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正文详情

雷启平同志在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名称: 雷启平同志在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CD-xzfzfbgs-ldjh-ldjh-2015-0220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5年09月07日 文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08-04 10:44

同志们:

县政府决定今天召开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对陕南移民搬迁旧宅腾退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祥国局长就“双退”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旧宅腾退复垦和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创建等重点工作做了全面细致的安排,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以下三点意见:

一、勇于担当,切实增强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国务院以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政治担当,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对土地管理特别是耕地保护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耕地保护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要像保护文物,甚至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18亿亩耕地红线,如果保不住,就提头来见”。省、市也提出了“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主动有效保障科学发展,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新定位,同时把耕地保护提升到了“严防死守”的层面。徐启方市长相继在4月10日、6月26日围绕做好新形势下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做了重要讲话,重点就处理好保障发展和严格保护的关系提出了具体要求。县政府在距4月27日召开的全县防汛防滑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之后又决定召开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充分说明了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

面对愈来愈严格的国土资源管理政策,贯彻落实好保护耕地资源这一基本国策是我们广大基层干部和国土系统全体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做到既服务发展大局又依法保护耕地,这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多动脑筋、灵活运用政策。面对近乎严苛的土地资源管理政策和法律规定,全县上下务必要认清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形势,大家一定要站在讲政治、促发展的高度,牢固树立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增强做好国土资源旧宅腾退复垦、地质灾害高标准“十有县”创建和“双退”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等重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得力措施抓好工作落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二、突出重点,切实做好“双退”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等重点工作

(一)扎实推进“双退”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双退”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是落实国家退耕还林重大工程,拓展占补平衡和耕地后备资源空间,严格落实占补平衡制度,促进国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各镇和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县国土局确定的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全力支持配合,确保“双退”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顺利完成。一是科学合理做好“双退”工作。在市上下达的“双退”指标基础上,县国土局要依据我县“十三五”规划总体思路,科学编制全县耕地保护和补充耕地后备资源储备计划,确定宜耕的宜林地退林计划和生态退耕计划,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县林业局要以调整完善后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底盘,进一步优化林地布局。通过“双退”,切实增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林业规划的科学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为全县“十三五”期间经济和社会发展留足发展空间,消除重点项目用地规划障碍。二是做好规划中期评估。县国土局要科学分析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执行期间土地利用趋势和存在的问题,并查明原因,制定出调整方案。根据全县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形势,要进一步强化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制定强有力的保护措施,建立健全基本农田保护机制,确保基本农田安全。同时要充分利用年度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数据,围绕资源需求,为规划调整完善、优化规划空间布局等提供科学依据。三是调整完善好土地规划。县国土局、林业局要根据市上下达的“双退”指标和规划调整完善目标,结合我县实际,对“十三五”确定的重点项目区涉及占用基本农田的要及早进行调整。进一步加大农村土地整治力度,优化调整农村建设用地布局,充分挖掘农村资源潜力,向农村要地要指标。要结合“双退”工作做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科学合理确定城市开发边界,切实做好“三线”划定工作,发挥“红线”作用。四是按期完成工作任务,按照省市统一安排,2015年9月20日前要完成全县宜林地退林和生态退耕计划编制、建立“双退”数据库,完成双退工作;2016年6月底要完成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同步更新规划数据库。各镇、各相关单位要全力支持配合,确保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按期高质量完成。

(二)全力做好陕南移民搬迁旧宅腾退。按照省市要求和我县陕南移民搬迁土地综合利用专项规划,今年全县要完成农村旧宅腾退面积15977亩,考虑到此项工作今年是起始年,搬迁群众恋乡情结重、工作力量不足等因素,县上将任务调减到5000亩。目前县国土局在4个镇开展的旧宅腾退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拟定了全县陕南移民搬迁旧宅腾退实施方案,近期经县政府审定后将印发到各镇,各镇务必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确保腾退任务圆满完成。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要成立陕南移民搬迁拆旧腾退工作领导小组,镇政府“一把手”要亲自上手抓,分管领导要亲赴一线抓具体,抽调得力干部专职从事此项工作,确保旧宅腾退工作顺利开展。二要扎实推进旧宅腾退工作。各镇要按照全县陕南移民搬迁旧宅腾退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建新腾旧”政策,扎实做好群众思想教育工作,采取得力措施,稳步推进旧宅基地复垦工作。三要广泛宣传动员,县相关部门、各镇人民政府要采用召开群众会议、印发宣传材料、悬挂横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的意义、具体要求和补助标准,做到政策家喻户晓,让广大群众支持并参与旧宅腾退工作。四要严格目标责任考核。县上将实行陕南移民搬迁拆旧腾退目标考核通报制,每月进行检查评比,对工作进度缓慢、排名靠后的镇将进行通报批评,对完成任务的镇将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奖补。

(三)全面完成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创建。我县地处秦巴山区,山高、坡陡、沟深,地质构造复杂,全县已排查确定的地灾隐患点达499处,地灾防治量大面广。通过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的创建,能有效提高我县地质灾害的防御能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创建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各镇、各部门要按照创建方案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各镇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一名副科级领导包抓,并确定一名责任心强的干部具体负责,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加强部门协调。县国土局作为牵头单位,要做好全县地质灾害高标准防治“十有县”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各镇和县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本单位承担的职责,形成政府领导、国土主抓、统分结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创建工作格局。三是抓好防滑工作。今年上半年雨水偏多,进入汛期以来干旱少雨,防汛防滑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各镇要进一步健全“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地质灾害监测预报网络和群测群防预警体系,层层落实防灾、监测责任,做到镇有防治负责人、村(居)组有监测负责人、灾害隐患点有监测人,确保灾害发生前能及时捕获灾险情信息,发挥其在预警预报中的重要作用,为指导抢险救灾提供科学依据。有关镇、村(居)委会、矿山企业要加强地质灾害巡查检查,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定点监测、动态监控地质灾害隐患点变化情况。对巡查发现可能出现险情、灾情的,要立即采取措施,同时向当地镇政府和县防滑部门报告。四是提高防灾救灾能力。各镇要大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应急救援演练,让广大群众对地质灾害的特征、危害性和防范措施有更深入的了解,提高公众的识灾、辨灾、防灾、避灾和救灾能力。建设完善应急避难场所,落实必要的生活物资和医疗用品储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或灾情,能迅速开展应急救援和应急处置。

(四)切实加强土地管理。一要规范土地审批。各镇政府和国土部门在办理国土资源审批事项时,必须严格依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法定条件、法定标准做出决定,不得越权审批、违法审批。要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把好项目入口关,严控用地总量,有效杜绝违规批地供地现象。二要加强土地市场管理。县国土部门要严格控制划拨用地的范围,严格区分公益性和经营性两种不同性质的用地,经营性用地的价格要由市场来决定,实行招拍挂出让;利用原划拨土地进行经营性开发或转让土地使用权的,必须按照市场价格补交土地出让金。三要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县国土部门要加强土地巡查,严肃查处违法案件,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要求,重点查处违法批地、乱占耕地以及非法买卖农村集体土地行为,非法占用的土地该收回的要收回,该复耕的要复耕。各镇政府要认真履行“守土有责”责任,发现辖区内有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要及时予以制止,对不听劝阻的,要及时上报县政府和县国土部门,通过县镇两级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三、加强领导,合力推进,力促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下半年各项工作都进入了目标冲刺期,“双退”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等国土资源管理重点工作时限紧、任务重,各镇各部门要从保证耕地占补平衡、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切实抓好本次安排部署的国土资源管理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上手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成立强有力的工作队伍,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二)夯实工作责任。陕南移民搬迁旧宅腾退、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创建、“双退”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等国土资源管理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十分明确,陕南移民搬迁旧宅腾退工作各镇人民政府是责任主体,国土等部门要做好指导和衔接协调;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创建、“双退”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县国土部门承担主要责任,各镇和相关部门要做好配合。各镇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力促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三)强化督查督办。土地管理、耕地保护和地灾防治工作年初县上和各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希望各镇认真按照责任书要求做好查缺补漏。县政府督查室、国土部门要将国土资源管理重点工作纳入下半年重点督办范围,适时开展抽查、检查,对工作被动应付、进度滞后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尽快迎头赶上。对履职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党政纪责任。

同志们,旧宅腾退复垦、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创建和“双退”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等三项工作是当前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点工作,各镇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在态度上一丝不苟,在责任上一环不漏,在方法上一抓到底,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三项重点工作任务,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