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给心灵注入“防腐剂”

作者:卢逸雯 发布时间:2014-10-21 18:2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今年以来,旬阳县纪委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提醒教育活动,以党员干部关爱教育活动为基础,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谈心提醒教育,变事后问责为事前劝戒,变被动查处为主动防范,有效防范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

打造廉政教育基地,让廉政意识“入脑入心”

    万般贪欲起于心,心病还须心药医。若“查处惩治”是反腐败的“外科手术”,那么“提醒教育”就是给心灵注射“预防针”。
    红军纪念馆园区,一幅幅红军战士爱民、护民、帮民的鲜活画面在浮雕上展现;旬阳县廉政教育基地,一个个声光图文并茂的展台,多方位、多角度弘扬正气,激浊扬清;丹凤烈士陵园,一排排庄严肃穆的烈士墓前,多少人屈膝停留、思绪万千……近年来,旬阳县先后创建了省、市、县三级廉政教育基地,形成了特色廉政教育阵地群。该县以教育基地为依托,大力开展廉政提醒教育活动,并形成了在全市推广的先进经验:
在教育对象上突出一个“全”字。把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为重点教育对象,把受教育对象延伸到重点领域、关键部位、重要岗位及腐败易发多发部门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延伸到全县领导干部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延伸到拟提拔任用人员;延伸到村“两委”成员及普通党员。
    在教育形式上突出一个“活”字。采取参观、观影、读书、省身、写悟、考廉的“六部曲”流程,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寓教于情、寓教于理,不断提升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使参观者从心灵上的震撼和思想上的警醒,最终升华为防微杜渐、廉洁自律的高度觉悟和自觉行动。
    在教育力度上突出一个“强”字。既利用廉政教育基地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特殊教育效果,又注重发挥教育基地的带动作用和辐射效应,在教育基地经常性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和反腐倡廉形势报告会,并积极组织违纪违规、受到党政纪处分的干部到教育基地再次接受心灵洗礼,努力使廉政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据统计,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三大廉政教育基地共接待县内外党员干部、群众3万余人次,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建廉政谈话提醒室,增强廉政教育“暖色调”
    过去,纪委调查干部违法违纪一般都是在严格保密情况下暗中进行。干部问题不严重,够不到纪律处分程度的,纪委一般只掌握情况,主要依靠干部严格自律。一旦等到那位干部被请去“谈话室”谈话了,说明已经涉及违纪问题调查了。现在,旬阳县纪委超前布局,关口前移,发现领导干部一有问题苗头,就主动约其到“谈心室”谈心,在“拉下黑脸”前为干部“唱红脸”,旨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谈话室和谈心室,虽然只一字之差,但实际谈话程序和谈话内容、性质差别都很大。“谈话室”为保证办案安全,规范办案程序所设,而“谈心室”是专门为党员干部建立的关爱之家。谈心室按照家的氛围进行布置,突出浓郁的暖色调,使被约谈的党员干部消除紧张、害怕等心理压力。谈心提醒教育时采取的是当面沟通、温馨提醒、心理疏导的方式,必要时还邀请心理咨询师进行辅导,帮助领导干部解除思想压力、走出心理误区。同时谈话内容不做记录、不要求谈心对象写检查,不要求谈心对象签字,不入谈心对象档案、不向谈心对象所在单位汇报。谈心约谈对象不仅仅针对有问题苗头的干部,还包括一些掌管人权、财权、事权的重点部门、重要岗位上的党员领导干部,以及他们的家属。
    在谈心回访过程中,有不少被约谈干部一致表示:这种谈心方式即体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暖色调”,也体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热心肠”,可以有效的提醒鼓励干部纠错,防止干部的腐败问题 “养痈遗患”,为干部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截止10月份底,全县共谈心提醒领导干部27人,纠正轻微违纪问题11起。

建立多种平台,筑就廉洁“心理防线”

    “面对挑战有勇气,面对失落有朝气,面对群众有和气,这种干部有人气!”今年9月,构元镇副镇长华荣智的手机上收到一条落款为县纪委的提示短信。“没有说教,既提醒了我们干部怎么做,还很亲切”,华镇长告诉笔者。这是旬阳县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提醒教育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县努力创建各种平台,以廉醒脑、以廉束心,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帮助党员干部筑就廉洁“心理防线”。
    举办专题“作风纪律培训班”2期,全县14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以“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改进作风”为主题开展讲廉政党课活动,184名党政主要领导共讲授廉政党课220场次,受教育人数21560人,收集优秀讲稿45篇;举办“廉政文化三秦行”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全县2000名党员群众观看了演出,教育深刻,反响良好。
    充分利用网站、户外电视、电视台、远程教育系统等多种形式,不定期播放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同时制作3期作风建设专题片,通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定。
    在重大节假日等易发高发违纪违法行为的关键时期,向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编发廉政短信,做到提醒到位、警钟长鸣;印制干部作风转变提醒卡12000余份,发放至全县每名干部手中,督促其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狠刹“五股歪风”;汇编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方面的法规制度读本1000册向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
    旬阳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刘爱军表示,提醒教育像“中医针灸”,温柔不见刀,却针针绵密,长期坚持定显固本疗效。旬阳县已将廉政提醒教育作为预防腐败关口前移的重要举措,并进一步制度化、程序化,增加实效性。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