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请不要孤芳自赏

作者:王春云 发布时间:2016-02-15 10:5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冰心《墙角的花》小诗中这样写到: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意思是:墙角的一朵花,如果只欣赏到自己的美丽,不去关注世界的美丽,那么他的天地就小了。我想这首诗的引申义可能是:如果一个人只看到自己的优点,而不去关注其他的人或事,看不到别人的优点,那他的世界会变得越来越小,他会落后,他会被社会淘汰。

我们做人,孤芳而不要去自赏,否则,必会落后,必定会让人觉得太傲,必会让人们远离你。要善于看到别人的优点,要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一个人老是认为自己身上全是长处,全是优点,满身本事,别人身上都是缺点,别人的能力都不如自己等等,有一天你会被自我筑牢的孤芳自赏的高台把你摔死,即使不摔死也会摔得满身是血,难道这样的事例发生在我们的周围还少吗?谁都有自己的独特的长处,但孤芳自赏只能使你的长处无法得到别人的认可,你也不会欣赏、汲取别人的养分改变自己,到头来,你就停滞不前了。

我们做事,也不要孤芳自赏。比如拿工作来说,如果孤芳自赏,必会固步自封。因为你孤芳自赏,你就不会去向别人、别处学习,认为自己或者是自己所处的领域各项工作是做得最好得了,你会沉醉在“皇帝的新装”的境界中,你不会去创新发展,那样就会一直吃老本,而最后,老本一定会被吃完,你也必定会狠狠的被别人摔在后边。这样的事例,在我们的周围也很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2月18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讲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不断学习他人的好东西,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这才形成我们的民族特色。”我们中华民族是这样,于我们个人亦应如此。我们要有兼容并蓄的心胸善于发现别人别处的优点、长处、过你之处,要善于将发现的、看到的、学习到的别人的过你之处运用到你的工作中探索创新。

毛主席在他的著作《加强相互学习,克服固步自封、骄傲自满》中提到:“这种虚心学习外省、外市、外区优良经验的态度和办法,是很好的,是发展我国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军事、党务的重要方法之一。固步自封,骄傲自满,对于自己所管区域的工作,不采取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分析方法,只研究成绩一方面,不研究缺点错误一方面。只爱听赞扬的话,不爱听批评的话......永远限于本地区本单位这个狭隘世界,不能打开自己的眼界,不知还有别的新天地,这叫做夜郎自大......一个共产党人必须具备对于成绩与缺点、真理与错误这个两分法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思想。”毛主席当年提到的固步自封、骄傲自满,在时下,在我们一些领域和一些地方依然存在。我们一些地方年年复年年,而“旧貌”始终没有换“新颜”,究其根本原因就是观念保守,不思进取,骄傲自满和固步自封的思想蒙蔽了双眼。我们在坚持自己一些好的一面的同时,要切实做到不孤芳自赏,不目空一切,以谦逊、豁达的气度学习别人的长处,正视自己的缺点,努力加以改进和创新,让自己在欣赏别人、别处中读懂自己,发现自己,而最后,必定会在欣赏、学习别人中得到别人的欣赏和尊重。

【责任编辑:徐冰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