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给机会 给舞台

作者:张兆群 发布时间:2014-10-14 08:5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你们是不断线的‘风筝’”。2013年6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北师范大学向大学生了解就业情况时说的这句话,再次引起了社会各方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和未来发展的关注。
    为了让大学生毕业后成为“不断线的风筝”,旬阳县如此诠释,“只要你想就业,我们就给你机会;只要你想创业,我们就给你舞台。”
    部门联动共同“赶考”就业“考题”。“我们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联动、合力推进,让更多学生实现就业创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更多活力。”这是旬阳县委、县政府的行动和决心。
    说起创业经历,大学生猪倌向超一语道破:“农业局派出技术干部给我指导、县工商局登记中一路绿灯放行、地税局给我减免税费......,在各部门的共同支持和帮助下,我的创业梦想成了现实。”
    旬阳召开的县委十四届十三次全委会上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到了所有就业群体的首位,县长张益明的报告中明确要求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8月14日,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启方在该县人社局检查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还特别强调:为毕业生最大限度地实现创业与就业创造好条件。
    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旬阳县委、县政府成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亲自挂帅,组织、人社、教体、发改、财政、工商、地税、团委、妇联等部门“相互配合,整体联动”,建立了联席会议、定期通报、监督检查、考核奖惩四项制度,从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开始,提供资金保证、举办现场招聘、安排就业见习、挖掘公职岗位、开展创业服务等。
    为了改变毕业生们的就业观念和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7月25日,旬阳县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同时举行。座谈会上,县上四大家领导、6位创业成功人士代表、17个相关部门,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出谋划策;45名拟创业的高校毕业们踊跃发言提问。就创业政策、创业项目、创办企业程序等一系列问题,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现场解答。帮助高校毕业生们起航创业梦想。
    扶持政策从“纸面”落到 “地面”。28岁的女大学生华琳娜,毕业回到家乡,在旬阳人社局的帮助下,很实现了创业梦想。在创业关键阶段,又通过人社部门为其提供了8万元无息创业担保贷款,解决了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华琳娜说:“我创业,拼的是技术,靠的是政策。”目前她的团队已增至40人,公司年营业额达到了300万元以上。她希望3年至5年内将自己的装饰公司进驻旬阳县城。
    为了让更多像样华琳娜一样的高校毕业生“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旬阳县委、县政府连续出台了《旬阳县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意见》等文件,成了涉及广泛、措施具体、政策实惠、操作性强的系列扶持政策。
    让“贷免扶补”、注册登记、税费减免等创业政策真正“落地生根”。开通了“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绿色通道”,人社、工商、税务、金融等多家职能部门为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小额担保贷款等“一条龙”服务。
    如今,在旬阳创业的大学生,不仅可以最大限度享受创业信息、创业培训、社保补贴、社会保障等免费服务中的一路绿灯,而且对于创业过程出现资金短缺的,可按自主创业政策规定享受小额担保贷款5-50万元。此外,还可以在县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免费托管档案、人事代理,享受免费的就业信息等服务。
    此外,对于尚未就业的困难家庭和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的“两难”问题,县人社局“量体裁衣”:对回到旬阳县尚未就业“两难”毕业生,实行托底服务,优先提供就业见习、创业、岗位需求信息。对于缺乏就业能力的,组织其免费参加就业见习和技能培训。
    思路决定出路“就业”有“位”来。2014年,回旬求职就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突破了1200人,力争在年底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县委、县政府结合实际,建立了组织考核体系、资金扶持体系、培训提升体系、信息服务体系、政策支持体系、创业孵化体系和宣传引导体系;采取吸纳一批、招收一批、带动一批、输出一批、招录一批的“五个一”举措和一条龙服务,一对一帮扶,一站式办结”的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的就业服务模式 ,让旬阳大学生就业大网悄然织就。
    为了充分就业,该县充分发挥有形人才市场平台基础性作用。今年,有针对性地举办了“春风行动”、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夏季招聘会等大型招聘活动3场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12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25人。 
    就业见习计划,为旬阳高校毕业生就业上了一道保险。“以前我们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在就业求职中多次碰壁,现在好了,就业见习为我们提供了积累经验、了解企业的好机会。”9月份,身患残疾的大学生薛孝雪在组织的帮助下,在县人社局开始了为期6个月的就业见习工作。随着全县20多家见习单位的确立,将有越来越多的待业大学生走进见习企业,走上见习岗位。
    将鼓励自主创业作为解决大学生就业的有效途径。大学毕业生兰茹说“我很幸运,赶上了绝好的机遇,创业梦想很快成为了现实。”旬阳白柳创业园区建成,不仅提供专业的创业培训指导,还有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减免租金等待遇。在这个创业园区目前已有20余名大学生和兰茹一样,迈开了创业征程的第一步,好政策点燃了他们的奋斗激情。为了帮助大学生成功创业,旬阳县加快实施创业引领计划,积极筹备大学生创新创业业孵化园,在此基础上,还要再打造一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将满足不同创业者的创业孵化需求。
    就业需求在哪儿,服务就延伸到哪儿。设置了毕业生就业宣传栏,发放了《旬阳县就业政策汇编》、《就业促进条例》等宣传资料,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指导。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一次电话访问、一次职业指导、一次岗位推荐、一次就业见习、一次职业培训的 “五个一”服务。同时,县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又为毕业生搭建起网上无形市场这一座桥梁。290名高校毕业生和55家企业加入到高校毕业生就业QQ群,网上求职招聘互动实现常态化。在就业服务体系上,不断向社区、村组延伸,形成县有城乡创业就业局和人力资源市场、镇有社会保障服务站、村(居)有劳动保障工作站的三级就业服务工作平台。
    放眼旬阳,多管齐下,多措并举,让“想就业、能就业,敢创业、创成业”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