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神河镇人大:五项重点引领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刘民 发布时间:2020-06-02 08:2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近年来,神河镇人大坚持“四同一建设”理念,坚定“三位一体”整体推进工作方向,突出抓好主席团日常监督、代表履职作用发挥、监督指导村民自治三大重点,聚焦主业,不断提升人大工作实效。

一、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促进中心工作落实。

要在做实做精、提高规范化程度上下功夫,通过人代会、主席团会和民生事项票决,行使依法决定重大事项的权利。高质量开好年度人代例会,依法作出相关决议决定。聚焦经济、民生、社会管理等事关神河发展的重大事项,实行群众提、代表审、人大定、政府办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密切跟踪代表票决民生项目落实情况。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主席团例会,主席团年度听取政府及其相关单位专项工作报告不少于6项,认真践行“三会、五步”主席团决定和落实事项程序,提高人大主席团履职实效。主动适应依法治国新常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加强对经济运行、法律实施、依法行政和重点工作督察,强化过程监督,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二、全面履行法定监督职能,聚焦监督重点领域。

聚焦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监督职能,为镇域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加强日常工作监督,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三查(察)一评一询”等监督手段,重点组织开展居家环境改善、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专题督促检查和视察。加强重点领域监督,将财政预算、民生项目、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纳列入重点监督议题。

三、突出表率发挥代表作用,依法规范全面履职。

进一步规范代表小组季度专题活动,深化代表全员创优,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促进代表依法履职、规范履职、全面履职。落实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分片包抓代表小组工作,确保代表小组专题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严把代表小组活动内容,提高代表小组活动实效。深化开展以“五好代表”活动为主题的代表全员创优工作,做好履职承诺、联系选民、接待选民、民情日记、向选民述职活动,做实“设岗定责——履职承诺——积分制考评——星级管理”代表履职机制,抓好日常积分管理和代表述职关键环节。着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建立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反馈、通报和考核新机制;高度重视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收集,及时交办,加强督办,狠抓落实,切实解决好代表和群众的普遍关切。积极探索密切与代表联系的方式方法,落实上级代表列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级代表分批全员列席主席团会议制度。定期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保障代表知情知政。重视保障并鼓励代表通过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解决好代表和群众的重点关切。

四、强化监督指导村级自治,推进村民规范自治。

要以推进全镇村民自治规范化为目标,打造一批村民自治示范点。全面加强“两项”制度落实,进一步完善村级重大事务和民生项目决策机制,真正发挥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及村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结合村情实际,依照法定程序,修订完善符合村情实际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探索建立“村规民约”施行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村规民约”有效施行。努力把金河口社区、王义沟社区和丰家岭村打造成“自治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乡村社会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村民自治示范点。增强执法检查和普法宣传的针对性,保证法律法规正确实施,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抓好基层群众自治相关法律法规和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的普及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五、强化镇主席团自身建设,建设智慧乡镇人大。

坚持“四同”理念,坚定“三位一体”整体推进的工作方向,推动镇人大聚焦主业,依法、规范、全面履职,促进宪法法律赋予镇人大各项职权落地落实。不断优化镇人大主席团和镇人大办运行管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精细化管理,提高服务“三会”水平。全面推进主席团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统筹推进镇人大工作网络平台建设,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建立用好代表微信群。广泛宣传主席团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及重点工作,宣传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增强镇人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