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旬阳县聚焦重点抓落实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作者:华正武 龚泽东 发布时间:2020-05-26 08:2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今年以来,县教体科技局提早谋划“十四五”,紧密结合教育重点工作,把握形势,突出重点,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重点,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一是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教育水平。坚持以农村为重点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推进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健全控辍保学工作责任体系,全面实现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目标;统筹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普通高中实现多样化有特色化,职业教育形成旗舰品牌。二是坚持办好每所学校。明确各学校办学目标定位,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坚持质量立校,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提升学校办学吸引力和竞争力。三是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内涵。建立适应新时期教育需求的学校管理体系,规范办学行为;突出抓好学校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形成符合校情实际的校园文化特色。四是深化教育改革。继续加强高考中考改革,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制度改革,落实“免试划片就近招生入学”政策,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坚决杜绝大班额或超大班额;深化教研教改,加强对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等育人关键环节研究,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益;加强学校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学校管理制度,推进学校管理水平大提升。五是优化资源布局。科学编制“十四五”教育项目规划,分类逐年推进实施;规范项目管理,加快在建项目进度,按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建强队伍,提升县域教育发展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按照“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最基本要求,要求校园长要有开阔的视野,要有较为渊博的学识,要有适应学校管理的工作方法,要有清正廉明、勤政务实、精明能干的工作作风,要成为教师信任、学生爱戴的“老师”。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学校师德考核评价机制,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组织开展常态化的学习教育,引导教师明要求、守底线、树形象;强化专业素养提升,完善教师专业成长梯次培训培养规划,建立教师专业发展长效机制,加强“三级三类”骨干教师体系建设,做实校本研修、集中培训、青蓝共进、师徒结对等工作,持续推进教师专业成长;进一步完善教师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和教师关怀机制,通过待遇保障、荣誉激励、情感关爱等方式,激发教师长期投身教育的工作热情,形成严管厚爱的工作氛围。

强化底线,确保教体系统和谐稳定。一是完成当年脱贫攻坚任务底线。结合“三排查三清零”要求,全面排查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反馈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建立台账,立行整改,全面清零,确保各项工作不留死角、不存漏点、不存侥幸、不出纰漏;围绕教育脱贫档案资料全面开展大排查,充分发挥各联镇领导、各督查组作用,靠前督促指导,抓好整改落实;要严格时间节点,确保所有工作必须在6月10号前全面完成。二是夯实学校安全管理和谐稳定底线。扎实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按照《防控指南》要求抓好落实;切实做好学校日常安全管控工作,落实校园安全“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突出抓好传染病防控、食品卫生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防汛、防滑、防溺水、防校园欺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校园持久安全稳定。三是落实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底线。严格落实“三审一签”制度,要依法依规做好学校内部财务管理,加强系统内部审计,严格伙食财务管理。

从严要求,树立行业新形象。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学校重大问题决策、重要问题解决、重点工作推进等方面,彰显支部作用和身影;落实党建指导员、局领导党建联系点、支部联建等制度,实现教育教学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融合、两促进;加强党员管理,发挥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教育部“六项禁令”;从快查处学校违规违纪案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做到防微杜渐,警钟常鸣。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以“讲政治、严作风、强落实”专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围绕学校管理和教育质量提升、师德师风整治、重点工作推进、校园安全整治、案件查办等五大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大警示、大检视、大整改、大落实活动,全面改进作风,推进工作落实;以严格纪律促进作风转变,要严格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和财经纪律,做到作风正派,廉洁自律。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