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正文详情

李萍在全县胡蜂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名称: 李萍在全县胡蜂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CD-xzfzfbgs-ldjh-ldjh-2015-0221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5年09月07日 文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09-02 11:11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胡蜂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主要是针对当前胡蜂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对全县胡蜂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做好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一会儿与会的其他领导还要做重要讲话,请大家一并抓好落实。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胡蜂防控工作严峻形势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气候变化,胡蜂种群数量增多、活动频繁,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尤其是2013年和2014年胡峰伤人事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教训。今年入夏以来,气温较往年偏高、持续时间较长,极有利于胡蜂繁殖生长,胡蜂种群数量较去年明显增多。据气象部门预测,秋季我县晴好天气居多,胡蜂活动势必会非常活跃;加之,秋收秋种等农事活动增多,人为干扰几率增大,胡蜂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7月初,县政府印发了做好胡蜂防控工作的通知,对胡蜂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镇、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按照县政府统一要求,不断夯实胡蜂防控各项工作责任。县林业局及时筹备防控物资,加强防控工作指导,印制了10万余份《胡蜂防控知识宣传彩页》发放给各镇;从8月份起在县电视台开设了胡蜂防控知识专栏,在黄金时段滚动播出胡蜂防控知识;利用“三网通”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手机短信提醒、警示、教育。各镇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大力宣传胡蜂防控常识,层层夯实防控责任,胡蜂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截止8月下旬,全县共累计排查蜂巢1701个,其中重点区域649个、一般区域1052个,已摘除蜂巢838个。共发生胡蜂伤人事故7起、13人,接群众救助电话32起。从实际掌握的情况来看,部分镇对胡蜂防控措施落实仍然不到位,尤其是8月中下旬以来,少数镇连续发生多起胡蜂伤人事故,暴露出镇村胡蜂防控工作还抓的不实,宣传还不够深入,少数群众缺乏防范和自救常识;有的镇防控工作仅停留在开会、发文件的层面上,少数干部思想有所松懈、麻痹大意。入秋以后,胡蜂防控工作已进入最关键的时期,临近县区已经发生多起胡蜂蜇伤伤亡事故。各镇、各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切实增强做好胡蜂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做好当前胡峰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围绕“不伤人、少伤人”的目标,进一步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认真落实胡蜂防控各项措施

(一)纵深开展宣传教育。宣传教育是胡蜂防控的关键防线。从现在起,各镇、各相关部门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利用多种有效形式,进一步普及宣传预防知识和应急处置常识,教育引导干群树立正确科学的防治观念,让广大群众了解掌握胡蜂的生活习性、危害性,增强预防和应急救援处置意识。林业、宣传等部门要利用报纸、网站、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载体,开设胡蜂防控知识专栏,大力开展胡峰防控宣传,营造胡蜂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氛围;卫生部门要组织开展应急处置知识培训及宣传;林业部门要做好防控技术培训;教育部门要在开学前后集中开展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安全防范知识宣传,让胡蜂防控知识进校园、进课堂。各镇要采取会议培训、广播宣传、手机短信提醒、张贴《胡蜂防控知识明白卡》等有效形式,组织镇村干部上门入户,再详细讲解一次胡蜂防控知识,特别要提醒群众在从事农业生产时的注意事项,做到预警到户,增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使广大群众能够正确认识、科学预防。

(二)加强防控监测排查。目前,全县共排查发现蜂巢1701个,其中重点区域649个。但从监测数据上分析,部分镇还存在监测排查任务落实不到位、上报数据不及时、重点部位蜂巢漏报、瞒报或不报等问题。会后,各镇必须要组织力量,以村组为单位,开展蜂巢大排查,准确记录填报胡蜂蜂巢的位置、数量,并根据村庄院落、人群分布、农事生产、交通条件等因素,准确划分胡蜂重点防控区和一般防控区,逐巢编号造册登记,落实监测人员和监测责任,做好监测预警。要公布监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真正做到监测排查全覆盖。

(三)科学开展摘除灭杀。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建立胡峰监测预警机制,综合气象、日常监测、农事生产等因素,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对排查的重点区域蜂巢,按照“安全、及时、彻底”的原则,迅速组织专业力量摘除灭杀;因客观原因难以摘除的,要设立警示标志,发布预警信息,提醒过往群众注意防范。公安、消防、林业等部门要重点处置好县城周边重点区域蜂巢,坚决不能发生胡蜂伤人事故。各镇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保障人力、物力、财力,负责抓好辖区内的胡蜂灭杀工作。要按照县胡蜂防控应急预案责任划分,对群众举报投诉要及时处理,严禁推诿扯皮,留下后患。同时,各镇要严禁非法收购胡蜂蜂巢,对因收购蜂巢引发的胡蜂伤人事故,要认真查处,追究责任。

(四)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县卫生部门要组织医疗卫生力量,做好胡蜂蛰伤应急救治准备,一旦有蛰伤患者,能立即启动应急程序,确保伤者能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确保不发生死亡病例。要重点加强镇村医疗机构胡蜂防治培训,配齐治疗急救药物,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使蛰伤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治疗;要根据收治的患者进行病情分析,按一般、较重、危重进行分类,集中管理、分类包干、责任到人,提高救治成功率;对伤情严重的患者,要及时转到条件好的医院救治;各医院要开辟胡蜂伤者医治绿色通道,对胡蜂蛰伤患者一律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决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救治。

三、严明纪律,切实加强胡蜂防控组织领导

(一)夯实防控责任。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责任制要求,全力以赴抓好胡蜂防控工作。会后,各镇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对胡蜂防控工作立即再部署,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要继续采取镇级领导包片、镇办干部包山头、村组干部包区域的网格化责任措施,把胡蜂防控宣传教育、蜂巢排查、监测预警、摘除灭杀等任务夯实到村组、到干部人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控工作局面,尽最大努力避免胡蜂伤人事故的发生。

(二)加大保障投入。各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胡蜂防控工作任务要求,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全力投入胡蜂防控工作。县财政部门要根据防控工作进展需求,做好经费保障;各镇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抽调精干力量,充实胡蜂防控应急队伍,加强科普知识的学习和应急演练,确保科学快速处置胡蜂防控突发事故。同时,要加强胡蜂防控物资筹备,对配备的物资、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决不能因设备不到位或无法使用而耽误应急处置。

(三)严明工作纪律。各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和周报告制度,尤其是节假日要有干部专门负责胡蜂防控措施落实,绝不能出现工作空档;要强化胡蜂防控工作督促检查,县上成立的胡蜂防控工作督导组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通过明察暗访,督促各镇、各相关部门把防控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要严格责任追究,凡出现胡蜂蛰伤死亡病例的,一律进行责任倒查,对因部署不力、工作不力、救治不力导致死亡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胡蜂防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全面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确保秋季胡蜂防控安全无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