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旬阳妇联呈现五大工作亮点

作者:南吉香 杜世兰 发布时间:2014-10-28 09:0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今年以来,旬阳妇联围绕全县工作中心,紧扣妇联工作职能,开展系列活动,呈现五大工作亮点。
    巾帼志愿活动精彩纷呈。县妇联把开展巾帼志愿活动作为妇联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途径和载体,务实创新,扎实有效。一是规范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管理。成立了“旬阳县巾帼志愿服务总队”,各级妇联积极响应,组建巾帼志愿服务分队137支,发展志愿者894人,制作统一的巾帼志愿者袖章、胸牌、授带、服务队旗等标识,制定活动计划,建立巾帼志愿服务资料档案。二是积极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县妇联向全县广大妇女发出弘扬志愿精神,奉献爱心倡议,开展“践行双创 保护汉江”、“三夏”支农、“心手相牵,共享阳光”巾帼志愿助残等服务活动390余次,成为县城乡最靓丽的风景线。
    妇儿维权工作有效开展。一是加大普法宣传,提高妇女法律素质。充分利用春节前后、“三八妇女维权周”、“法律援助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关爱妇女儿童、反对拐卖”、 “反家庭暴力”、“送法下乡”等宣传活动11次,共印发宣传资料12000余份,现场接待群众咨询500余人次;二是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儿童纺织产品专项检查活动。对城区20多家儿童服装店进行执法检查,对企业法人进行政策宣传,保障特殊消费群体的合法权益。三是积极开展信访代理工作。印发相关文件,组建信访代理员队伍,发展队员35名,拓宽了维权渠道;四是关爱留守妇女,制发《旬阳县开展农村留守妇女关爱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县4639名留守妇女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建立数据库,成立留守妇女帮扶互助队1500个。今年来县妇联共接待来信来访来电30件次、35人次,处理率100%。
    女性素质培训内容丰富。结合农村进城妇女现状,利用旬阳县爱君家政公司平台,组织130余名妇女进行为期10天的首期家政服务培训,转变进城妇女就业观念,帮助女性创业;与农业技术推广校联合在谭家院社区财源食用菌合作社举办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班,扩大农村妇女致富途径。与纪委联合举办旬阳县“领导干部家属助廉培训班”,全县各镇、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家属110人接受廉政教育,发挥了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与教体局联合举办“创新家庭教育合理培育人才”科普知识讲座,与幼儿园联合举行“快乐生活”为主题的幼儿自理能力竞赛,转变家长教子方式,提高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开展健康、消防火灾预防等知识培训。全县妇联系统共开展各类素质培训活动120余次,培训人员10000余人次。
项目实施工作卓有成效。与妇幼保健院联合实施2014年全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全县8个项目镇的1840名6-24月龄儿童将吃上营养包。实施全国妇联“心系妇儿-家庭教育空中课堂”公益项目,全县4000名婴幼儿家长免费通过手机接收短信,获得全方位、立体式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实施民生项目,争取贫困妇女儿童救助款3万元,惠及8个家庭;争取“妇女之家”项目资金12.4万元,创建28个“妇女之家”示范点,为城乡广大妇女开展文艺、培训等活动提供平台;组织实施“两癌”项目,全县共摸底登记69人,收集填报资料入省库38人,为18名因病致贫、返贫的两癌患者申请到救助资金18万元惠及18个家庭,城关镇江南社区李小勤给县妇联送“关爱贫困妇女 践行群众路线”的旌旗,表达感激之情。
    抓好教育活动,加强机关管理。一是按照教育活动总要求,单位党员干部每人写学习笔记2.5万字、调研文章1篇、体会文章3篇,查摆突出问题4类22项,制定整改措施 15条,修订完善密切联系群众、从严管理干部等制度11项。通过教育活动开展,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增强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转变了干部工作作风,提升了干部素质,加强机关规范化管理,促进妇联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二是组织80余名妇联干部参加妇女法规培训,通过学习《机关、事业单位妇联组织条例》、《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条例》等法规,引导妇干围绕妇联《章程》和《条例》开展各项工作,实现工作理念的转变。三是加强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探索解决问题新方法,单位干部撰写调研报告5篇,其中《王院村党建带妇建新探索》在省市妇联网站上稿,得到领导的肯定。
 

【责任编辑:魏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