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不负春光播希望 ——旬阳县防疫不误农时调查

作者:张权伟 发布时间:2020-02-16 09:18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一场春雪,让秦巴山分外妖娆。

“瑞雪兆丰年嘛,趁着时节好,我得赶紧把烟苗育好、把地平整好!”2月15日上午,天气刚放晴没多久,家住旬阳县赵湾镇赵湾社区的刘家琨便戴上口罩,清扫起自家烟草育苗棚上的积雪。去年返乡创业的他今年准备种植120亩烤烟,预计产值40万元左右。

疫情的发生,让刘家琨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疫情让大家出门打工变得困难起来,而咱这儿种烟政策又这么好,不如安下心来,在家门口拼一把。”

在旬阳,像刘家琨一样在疫情之下开展春耕工作的人还有很多。一边是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防死守,一边是不误农时、有序复工的有条不紊。

近一段时间,旬阳县统筹协调疫情防控与农业发展两不误,不仅赢得了防控工作的主动权,也兼顾了春耕生产,为新一轮的丰收种下希望。

以户为战,春耕生产不缺人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棕溪镇狮子岩村的龚泽江夫妇深谙此理。他们在吕河镇江店村租赁土地建大棚已经10多年了,30个设施大棚一年四季不空闲。

今年年初,龚泽江种了14座棚的小白菜、芹菜等短期见效的叶菜,还育了6座棚的菜苗,仅辣椒苗就120万株。

“虽然长年请有8个工人,但是为了大家安全,过年期间我们没让大家过来,就夫妻俩在地里忙活,直到2月13日才开始通知工人来帮忙。”龚泽江说。

对于地处汉江之畔的旬阳来说,农业是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旬阳总共46万人,其中农民31万人。做好春耕工作,对于我们这样的农业大县来说至关重要!”旬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斌说,“这段时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县以户为单位抢抓时令搞生产,既避免了人员扎堆,又不误农时。”

神河镇国桦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春节期间采收香菇的工作一直没有停。香菇生产对卫生要求条件高。面对疫情,园区的消毒防护比平时更严格,20多名工人每天测量体温、消毒后,戴着口罩进生产区,按照3个人负责1座大棚的密度分散着干活。

“从春节到现在,我们除了烘烤鲜菇10万多斤,还通过镇上和县农业农村局开具证明,向市场供应鲜菇10万斤。”园区负责人周智国说。

“疫情要战胜,春耕要抓紧!”在当下这段时间已成为旬阳人的共识。据统计,今年以来,旬阳全县共育烟苗6571床7.5万平方米,蔬菜种植面积5万亩,魔芋种植面积8万亩,辣椒全县完成育苗1000亩,可供移栽1.2万亩。

因地制宜,技术物资不缺供

“水一定要浇足,牵一次管子、浇一次水不容易,一定要到边到沿,确保所有树都浇到位;要把枯死的香橼枝梢剪掉,促进尽快发芽……”在旬阳县段家河镇薛家湾一个林果园,施工负责人曹成波手机上时不时收到县林业局林业工程师汪斌发来的果园管护浇水示范视频。

对于这样的“隔空指导”,曹成波坦言自己适应得很快。“汪老师非常敬业,每天不间断地在线帮我们答疑。相比于过去亲临现场式的指导,我感觉网络隔空指导更加省时省力。”曹成波说。

在这个春天,习惯于在田间地头服务指导的旬阳农技干部都转变了自己的工作方式。全县169名农业产业技术指导员,无论年龄大小,都在努力学习现代网络技术,为广大乡村干部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各镇农林科技工作群、旬阳县新型经营主体交流群、旬阳县新型职业农民等工作群异常活跃,县、镇农业干部接力攻坚。与此同时,春季产业布局、配方施肥的技术要点等也通过公文系统发送到各镇。

“疫情当前,我们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和科学的组织协调,让全县的春耕生产有了技术保障。”旬阳县林业局局长向小敏说。

与技术指导同步推进的,还有旬阳县对于农业生产所需物资的全方位保障。2月上旬,城关镇鸿景养殖场负责人刘景忠喜忧参半。从腊月到正月,他的养殖场新增仔猪420多头,但疫情防控期间交通严格管控,养殖场的防疫物资和饲料一直供应不上。在县畜牧中心的指导下,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供应组很快就为刘景忠开具了证明,当天就从安康运回13吨饲料和防疫药品。

据了解,为有效保障生鲜农产品市场供应和生产物资调运,旬阳县成立了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供应组,明确县境内跨镇运输的由农业农村局书面证明,出县车辆在市场监管局办理相关手续,各镇村检查点对车辆及同乘人员严格检查消毒,确保物资运输安全畅通。截至目前,旬阳县共调集种子12万公斤、化肥225吨,加工饲料120吨。

组织协调,党员干部不缺席

“乡亲们,当前疫情防控是首位,可是农业生产不能丢,发展烤烟我们要快速行动!”因为疫情大家都无法出门,双河镇平河村第一书记郭世波在村民群里如此呼吁。

郭世波参加驻村工作已经有4年多时间了,他深知春耕工作对于基层农村的重要性:“土地依然是我们村很多人的‘命根子’。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但我相信,只要我们科学防控,周密部署,就一定能将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项工作做实做好!”

为此,春节一过,郭世波和全村的党员干部就齐上阵,既当好疫情宣传的“小喇叭”——用广播、小喇叭、微信群和上门的方式宣讲疫情防控知识、防疫措施和通告,自制自印防疫宣传单和条幅,发放和张贴在交通要道路口,又当好春耕生产的“指导员”——组织村民为120亩软籽石榴深翻土地,230亩烟草集中育苗。发挥合作社带动贫困户作用,动员群众签订订单回收的协议,组织贫困户管护好48座葡萄棚。

和郭世波一样,旬阳县副县长任加兵这几天一直奔波在各镇春耕生产现场。对于这个特殊的春季,他信心满满地说:“疫情对农业产业发展的确有影响,所以我们更要抓住春耕生产不放松,尽最大努力把损失降至最低。”

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旬阳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顺势调整部分农业生产计划,比如烤烟种植面积就由原计划的8万亩扩大到12万亩,辣椒种植面积由原计划的1.5万亩扩大到2万亩,生猪饲养由原计划的70万头提高到100万头,魔芋从6.5万亩扩大到8万亩。

旬阳县委书记梁涛说:“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春耕生产时不我待。统筹防疫和发展既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守初心、担使命,团结带领46万旬阳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稳步发展,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细落小落实!”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