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旬阳县“三新扶志”“五扶励志”成为国家典型案例

作者:何媛 发布时间:2020-04-21 09:3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县开展以新教育、新民风、新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三新扶志”以及扶贫、扶志、扶智、扶正、扶长的“五扶励志”典型经验先后被中、省、市推广学习,成为全国典型案例。

△旬阳县“三新扶志”激发内生动力创新案例入选中国扶贫发展中心《2019年脱贫攻坚案例选编》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旬阳县作为全省扶贫扶志的策源地,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扶贫工作中大胆创新、勇于探索,从道德评议开始,大力开展扶贫扶志,用“新教育”立志向、“新民风”树正气、“新机制”增动力的“三新扶志”工作法破解脱贫攻坚难题,先后获得中省市多项表彰、领导批示以及媒体报道。

△旬阳县“三新扶志”典型经验入选陕西省扶贫扶志工作优秀案例

2017年7月,《安康市建设新民风刹住争当贫困户歪风》得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批示;2019年3月,在第二届(2018)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上,旬阳县《“三新扶志”重振脱贫精神》成功入选“扶志与扶智”类优秀案例;2019年7年18日《人民日报》刊登《旬阳:从“等靠要”到“能自强”》一文,报道旬阳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好做法;2018年,旬阳县委书记应邀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为第四期全国贫困县(市区旗)党政正职脱贫攻坚专题研讨班作题为《“三新扶志”重振脱贫精神》的专题授课。

△县委书记梁涛应邀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为第四期全国贫困县(市区旗)党政正职脱贫攻坚专题研讨班作了题为《“三新扶志”重振脱贫精神》的专题授课

2018年3月,《志智双扶强动力 脱贫攻坚成效显——来自旬阳县脱贫攻坚的创新模式》得到省长刘国中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批示;2019年9月,旬阳县“三新扶志”典型经验入选陕西省扶贫扶志工作优秀案例,供全省学习借鉴;2017年12月20日,省委宣传部将《旬阳县“三新扶志”的实践与探索》脱贫攻坚扶贫扶志经验材料印发全省各市委宣传部、各市扶贫办(局),请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借鉴。

△旬阳县“五扶励志”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示意图

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关于“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工作中,旬阳县结合秦巴山区实际,创新开展以脱贫攻坚统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精准扶贫脱贫方略,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基础,以扶贫扶志激发内生动力为重点,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为中心,以稳定产业就业为保障的“五扶励志”工作法,先后获得中省市各项表彰、领导批示和媒体报道。2019年5月,《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有益尝试——“五扶联动”聚力脱贫攻坚调查》得到省政协副主席、省扶贫办党组书记王卫华批示;同年7月23日,国务院扶贫办官方微信刊登《“五扶联动”!陕西旬阳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新路子》一文。2020年3月20日,《“五扶励志”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项目荣获安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竞赛二等奖。

△国务院扶贫办官方微信刊登《“五扶联动”!陕西旬阳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新路子》一文

“三新扶志”“五扶励志”的实践让群众有了脱贫底气、脱贫技能,更有了脱贫内生动力,旬阳大地劲吹脱贫新风。 历时5年“大战”,旬阳县累计脱贫169个村37995户121807人,贫困发生率由24.45%降至1.47%,让占全市16%的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摘掉了18年的“国家级贫困县”帽子。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