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督查> 政协提案>>正文详情

政协旬阳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关于加快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所属会议: 政协旬阳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20-08-03 提案来源: 原创
是否调研: 提案类别: 经济
提 案 者: 江世舫 建议承办单位: 县发改局

近年来我县民营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对我县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在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如经济效益快速下滑、市场销售萎缩、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等。因此,急需加快恢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议:

1、着力服务民营企业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融资模式、审批流程的简化、信贷产品的创新,建立多渠道融资平台;设立民营企业专项发展基金,从地方财政安排相应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存入财政专户,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贴息及复工复产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

2、减轻民营企业经济负担,全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增强政策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延续性、减少政策变动给企业带来的隐形成本;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等工作,清理不规范收费,加大乱收费查处力度。

3、加大民营企业的保护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企业产权保护,稳政策、稳信心;强化知识产权综合执法,完善快速维权机制。

4、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将对外招商优惠政策适当运用在本地企业助力渡过难关;简化金融、税收、信贷等方面程序,扶持民间资本的投入,支持民营企业的创新。


回复结果:

签 发 人: 旬阳县发改局 签发日期: 2020-08-03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县民营经济发展的关注和重视,今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市决策部署,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六稳”“六保”,突出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力促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78.76亿元,占全年任务的40.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9.33亿元,占全年任务的46.7%;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7.25亿元,占全年任务的36.9%;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2.18亿元,占全年任务的44.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3.36亿元,同比下降1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73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6.9%;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96.3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7.29亿元,存贷比为54.6%。民营企业是我县最有活力和效率的组成部分,也是县市场经济的主体之一,对我县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新开办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申领发票办理环节压缩至2个环节,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申请材料件数9件,实现企业刻制公章零成本。

二是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供水报装服务时限压缩至0.75个工作日,报装环节压缩至3个,安装施工控制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高、低压客户办电环节压缩至6个和4个,申请材料压缩至1件;将用气报装工作时限缩减至10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压缩至1件。

三是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积极推进“一窗受理”和“一厅式办理”,采取精简受理资料、简化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的措施。复杂及批量登记最多10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一般登记最多3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最多2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

四是优化企业纳税服务。认真组织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4大类27项79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在政务中心启用自主发票发售机、自主开票机和综合办税机,有效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

五是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制定《旬阳县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行动方案》等措施文件,协助企业到市商务、税务、外汇等部门办理跨境贸易经营中所涉及的出口退税、外汇、报关通关等业务。

六是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最大限度让利企业。上半年税务部门共计减免税费11525万元,其中改善民生类812万元、鼓励高新技术类510万元、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类4324万元、节能环保类443万元、促进区域发展类3018万元、支持文化教育体育类209万元、支持金融资本市场发展类914万元、支持三农发展类602万元、支持其他各项事业693万元。人社部门减免企业养老保险2026.5万元、失业保险30.4万元、工伤保险54.45万元,累计返还36家企业稳岗补贴288.3万元,为231人次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33.12万元。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3.35万元。

七是促进政策落地落实。梳理完善政策核心条款清单、政策落地服务流程图,印发企业关切政策落实实施方案,对政策落地落实工作进行重点安排。在2019年梳理各类政策核心条款清单的基础上,2020年4月将疫情期间惠企政策核心条款、政策流程图通过网络平台公开公示。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综合受理”服务窗口,安排专人负责受理企业相关办事需求,提供电话预约、全程引导、帮办代办、免费邮寄等特色服务。做好减免中小企业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房租受理、转办工作,梳理租用公产房企业、工商户目录,通过安康智慧政务服务平台、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优惠政策。

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我们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务大厅建设。加快推进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划转进程,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功用,做到“划得出、接得住、办得好”。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完善办理标准,统一工作流程,逐步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实现群众“少跑腿、多办事”。持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进一步梳理网上办理事项清单,制作便民服务指南,推进线上“一网通办”。以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完善大厅功能和窗口服务。

二是开展精准监管,保障政策平稳实施。加强和规范市场监督管理,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制定完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意见,构建以权责清单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原则、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以“互联网+监管”为支撑、以制度链为保障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加大对企业、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对破坏营商环境的案件快查快处、快审快判,为市县发展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为营商环境各类政策平稳快速实施保驾护航。

三是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受疫情影响,部分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的投资计划必然会有所改变,且短期资金将会较多地流向拓展业务、稳定组织等方面,我们要用合适的外部力量加以引导,以增强其投资信心。

四是向民企定向提供更多的业务机会。拓展民企业务领域向防疫相关专业服务、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等领域,同时可借由PPP等模式让民企能够得到更长期限的业务订单,以方便其在得到稳定预期利润的同时,运用国家的相关支持政策进行融资。

五是切实加强资金保障。切实加强银行及资本市场对民企在制造业及基建领域中长期投资的融资支持,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在民企投资方向上的配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