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秦巴山间铸通途

作者:王健 李阳龙 发布时间:2014-10-13 08:4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一)

    金秋时节,处于秦巴山腹地的旬阳大地,处处涌现着建设者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景象。站在神河镇附近的一处山体上向远处望去,苍翠的青山,蔚蓝的天空,尽收眼底。最惹眼的高速公路和东吕公路就像两条彩带在山间蜿蜒而去,勾勒出大地上最美的画卷。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映衬着公路交通发展给当地带来的欣喜变化。
    东吕公路是今年旬阳县新建成的县乡示范路,起于神河镇金河口大桥,止于吕河镇江店村二级路口,全长21.65公里。这条道路的建成,使当地的公路通行能力大大提升,南区6个镇90个村10万群众的出行变得更安全,更便捷。东吕公路也将成为继十天高速后南区又一条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和群众致富的康庄大道。
    近年来,旬阳县抢抓交通建设的各种机遇,大力发展全县公路交通运输事业,在县乡示范路、通村示范路和连户路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绩。据统计,2012-2014年共完成县乡公路示范路132.41公里,通村示范路完成795.7公里。其中2013年完成县乡公路示范路35公里,占市下达计划的100%,通村示范路265.3公里,占市下达计划的110.3%;2014年已完成县乡公路示范路47.85公里,占市下达计划的101.4%。另外,在连户路建设方面,全县累计完成连户路931.9公里,修建连心桥52座,直接受益群众8万余人,深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好评。
    截至目前,旬阳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3999.5公里,其中县道5条274公里,乡道27条403公里,村道851条3322.5公里。这些农村公路的建成,极大地方便了农村群众的出行,从根本上改变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特别是连户路的建设,更快捷有效地缩短了群众和外界的距离,成为农民发展产业的“致富路”、改善村容村貌的“文明路”和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路”。

(二)

    公路通,百业兴。农村公路已经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不仅要建设好,还要管理好。如何管理和养护好建成的农村公路,保障其完整和安全畅通,更好地为农村发展服务,是各级党委政府和交通部门面临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旬阳县高度重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大胆探索养管新机制、新办法。政府每年将600万元的农村公路养管经费全额纳入县财政预算,公路养管实行各公路分局分片负责制,夯实养管人员“一岗三责”,推行养护、路政、安全“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在县乡公路养管方面,实行“周巡查、月检查、季兑付、年考核”的工作机制,组建了全市第一个县乡公路女子道班,加强养护;在村级公路方面,为切实破解长期以来的养管难题,夯实“县考核、镇管理、村负责”的管养责任,通过广泛调研,从今年开始,该县实施村级公路养管示范村、示范镇创建活动。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每年从财政挤出100万元实施“十百千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创建村级公路养管示范镇10个、示范村100个、示范路1000公里。结合创建标准,争取整合“美丽乡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资金,全面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另外,为稳定道工队伍,提升养管质量,还给道班班长办理了养老统筹,给一般道工增发工资自行办理农村养老保险,给全体道工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等,大大提高了养护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路况质量逐年大幅提高。多年来,县道年均好路率达85%以上,乡道年均好路率达75%以上,村道年均好路率达65%以上,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养管任务指标。
    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不断提高路政管理水平。定期召开路政集中审批会议,研究解决重大疑难路政案件查处办法;通过出动宣传车辆、刷写标语、新闻媒体等方式增强广大群众法律意识;实行“动态巡查摸底,常规依法行政,集中整治清理”的方式,依法查处各类路政违法案件。多年来,路政案件的查处率均达100%,结案率均达95%以上,无一起错案和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案件发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路走来,旬阳公路交通事业发展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交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默默奉献、敢于创新和不懈努力的结果。如今,一条条连接城乡、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如同镌刻在秦巴大地间的壮丽画卷,优美而夺目。

 

【责任编辑:徐斯征】