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数”说旬阳这五年:城乡建设全面加速

作者:丁磊 发布时间:2016-11-30 22:0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五年来,全县城乡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富裕新旬阳”目标,抢抓上级各类政策机遇,扎实开展房、水、路、电和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城乡规划体系日趋完善。先后完成了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城乡一体化规划及各镇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在总规的指导下逐步完善县城区控制性规划。初步形成了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和镇、村庄规划等相互协调的城乡规划体系。县城规划区面积由55平方公里扩大到70平方公里,县城常住人口达10.82万人,县城和中心镇建设步伐加快,城镇化率从“十一五”末36.2%提高到44.5%。

住房保障全面加强。五年来,共开工建设保障房及棚户区改造项目94个,21529套,其中廉租房2944套,公租房2073套,经济适用房600套,限价商品房3260套,棚户区改造12652套,完成任务的105.78%;竣工17933套,竣工率86.64%,分配入住15292套,分配入住率73.66%。累计发放租赁补贴3807户。累计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及棚户区项目资金和配套基础设施资金、棚户区贷款资金14.29亿元。逐步建立起以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和棚户区改造五房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保障面达到城镇居民的23%以上,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目标。

县城面貌日新月异。一是城区道路建设如火如荼。完成了316国道县城过境段、滨江北路、商贸街党家坝段道路及人行道改造,实施了老城区府民街、下城街、炮台路等共计2公里路面的仿古街改造,铺设人行道石材(彩砖)3.7万余平方米,滨河北路、进站路、廊桥等重点项目启动建设。二是广场景观逐步完善。北站广场、黄虎路广场建成投用,修建了瑞祥家园绿化景观节点,启动并完成了太极城旅游观景区一、二期工程建设,三期工程加快推进,东坛三场、南站广场、自强广场及停车场启动建设。三是环卫污水设施日趋完善。完成了县城区40公里污水管网埋设,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四是园林绿化逐步达标。目前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绿化覆盖率达到39.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05平方米,创建“省级园林单位”一个,“市级园林单位(居住区)”28个,县城区园林单位(居住区)综合比率达到65%,旬阳县城于2011年被命名为 “省级园林县城”。 2011年我县被省政府评为“全省县城建设先进称号”。

集镇建设持续给力。一是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村庄环境整治,对农村相对集中的村庄,按照建设规划统筹建设道路、供水、卫生等配套设施,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6198户,村庄面貌大为改观。蜀河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县域副中心吕河重点镇建设有序推进, 蜀河古镇魅力再现,2014年3月该镇被国家住建部、文物局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5年1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AAA 级旅游景区。二是积极开展传统村落(古村落、古民居)保护。目前我县赵湾镇郭家老院、赤岩镇湛家湾、七里庙湾、万福村已被命名为国家级传统村落,小河、仙河、蜀河等17个村落被命名为省级传统村落,已完成5个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三是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加强。各镇成立了环卫所,专门负责环境卫生垃圾清扫、清运的管理工作,生活垃圾“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格局基本形成。蜀河等三镇垃圾处理场、吕河等五镇污水处理厂即将建成;启动了双河等九镇垃圾处理场、构元等三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其他镇“两厂(场)”建设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城镇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县政府立足实际,制定出台一系列规划管理规范性文件,指导开展项目选址、建设用地规划、建设工程规划等许可工作。对所有审批项目通过实行城乡规划委员会集体决策制度,专家评审工作制度和“一看,两公示,三审查”制度,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为城市规划和建设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各类项目建设过程中,采取巡查与举报相结合、锁停查扣与交纳保证金相结合、管早管小与拆除震慑相结合、执勤中队办案与法制部门审核监督相结合的“四结合”管控查处措施,对各类项目用地、建设、验收等环节进行有效监管,推进了城市建设和发展。

 

 

 

【责任编辑:段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