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督查> 政协提案>>正文详情

政协旬阳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建议

所属会议: 政协旬阳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20-08-03 提案来源: 原创
是否调研: 提案类别: 民生
提 案 者: 严家明 建议承办单位: 县林业局

近年来,随着政府加大林业投入和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政策,全县森林面积大幅增加,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各种野生动物数量和种类进一步增长。但同时也引来不法分子利用野生动物谋利,利用各种捕猎工具偷猎野生动物,野生动物可能携带大量不明病毒,容易引发公共卫生隐患。对此,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县林业部门要加大相关法律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普法活动。

2、县林业、公安和市场监管部门要联合执法、密切配合,加大对滥食、滥捕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3、县林业部门要加大对镇村生态护林员保护野生动物法律法规的知识培训和协管力度。

4、设立对非法偷猎、运输、贩卖、食用野生动物的举报渠道,同时设立举报奖励制度。

回复结果:

签 发 人: 旬阳县林业局 签发日期: 2020-08-03

一、关于“加大宣传力度。林业部门要加大《野生动物保护法》《陕西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大喇叭、短信、微信、旬阳有线电视台、网络媒体、农贸市场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打击非法偷猎(捕)、运输、食用野生动物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问题。
        去年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我局共制作印发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倡议书等宣传彩页13万份、印制《县政府关于严厉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3万余份、“三网通”向县内手机用户发送警示教育短信30万余条,在县电视台设立专栏每日滚动播出宣传、县城区LED屏播放标语108条,出动430余车次巡回宣传;组织镇村组干部力量,纵深宣传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知识,累计刷写标语850余条,基本形成大宣传、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ニ、关于“县林业局、公安局和市场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对偷猎(捕)、贩卖、食用野生动物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和处罚”问题。
       截止今年7月,按照“追源头、斩链条、摧网络、端窝点”的工作要求,通过县镇联动、部门协作、警民互动的方式排查信息、获取线索、研判情报、快侦快办、从严打击。全县开展执法61次,参与警力861人次:査处案件16起,抓获违法行为人27人。其中侦办刑事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移送起诉21人,行政案件5起,行政处罚6人。
     三、关于“对出售(捕)猎工具的商贩进行打击和处罚;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餐馆、饭店、农家乐购买、食用野生动物的查处力度”问题。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经营场所“拉网式”大排査、大承诺;交通局、交警大队、邮政分公司等部门设立检查站点、加强运输检查防控。共査检各类主体2100余户,签订承诺书1060份;收缴野生动物制品101.5公斤、猎夹86个、收缴高压电瓶6套。
          四、关于“县林业部门要加大对镇村生态护林员保护野生动物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和协管力度”问题。
         我局组织147名天保专职护林员、580名生态护林员、森林公安等县镇两级护林力量,实行“网格化”巡山护林、清山清套、宣传各类法律法规。
       五、关于“设立出台对非法偷猎(捕)、运输、贩卖、食用野生动物的举报奖励制度”问题。
         公安部门建立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有偿举报制度,采取群众举报、日常检査、布建特情耳目等多种渠道,广泛获取线索。
        最后感谢您对我县野生动保护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林业建设工作,监督指导我们推进林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