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数”说旬阳这五年: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日趋完善

作者:李家德 李健鹏 发布时间:2016-11-30 22:0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过去五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社会保障事业均衡发展,基本实现了从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的过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现各类社会保障人群全覆盖。一是居民参保率稳步提升。截止“十二五”末,全县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63105人,参保率达99.91%,缴费率达99.87%,待遇发放率达100%;全县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6363人,其中企业在职职工人数11549人;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24522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7955人,参保率达98%;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达379931人,参合率99.38%;参加工伤保险(含建筑行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19750人;参加生育保险9738人;参加失业保险12152人。积极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县已有13529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保缴费,实现了参保人群全覆盖。二是各类社会救助功能不断完善。截止2016年3季度末,全县共有农村低保对象11291户24242人、城市低保2036户3931人,发放低保金5634万元;发放各类医疗救助金约5270人次960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804户2776人352.4万元;年度发放孤儿生活补助308人295.6万元,发放高龄补贴27033人2117.2万元;发放抚恤补助金2638人2168万元。三是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全县共创办养老机构23个。其中:县办老年公寓1个,县中心敬老院1个,区域敬老院6个,镇管敬老院及安置点15个,集中供养五保老人1351人;已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个和农村互助幸福院27个,在全县已初步形成了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新模式。

社会保障经办体系初步建成。打造“一厅式”办公,“超市化”社保经办服务模式。县人社局建成县级I类人力资源市场,建成4个镇级标准化社会保障工作站,建成305个村(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配备劳动保障协办员915名。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调整增长和丧葬费补助金机制。完成了职工医保网络升级,实现市内住院、门诊刷卡及西安23家定点医院就医网上即时结算“直通车”制度,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有效排查了基金安全风险点。积极推广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和应用,已完成社保卡发放25.18万张,参保群众自觉代扣代缴7535人,方便了群众代扣代缴,规避了基金安全风险。

社会保障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一是大胆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县社保中心积极探索运用“5+3+2”的便捷服务模式,即:各类保险业务受理审核5日内完成,结算3日内完成,基金2日内拨付到位。开通了手机“E信通”,将医保费用报销信息及最新医保政策动态第一时间发送给服务对象,方便了群众了解医保信息。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工作中,探索“承诺+代办+办结+告知”的服务模式,实现“微信、网站、专网”立体传播模式,建成了覆盖到镇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经办专网,助农取款机和POS机到镇、到村全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推行单病种定额付费和床日付费制等支付方式,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新农合支付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了新农合基金使用效益。二是建立健全各项机制。为加快实现社保人文化、信息化、标准化的经办模式,实现“数据向上集中,网络向下延伸”目标,县人社局不断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将社保专网建设延伸到镇、村,建立了社保基金反欺诈联席会议制度,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同时,与住建等部门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联席会议制度,并将建筑行业农民工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为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奠定了组织基础。县社保中心和城乡居民养老中心将参保居民的业务档案归类整理,方便参保对象查询档案。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建成一套规范、科学的业务经办流程,在“十二五”期间被人社部授予“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2011-2013年度优质服务窗口”称号。

 

 

【责任编辑:段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