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数”说旬阳这五年:45个村10114户29100人今年将实现脱贫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30 22:1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是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秦巴山区扶贫连片开发重点县。全县305个村居45.56万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149户85873人,贫困村169个,分别占安康市全市15.54%、14.76%、16.85%。在因病、因残、因学、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力、交通落后、动力不足、因灾、缺地、缺水十一种致贫原因中,因病占53.5%,因残、因学、缺技术分别约占10%,缺资金、缺劳力分别约占6%。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是该县的真实写照。

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全国脱贫攻坚战正式打响。旬阳县敏锐反应、迅速行动,随即召开了全县三年脱贫动员大会,做出了实施“655”计划、围绕“一强五好”、 建设陕西强县的决策部署。即紧扣工业经济、文化旅游、农业产业、城乡面貌、民生保障、县域治理“6个转型升级”,着眼打赢脱贫摘帽攻坚仗、省级高新区建设决胜仗、交通建设翻身仗、太极城建设关键仗、旅游兴县较量仗“5场硬仗”,实施县域工业转型、文化旅游开发、农业产业、城市建设、交通等5个突破发展,实现经济实力强、城乡建设好、生态环境好、人民生活好、社会治理好、政治生态好的“一强五好”陕西强县目标。

以问题为导向,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创新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推进机制,着力破解基层脱贫攻坚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难题,打出了一套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的漂亮“组合拳”。针对贫困户增收难,实行“产业帮带订单制”,以“N+贫困户”方式,带动2905户发展养猪、烤烟、魔芋、油用牡丹等多种产业,占产业脱贫户77.47%,积极搭建社会扶贫平台,近两年吸纳扶贫资金近7000万元;针对13691户35686人因病致贫,在用好合疗政策之后,对门诊慢病采取“免费药品专供制”,实行“一病一策、一人一方”,高血压、冠心病、肺结核等10种门诊慢性病患者,在乡镇卫生院免费领取药物,这一做法已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广播出;针对13761户不安全住房,紧扣陕南避灾扶贫移民搬迁政策,采取村内小集中、排危重建、梯次搬迁、交钥匙工程、危房改造五种方式,以“百队建百村”的形式全面推进。针对基层跑项目和项目分配不均等问题,实行基础设施“项目供给制”,采取“自下而上申报、自上而下核定”的办法,全县重点部门供给贫困村道路、饮水、电力等项目1053个;针对少数群众“等、靠、要”和争当贫困户现象,在各村由村乡贤委员会组织开展道德评议,唤醒群众脱贫光荣、安贫可耻的意识。目前已开展脱贫攻坚道德评议363场次,评出正面典型826人,反面典型217人;针对干部帮扶过程监管难、落不实,采取“电子记实制”,为每个贫困户建立二维码标识,通过手机扫描可随时随地了解干部入户帮扶工作情况。为掌握群众满意度,专门成立社会民意调查中心,定期以村为单位进行电话调查,并抽调41名科级干部驻镇入村开展督查,落实政策,提高群众满意度。

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旬阳脱贫攻坚统工作日益受到中省及社会各界关注,县委书记梁涛先后受邀到省行政学院、省委党校为处级领导干部、全省中青年市厅级领导干部及党校系统师资班学员作《脱贫攻坚在旬阳》专题交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联合署名文章《谋大局发实力》和《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分别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中国扶贫》和省委办公厅主办的《陕西工作交流》刊发,脱贫攻坚统揽下的“旬阳实践”正不断得以肯定、丰富和提升。

目前,脱贫攻坚年度评估工作在即,旬阳县贫困户住房和贫困村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均接近甚至超过年度指标,从态势上看,今年全县10114户29100人、45个村将如期脱贫,实现首战告捷。

 

 

【责任编辑:段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