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大事摘要> 正文详情

旬阳县2005年大事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1 19:3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05

 

1月,本县全面取消农业税,农业特产税。

11,停止“祝尔康”卷烟品牌的生产销售,宝鸡卷烟厂旬阳分厂主要生产宝鸡卷烟总厂的“猴王”、“金丝猴”牌卷烟。

11,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

19,县信用联社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

124 ,旬阳县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2002年度全省劳务输出工作先进县、区”荣誉称号。

126,全县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历时一年零五个多月时间,分三批在全县44个党委、11个党总支、848个党支部、18900多名党员中深入开展。其中,第一批先进性教育从2005年元月26日开始,615日基本结束,共有16个党委、4个党总支、206个党支部、2833名党员参加了教育活动,主要是县级党政机关、部分企事业单位和党组织隶属在县上的中省驻旬单位。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711日开始,117日结束,涉及28个党委、7个党总支、277个党支部、3374名党员,主要是乡镇机关及其所属单位。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129日全面启动,历时4个多月时间,于2006418日集中教育活动结束,共涉及310个农村党支部、36个企业党支部、1个机关党支部、12255名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县各级党组织围绕“满意工程”和“务求实效”目标要求,紧扣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突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一主题,抓住学习培训、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关键环节,使广大党员的素质有了新提高,各级党组织的“三力”有了新增强,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有了新增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得到了新促进。

125,副省长王寿森在市委副书记彭随义、市政府副市长何俊明陪同下来县检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王寿森要求统一思想,突出重点,把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处理好组织教育和自律教育的关系,处理好群众监督和党内教育的关系。

127,博爱医院正式挂牌成立。

128,旬阳县被国家林业局表彰为林业工作站建设合格县。

129 ,县政府被陕西省政府评为2004年度全省劳务输出工作先进县。

221,本县第四届计划生育协会理事会成立,会长1人,副会长3人。

2月,县政府在祝尔慷广场举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首发式。

34,县委、县政府作出《关于加快城镇建设推进城镇化进程的决定》,突出以人为本,环境优先的主题,扩大城镇规模,增加城镇人口,力争到2007年,全县城镇人口达到13万人,县城人均占有道路8平方米以上,绿化覆盖率30%以上,人均公共绿地8平方米以上。

 3月6 ,县政府召开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县长马贇发表了《加快城乡建设、创建美好家园》的讲话,会议强调要以建设生态城镇为目标,以开展城镇建设年为契机,打造太极山城,建设特色集镇,创建生态新村,要突出以规划为先导,着力塑造城市品牌;以项目为重点,完善城镇基础建设;以管理为手段,提升城镇品位。

38, 统一法人社的旬阳县农村信用合作社正式创立,县上领导马涛、马、皇甫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310,县农机汽车驾驶培训学校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民间组织称号。

313,县委办、政府办印发《关于开展全县农民科技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

317,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千人百村万户”科技服务活动,按照“强烟壮畜优姜兴林稳粮”的发展思路,以科技服务队为载体,大力实施科技入户工程,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318,县长马赟、县委副书记王惠、副县长范化冬在公馆、小河等乡镇检查工作时指出,各乡镇、部门要结合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和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抓紧组织实施,认真兑现招商优惠政策,在抢上短平快项目的同时,最大限度争取“共赢”的长效项目,认真研究解决道路延伸和养护、合作医疗服务、科技知识推广普及等问题。

32021日,省卫生厅厅长李鸿光在副市长巨栓科、中共旬阳县委书记马涛、县长马赟等陪同下,检查旬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李鸿光指出: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要建立政府可以长期坚持、农民可以长期参加的长效机制,要控制医疗范围,实行单病种定额付费。

321,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林业工作会议,确立2005年林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发展特色林业、建设水果、中药材、干果、薪菌林、青竹、蚕桑六大林业基地为重点。副县长皇甫健主持,县上领导陈昌学、马赟、陈楚明、陆隆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322,马贇县长在县环保局调研工作,提出建设河源文明,指出要认真审视和反思河源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全面构建起科学、新型的河源文明观,用绿色的、生态的、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的观念引领河源文明,恢复和保护汉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探索河源地文明进步之路。

329,县委、县政府作出《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意见》,明确要求,(一)深刻认识中央一号文件对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意义;(二)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提高耕地质量;(三)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四)加快农业技术推广步伐,提高科技贡献份额;(五)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着力提高农业产业化程度;(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七)强化基层干部和农民培训;(八)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九)加强党对农村工作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

3月,县第一幼儿园被全国“巾帼建功”领导小组命名为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414,县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费用报销“直通车”制度的通知》。

417,国家农业农村部专家组来本县专题调研小麦条锈病发生防治工作。

426,县政府作出《关于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实施意见》,围绕种植业、果蔬业、畜牧业、烤烟、黄姜等主导产业区域布局规划,用3-5年的时间,在特色农产品产地普遍建立起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428,县委、县政府作出《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安排意见》,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实施宽松优惠的政策,加强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领导。

429,县政府召开全县黄姜加工企业环保专项治理工作会,马贇县长做了《保护环境是企业的神圣职责》的讲话。  

430,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何泽华在马贇等县上领导陪同下,视察赵湾镇桦树梁村烟草工作。

4月,本县参加中国东西部贸易投资洽谈会,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2.156亿元。

512,县长马赟、副县长范化冬、杨义龙、县长助理王昊,深入构元乡羊山村检查资金捆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工作。马赟强调:羊山村的规划实施要突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实用、美观,在旅游产业上对景点进行开发、包装、营销,促进经济发展。

513,吕河、段家河、关口、白柳等乡镇部分村组的玉米、小麦遭受一代粘虫危害,全县受害麦田约4350,玉米田1380,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镇开展粘虫发生情况普查,定期监测。

521,县政府召开全县文化工作会,马赟、王惠、周育伦、华开锋、鲁延柱、黄希昭等县上领导出席会议。马赟以《用文化推进发展》为题讲话。强调要用文化统领人的思想意识,用文化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下午,县委、县政府在旬阳饭店隆重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3周年暨旬阳民歌创作座谈会”,县上有关领导、市文化文物局领导及省市6位专家学者应邀到会,与全县文艺界人士共60余人在一起座谈交流。

524,县委、县政府作出加快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落实工业强县战略,实施工业“双五”工程的决定。

525,旬阳县鑫源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来被授予“陕西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

526,县长马赟带领民政、城建、交通、财政局、城关镇等单位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丹凤岭公墓道路建设问题。要求规范城区丧葬行为,美化城区周边环境。

5月,县总工会被国家人事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同月,本县参加安康龙舟节,签约项目1个,总投资5000万元。

619,旬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正式挂牌开业。

620 ,在铜钱关乡召开了全县竹产业建设现场会,县委书记马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学、县长马赟、县政协主席陈楚明等县级领导出席会议,马贇县长作了《兴竹子》的讲话,强调要科学兴竹,求实务竹,到“十一五”末全县兴竹40万亩,使青竹成为旬阳重要的绿色产业。

625,本县水磨湾王大沟地段出现滑坡。

628,沪汉蓉通道安康至胡家营段铁路,增建二线工程,开始启动建设。

7月,襄渝铁路复线全面开工建设。

714,中华环保世纪行一行50余人对旬阳县银联矿业有限公司、旬阳县科威生化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及县城区汉江沿线污水、垃圾处理等情况进行视察。

722,县蚕桑合作社联合社正式挂牌成立。

729 ,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支援襄渝二线建设动员会议,马贇县长强调要倾力为襄渝二线建设创造最优环境。

812 ,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816,县政府制定出《旬阳县行政机关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818,金寨乡荣获全国百家示范乡镇工会称号。

824 ,县政府筹资6万元为139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

916,乡镇企业局职工周婧同志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乡镇企业系统优秀(先进)统计工作者。

927 ,以“协作、和谐、发展”为主题的川陕鄂渝巴山地区护林联防委员会第47届会议在本县隆重召开,22个成员县区(市)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013日,汉江、旬河相继发生特大洪水,汉江洪峰流量为22400m3/s,旬河洪峰流量为6090 m3/s,城区最高洪水水位为235.15m,超出警戒水位11.15m,县城河街、上渡口、祝尔慷大道、小河北、康华园低于三楼以下住宅被洪水淹没,县城区一片汪洋。全县房屋倒塌2565间,危房7625间,基础设施毁损严重,造成经济损失达3.1亿。县委召开生产救灾紧急会议,安排布署抗灾救灾工作,要求干部集中到祝尔慷广场清扫淤泥,水电、交通、防疫部门做好供水、供电、抢修水毁公路、卫生防疫工作。

1011,县政府批转《旬阳县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1016,旬阳县“两基”工作顺利通过省上评估复查。

1026,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挂牌成立,马涛、陈楚明等县上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并为单位揭牌。

10月,蜀河镇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表彰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

同月,宝鸡卷烟厂旬阳分厂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队、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表彰为全国先进劳动争议调解组织。  

112,吕河镇双井村陈明钰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

111011日,旬阳县举办首届旅游产品展销会。18家企业和个人参加旅游产品、文艺作品与传统文化产品和地方文艺三个类别展评。

1115,县上召开农村产业建设工作会。县长马赟作了《旬阳产业发展与走向》的讲话,会议指出在旬阳产业化进入发展中期,当前重点是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务必在“生态化、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园区化、组织化”六化上下功夫,建立产业自运行的良性机制,促使产业更成熟更持续的发展。中共旬阳县委副书记陆隆敏在讲话中总结了农村产业化发展的基本状况。

1120,陕西省副省长王寿森到甘溪镇袁湾村视察、调研党员学教活动,并划拨45万元用于建设村活动室、惠民桥及二组的人饮工程。

1123,县政府召开现场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解决老干部供养、医疗问题。

1125,副省长罗振江在市县领导高怀德、陈昌学、马赟、陈楚明、王惠陪同下到本县检查指导工作,罗振江强调:要立足资源兴产业,围绕产业办工业,用工业带动和促进农业发展,要求旬阳打造生态太极城品牌,把县城建成山水园林城市。

121,县长马赟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议,解决老城体育场建设问题。会议就资金筹措、护坡整形、植被绿化等工作落实责任。县上领导陈德智、华开锋、鲁延柱以及财政、计划、水利、城建、体育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12月6,县政府召开第十四次常务会议。传达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研究当前安全生产和禽流感防治工作,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29,旬阳县研发出黄姜提取水解干燥物和淀粉新工艺,提高皂素回收率,综合利用淀粉,削减废水浓度,降低了治污成本,破解了黄姜加工企业废水处理难题。

121415日,副省长王寿森在市县领导黄玮、刘建明、彭随义、马涛、陈昌学、马赟、陈楚明等陪同下检查指导旬阳县甘溪镇袁湾村级先进性教育工作。与袁湾村党员座谈时王寿森强调:要以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218,县长马贇在中共旬阳县委中心学习组上发表《工业强县-县域经济社会转型的根本路径》的讲话,认真总结回顾了旬阳工业发展的实践和启示,指出了旬阳内向型工业具有工业化初级阶段的固有特征,县域经济必须依靠工业牵引。要实现旬阳工业提等升级,必须在施政方略、产业选择及工业布局上调整优化,建立健全政策支持体系。

1221,旬阳县恒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 “黄姜提取水解干燥物和淀粉的生产方法”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1226汉江蜀河电站正式动工建设,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委书记黄玮、县委书记马涛、县长马赟等领导出席动工典礼仪式。省政府副秘书长宣布动工令。

12月,县文化馆被中宣部、国家文化部表彰为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文化馆。

本年,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省军区授予旬阳县人武部《承建106条小流域治理工程标兵单位》称号。

本年,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2.4亿元,增长9.2%工农业总产值331835万元,财税总收入3.59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180万元,可比增长3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亿元,增长19.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59元。固定资产投资85075万元,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83271万元。

本年,统计局被国务院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表彰为先进单位。

本年,旬阳县开展“千人百村万户”科技服务活动,组织千名科技人员进百个产业强村,入万家农户,广泛开展农业科技活动。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