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劳务扶贫公司建到村 群众脱贫致富有奔头——旬阳县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发源地吕河镇的实践与探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8 09:1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10月17日

吕河镇

荣获2019年陕西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改革背景

吕河镇3.1万人口中,农村劳动力14436人、富余劳动力701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070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按照旬阳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有劳就有业,脱贫不返贫”的要求,吕河镇将劳务扶贫就业作为全镇稳定增收的又一突破口,以村为单位,成立劳务扶贫公司,将原来零散的、自发的、无序的务工就业,转变为有组织派遣,有效对接,有稳定就业的规范劳务产业,实现了让无业者就业,有业者乐业,有劳者增收的目的。

2018年11月,安康市劳务扶贫现场观摩会在吕河镇险滩村召开。一花引得百花开。吕河镇已组建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18家,实现了5个贫困村全覆盖,与县内外24家企业建立劳务合作关系,签订《劳务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书》24份,征集用工岗位1.2万个,实现有组织派遣贫困劳动力3053人,年人均增收2.5万元以上。通过有组织的劳务扶贫,做到了“公司组建一村不少、信息对接一个不漏、创业就业一人不弃”。

吕河镇在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上做出的有益尝试,对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就业扶贫工作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截至目前, 全县共组建了284家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实现了169个贫困村全覆盖。通过“技能培训、劳务对接、依法维权”等形式服务贫困户,帮助贫困户从“不愿干”“不会干”“不能干”到“愿干”“会干”“能干”的转变,实现就业、乐业目标。

6月15日下午,在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会闭幕会上,“旬阳县村级劳务扶贫公司”代表陕西展区参选项目摘得“优秀项目奖”。

6月24日,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向全省印发了《关于转发宝鸡市和旬阳县就业扶贫有关做法的通知》,充分肯定了旬阳组建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有效提升了精准帮扶水平和贫困劳动力输出组织化程度的做法,原文转发了旬脱办发《关于组建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指导意见》,要求全省学习借鉴“旬阳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模式。

主要做法

(一)全镇覆盖,公司组建一村不少。全镇18个村级劳务扶贫公司均围绕“成立一个服务机构、制定一套管理办法、形成一套对接机制,建立一个微信平台、提供一套保障措施、规范一个成效台账”建立起了运营体系。公司管理设立总经理、副经理、监事、文员各一人,由村两委成员担任,负责公司日常办公。依托脱贫攻坚帮扶体系,小组设立联络员,包帮干部包帮到人。同时,为解决就业人员的后顾之忧,18个村级劳务扶贫公司均与陕西智胜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为所有就业人员提供劳动维权服务。

(二)全体登记,信息对接一个不漏。对进入村级劳务扶贫公司平台管理的人员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掌握就业需求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线上通过微信交流平台实时推送用工信息,求职信息等,解决信息交流不对等问题。同时,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与家人视频交流服务,帮扶干部实时发送家庭留守人员生活情况等,解决外出人员的后顾之忧;线下公司为每个劳动力建立就业台账,详实记录劳动力就业时间,地点、收入等情况。帮扶干部每月至少走访或电话联系一次,每季度面对面交流一次,及时掌握贫困劳动力情况,并及时更新台账。通过就业台账,清楚、明白的反映了贫困劳动力的经济收入状况,为贫困户脱贫收入计算提供了依据。

(三)全员派活,创业就业一人不弃。18个村级劳务扶贫公司以村为单位,吸纳辖区内所有有就业需求劳动力加入扶贫服务公司并组织派遣到不同的岗位(企业)就业,按照贫困劳动力特点帮其就业。对家庭妇女、弱劳依托村内合作社、劳务队实现家门口就业;对不能长期外出的与镇内江森源实业集团、毛绒玩具厂、祥和砖厂、旬汉食品有限公司、旬阳裕隆矿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实现就近就业;对有一技之长的与陕西隆华建筑劳务公司、清坤建筑实业有限公司、陕西中建华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省内外企业合作,实现充分就业。根据贫困劳动力特点进行分类管理,针对有技能培训需求的,公司与专业培训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委托其开展定向技能培训;对有就业需求的,公司与用工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为其开具一份对接单,介绍前往就业,并督促与用工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保障合法权益,最后公司通过就业回执单确认其上岗就业,确保输出一人、就业一人、稳定一人。

主要特点

(一)以公司为载体的就业组织化破解了自发务工中三大难题。多年来群众自发式务工主要存在不平衡、不稳当、不全面三大问题。不平衡是指有的务工能挣到钱,有的务工挣不到钱;不稳当是指无组织的孤军作战,一旦遭遇用工主体欠薪则无力博弈,受伤致残维权难等问题高发;不全面是指没有实现所有劳动力全务工,特别是贫困群众中的弱劳力往往无工可务。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创造性地推行实名制就业服务,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地摸清劳动力基础情况,全心全意为贫困劳动力服务,通过建立健全数据信息和帮扶台账,线上线下全程跟踪服务,打通了就业服务到人的“最后一公里”,有效盘活了贫困劳动力资源,既解决了传统就业扶贫“底数不清、信息不全、措施不精准、收入难核算”等问题,又减少了自发式务工“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收入不稳定、权益没保障”等矛盾。

(二)以村级集体经济为支持的增收长效化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搭建了用工主体、贫困劳动力三者之间的“铁三角”稳定就业关系,彻底改变了招工与用工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公司化的外派务工人员新机制,找到了与松散型就业服务体系完全不同的新路径,初步形成了“冬青粉刷工”、“桂花架子工”、“双井江店零工”等劳务品牌。由于就地就业增收与特色产业增收是一体两面,加速配置了劳动力、技术以及返乡资本投入等发展要素,从根本上推动了地方经济提质升级。

(三)以村支部为引领的公司实体化成为新型集体经济的有益探索。村“两委”班子成员兼任村级劳务扶贫公司负责人,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优势有机结合,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参与本地项目施工,组织劳动力转移就业,获得职介补贴等收入,有利于农民劳务收入和村集体经济“双增长”,有利于脱贫攻坚阶段与贫困户劳动力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有利于带动非贫困户劳动力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均衡发展。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依托城市和企业建立劳务协作关系,将有劳动能力的青壮年劳动力精准输送到发达地区带薪锻炼,促进思想观念转变、劳动素质提升,为返乡创业提供“预备役”,为村级班子梯队建设储存后备军。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