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数”说旬阳这五年:空气质量二级及以上天数年均350天以上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30 22:0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十二五”以来,旬阳县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工作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战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六化”进程、转变发展方式、确保环境安全为主线,以落实污染减排任务为重点,以生态创建和环境监管为抓手,以改善环境质量、优化人居环境为目标,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十二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和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目标。创建并获命名国家级生态镇1个,环境监测站通过国家三级标准化环境监测站验收,拥有环境监测资质项目六大类69项,监测能力位居陕南县级站之首;蜀河、旬河、旬河入境和汉江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及以上标准;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2%以上,县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2011年旬阳县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称号。

一是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县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了“政府主导、环保协调、部门负责、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工作格局、“常规工作抓严管、生态文明抓创建、监测监督全覆盖、环保国策抓普及、执法惩处必严格”的推进机制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考核办法,全面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是全面完成主要污染减排任务。实施完成减排重点项目56个,关闭缔涉重金属落后生产工艺企业 19 个,减排任务圆满完成。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投资近4亿元,实施重金污染综合防治项目26个,实现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较2007年下降15%。

三是扎实推进汉江水质保护工作。始终把汉江水质保护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汉江水源地生态环境集中整治办公室,专门负责汉江水质保护专项整治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汉江水质保护工作的意见》、《旬阳县汉江水源地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旬阳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编制了《旬阳县水资源保护中长期规划》、《旬阳县县城供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等相关规划,将县域内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层层分解,进行网格化管理。在全县推行汉江水质保护“河长制”,优化“河长制”水质断面监测点位43个,每2个月开展一次监测,汉江兰滩水质自动监测站已建成投运。

四是稳步推进大气整治。印发《旬阳县县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分年度制定《旬阳县“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划定县城区禁煤限煤区,持续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大力整治“五黑”。淘汰黄标车906辆,油改气107辆,取缔残疾人三轮摩的371辆,拆改燃煤锅炉10台,淘汰关闭各类行业落后工艺生产线47条,安装天然气管道23公里,安装入户5743户、企业2家,仅中科纳米公司一家企业煤改气后就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年排放量分别减少200吨、9.7吨。对4家无脱硫脱硝设施砖瓦企业依法实施强制断电措施。对在建项目采取现场办公、派员驻场指导、落实湿法作业等措施加强施工过程扬尘污染防治监管。“十二五”期间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及以上天数均在350天以上。

五是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生态镇村创建为抓手,围绕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重点,先后印发了《旬阳县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工作实施意见》、《旬阳县畜禽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新型能源建设,狠抓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工作,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现状。推广循环生态养殖理念,发展园区农业;严控农药、化肥使用强度;紧盯夏秋时节开展秸秆焚烧专项整治,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六是加大环境执法工作力度。印发了《旬阳县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方案》,建立完成了一级网格1个(旬阳县政府),二级网格21个(21个镇),三级网格295个(共306个村)的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模式。印发了《旬阳县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旬阳县环保联合执法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进一压实责任,形成联动,始终保持环境违法“零容忍”高压态势。持续组织开展了大气污染整治、汉江水质保护、危险废物、辐射环境管理、汛期尾矿库安全、机动车维修、畜禽养殖业、重金属企业、高中考整治、建筑工地粉尘噪声等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100余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建成了水质自动监测站和空气自动监测站,实现了环境监测自控系统联网运行,环境监测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责任编辑:段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