产业倾斜支持,进一步加大对现有老茶园改造、新建茶园的扶持力度,同时也希望县镇政府进一步重视支持茶叶产业建设,逐步建立起项目支撑、县镇财政和社会民间投资的茶叶产业建设投资机制,推动我县茶叶产业快速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茶叶产业的关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