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旬阳县多点着力打好扫黑除恶“组合拳”

作者:祝康 发布时间:2018-09-12 09:0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进入8月份以来,旬阳县主动认领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反馈的整改意见,积极对照“十个突出问题”,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打出了一套扫黑除恶“组合拳”,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

提高站位,打好扫黑除恶“指挥拳”。8月1日,在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下发督导整改意见书后,旬阳县高度重视,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炜在整改意见书上做出批示,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镇抓紧研究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并抽出两天时间,亲赴各镇检查整改情况,特别是在市委政法委印发了关于解决“十个突出问题”的通知后,旬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做出批示,要求各镇各单位“一把手”领导亲自上手,加快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同时,县委常委会于8月3日专题听取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就下步工作做出明确指示,提出具体要求。8月24日,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再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统筹推进专项斗争纵深开展。

刚性执纪,打好扫黑除恶“问责拳”。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8月16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炜主持召开约谈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不力的“三镇两部门”进行集中约谈。被约谈的单位“一把手”领导虚心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就如何整改作了表态发言。县纪委也明确了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下半年问责主要内容,并适时启动问责程序。会议要求相关单位政治再清醒,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夯实,力度再加大;奖惩再完善,问责再加大,切实提高做好各项工作的主动性,打好专项斗争攻坚战、翻身战、持久战。

先声夺人,打好扫黑除恶“舆论拳”。根据市督导组反馈的整改意见,旬阳县在前期广泛宣传,营造声势的基础上,再次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广度、提升宣传维度。特别是进入8月份以来,县公安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三大攻坚战”,并举行了誓师大会,副县长、公安局长李宏团亲赴各镇召开动员会议,号召群众积极参与,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各一线所队深入村户,积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和举报方式,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同时,县扫黑办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采取制作宣传展板、扩展LED屏宣传阵地、自媒体宣传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积极抢占舆论制高点,为专项斗争顺利推进营造舆论氛围。

深挖潜能,打好扫黑除恶“技能拳”。为不断提升相关人员业务水平,增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定信心,8月10日,旬阳县举办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培训会,来自各镇社会管理办主任、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各公安派出所长及联络员等1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培训会就涉黑涉恶案件法律适用、执纪问责、推进方式、档案资料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辅导,从根本上解决了相关人员“干什么、怎么干、干的好”的问题。此外,为切实增强县扫黑办工作效能,巩固工作成效,经县委领导同意后县扫黑办从乡镇抽调1名工作人员,充实到县扫黑办工作,并增设两名公益岗位工作人员,确保县扫黑办各项工作高效运转、质效提升。

倾力配合,打好扫黑除恶“协作拳”。旬阳县高度重视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联动仗、整体仗。8月28日,县委政法委组织公检法司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和规范涉黑涉恶刑事案件办理,相关单位分别通报了各自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的总体情况,梳理出了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并逐一商讨解决方案。特别是针对法律文书的规范制作、证据的合法性审查、涉黑涉恶案件的证据采用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了共识,为今后办理此类案件提供了坚强依据。会议明确了相关部门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要不断密切联系,加强配合,形成常态会商、个案提前介入机制,为打击涉黑涉恶类犯罪提供坚强法律支撑,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